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零部件全来自中国,卢卡申科:对华关系好是好事,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8 19:3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我们和中国关系很好,可我们也应当自己制造零部件。”当地时间8月15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视察明斯克市一家摩托车工厂时发现,所谓的“国产”摩托车主要零部件均是中国制造,这令他相当不满,更斥责在场官员要求提升国产化率。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BELTA)报道:“我们必须自己生产!”卢卡申科要求摩托车厂提升国产化率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BELTA)15日报道,卢卡申科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视察了明斯克市的部分工业项目,其中包括一家名叫“OOO Minsk MotoVeloZavod”的摩托车厂商。

在厂方负责人尼古拉·拉杜伊科(Nikolai Ladutko)的带领下,卢卡申科一行来到了一辆白俄罗斯“国产”新款摩托车前。

“很好,都是国产的吗?”卢卡申科问。

“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案都是咱们自己的,然后将来自不同制造商的所有零部件组装起来......”拉杜伊科回应道。

“也就是说,没有东西是国产的。”卢卡申科立刻质问,“那零部件是......”

“但我们做的都是精细装配,工作量也很大。”拉杜伊科连忙解释道。

接着,卢卡申科一项一项地询问摩托车主要构件来源,厂方也一一作出说明。

“大灯是哪儿的?”

——“大灯来自中国。”

“轮胎挡泥板?”

——“也是中国的。”

“引擎呢?”

——“引擎是中国的。”

“中国?好吧。那轮胎是哪儿的?”

——“也是(中国的)。”

听到这,卢卡申科有些急了:“难道我们没有厂家(生产轮胎)吗?”

“我们有一家工厂,只是今天还在申请......”拉杜伊科说。

“这里没什么好看的。这不行,这些工作一点也没做好。”卢卡申科显然有些愤怒,严厉批评了厂方负责人。

卢卡申科强调,现在许多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购买的,但国内制造商应该开始自己生产零部件。例如,个别产品国产化率只有20%左右,特别是在全球不确定性和制裁的背景下,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风险。

“我们需要自己生产产品。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进口零部件并组装……我们与中国关系很好,这是件好事,可我们仍应该尽可能自己生产它们。无论摩托车还是自行车都是这样。”卢卡申科说。

除摩托车工厂外,卢卡申科当天还前往明斯克一处建筑项目施工现场考察。

卢卡申科说,明斯克是白俄罗斯的名片,但一些建设项目却面临着烂尾的风险,直到总统介入才得以解决。如何解决这一现象是当下必须考虑的主要问题。

他告诉市政官员,首都管理不善的情况比白俄其他任何地方都要严重,市政官员的迟钝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结束考察后,卢卡申科要求当地官员提交一份报告,包括上述摩托车工厂的发展计划、明斯克其他建设项目拖延问题的解决方法等内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