外网盛赞“基辅幽灵”击落俄战机,结果一看是游戏画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7 11:15

【导读】 除了“基辅幽灵”,类似的传言还包括“乌克兰死神”(Ukrainian Reaper)——在短短两天内击杀了20名俄军士兵的乌克兰士兵。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俄乌之争仍在继续,坊间流传的各种交火信息真假难辨,其中一个名为“基辅幽灵”的传言格外抢眼。

24日,乌克兰军方声称,五架俄罗斯飞机和一架俄罗斯直升机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被击落。尽管该消息随即就被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但推特上很快就有了“乌克兰空中王牌单机击落六架俄军飞机”的说法,并将这位所谓的“王牌飞行员”称为“基辅幽灵”(Ghost of Kyiv)。

随后,一段发生地点未知的“两机空战视频”被不少海外网友宣称是“基辅幽灵”驾驶米格-29击落了俄军苏-35,就连乌克兰国防部官方推特号都对此进行了引用和转发。

不过,据美联社、路透社核查,这段视频实为空战模拟游戏《数字战斗模拟世界》(DCS World)的游戏画面。该游戏开发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对它(这段视频)的传播不负责任,也不支持发布这样的内容”。

“基辅幽灵”的最初来源已不可考,但可以确认的是,这一说法是在乌克兰军方宣称击落五架俄罗斯飞机和一架俄罗斯直升机后出现的——“基辅幽灵”是击落六架俄军飞机的乌克兰空中王牌。

在不少海外网友看来,“基辅幽灵”就是“乌克兰的骄傲”与“俄军的噩梦”。推特上甚至还出现了自称是“基辅幽灵”的用户,不断发文鼓舞乌克兰的士气。

与此同时,推特上关于“基辅幽灵”行踪的消息也是五花八门,不少海外网友拿着各种战机掠过天空视频宣称这是“基辅幽灵”。

“据报道,一名乌克兰战机飞行员在空战中击落了六架俄罗斯战机,他被称为‘基辅幽灵’。”

“女士们先生们,这是‘基辅幽灵’,60年以来的空战首日王牌,真正的现代英雄!”

还有人直接宣称,自己找到“基辅幽灵”本人了。

在关于“基辅幽灵”的各种说法中,一段所谓“‘基辅幽灵’击落俄军苏-35”的视频流传地极为广泛,也让不少人对“基辅幽灵”的存在深信不疑。

视频中,一架疑似苏-35的战斗机从空中划过,但很快被一架疑似米格-29的战斗机所发出的飞弹击中,直接在空中爆炸。而这架“米格-29”则在进行了一次战术翻转后潇洒离场。

不过,据美联社、路透社报道,目前推特上流传的所谓“‘基辅幽灵’击落俄军苏-35”视频,其实是经过剪辑和配音的游戏画面,最早是由一名叫做“Comrade_Corb"的网友在油管上发布的。

在油管上的视频介绍中,这位网友坦然承认,这段视频来自DCS World游戏画面,但却是基于对“基辅幽灵”的尊重而发布的。

“他(基辅幽灵)若是真的,愿神与他同在。他若是假的,我祈祷能有更多像他这样的人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数字战斗模拟世界》(DCS World)由俄罗斯Eagle Dynamics公司开发的一款空战模拟游戏。该游戏于2008年10月发布,此后更新了多个版本。

据悉,这款游戏拥有对现实还原度最高的高精度超大型地图,以及超过156种AI武器系统、105种地面载具和列车、50种防空系统、19艘舰船和84架AI航空器,甚至还能自由控制季节、天气、温度、云层等多种天气条件,旨在于为玩家提供最真实的军用飞机,坦克,地面载具以及舰船的模拟。

尽管这是游戏画面,但乌克兰国防部官方推特号也引用和转发了这段视频,并宣称这就是“乌军王牌击落俄军苏-35”的画面。

“这位乌克兰王牌干了什么?(乌克兰)武装部队的空军米格-29摧毁了俄罗斯‘无与伦比’的苏-35!”

目前,这条推文已被推特加上了“内容与事实不符”的标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辅幽灵”,类似的传言还包括“乌克兰死神”(Ukrainian Reaper)——在短短两天内击杀了20名俄军士兵的乌克兰士兵。

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包含任何事实依据,也没有得到乌克兰军方的承认或否认,仅有一张无法确认身份的士兵照片和“乌克兰死神”的说法一起流传。

截至目前,乌克兰官方暂未对“基辅幽灵”和“乌克兰死神”的传言作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