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环保抗议者向梵高画作泼汤抗议,文化部长发文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5 10:4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4日,意大利的数名环保抗议者向在罗马展出的梵高画作《播种者》上泼洒豌豆汤,然后把手粘在了画廊的墙上,高呼反对全球变暖和化石燃料的口号。

据报道,这些抗议者所属的组织名叫“最后一代”(Ultima Generazione),曾多次组织“堵塞高速公路”、“把自己粘在名画上”等抗议活动,旨在要求意大利政府停开煤电厂、取消天然气开采项目、增加太阳能和风能项目。

事发地展览负责人透露,画作被玻璃挡板保护,没有受损。意大利文化部长詹纳罗·桑吉乌里亚诺则在一份声明中谴责称,文化应当得到“捍卫和保护”,而不是被用作任何抗议形式的“扩音器”。

据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罗马市中心历史悠久的波拿巴宫,《播种者》是这场展览的画作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这幅画由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在1888年秋天创作。

现场视频显示,4日上午,三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子从人群中径直走向《播种者》,其中一人向该画上泼洒了一罐碗豆汤。

随后,三人在自己的手上涂抹胶水,并将手粘在一旁的墙上,蹲在画作下方呼喊反对全球变暖和化石燃料的抗议口号,引来人群围观拍摄。

尽管现场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试图将三人劝离,但她们依旧念叨着抗议口号,拒绝离开现场。

“最后一代”的抗议者向《播种者》泼洒碗豆汤后,将手粘在了墙上 视频截图

报道称,这三人所属组织的组织名叫“最后一代”。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问题(气候问题与化石能源)理应每分每秒都出现在新闻频道和政治议程的头版头条,但只能通过像今天早上这样的‘可耻的’行动来解决。”

“最后一代”的网站显示,该组织已在意大利发起过多场抗议活动,包括在车流量密集的高速公路上“拉横幅堵路”,以及和这次抗议类似的“把自己粘在名画上”等形式。

该组织称,他们要求意大利政府立即停止废弃煤电厂的重开决定,并取消新的天然气勘探和开采项目,同时立即着手增加至少20吉瓦(GW)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创造数千个可再生能源的工作岗位。

对于那些“针对名画”的抗议行动,该组织称,他们在每次行动前都会咨询专业修复师以了解如何操作,即使用哪种胶水或可以施加多少压力但不至于不会损坏画作。

今年6月,“最后一代”组织了堵塞罗马附近的高速公路的抗议活动

波拿巴宫的这场展览的负责人卡米拉·塔尔法尼表示,正在展出的《播种者》是从荷兰克勒勒-穆勒博物馆借来的,有玻璃挡板保护,没有受损。

意大利文化部长詹纳罗·桑吉乌里亚诺谴责了对这幅画作的攻击行为。他在一份声明中称,“文化是我们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得到捍卫和保护,而不应被用作任何抗议形式的扩音器。”

数月以来,欧洲各国环保抗议者活动频现,而一幅幅知名画作则成为了他们“碰瓷”的对象。

10月14日,两名来自英国激进环保组织“Just Stop Oil”的抗议者来到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向馆内展览的世界名画《向日葵》泼了两罐番茄罐头汤,然后用胶水把手粘在墙上大声抗议,要求英国停止所有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10月23日,同为“最后一代”(Letzte Generation)的活动人士进入德国巴贝利尼博物馆,在莫奈的名画《干草堆》上泼了两盆土豆泥,然后把自己的手粘在墙上。

这些活动人士称,他们做出此举是为了警醒世人,气候灾难已经来临。

10月27日,两名身穿印有“Just Stop Oil”字样T恤的男子进入荷兰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试图将自己的头粘在世界名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上。

在此期间,其中一名男子大声喊道:“当你看到美丽而无价的东西在你眼前被破坏时,你有什么感觉?你感到愤怒吗?很好。这就是你看到地球在我们眼前被摧毁时的感觉。”

经检索,这些环保组织之间似乎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后一代”的网站显示,今年7月22日,名叫劳拉和西蒙娜的两位组织成员来到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并将自己的右手粘在了意大利画家波提切利1482年创作的名画《春》(Primavera)上。

“超过500种植物被绘在波提切利的作品中。”劳拉当时说道,“面对生态气候的崩溃,我们还能看到这样的春天吗?”

“通过投资化石能源,意大利政府正在推动数亿人的死亡。如果我们不反抗,我们就是帮凶。”西蒙娜说道。

现场照片显示,这两位被“最后一代”视为“卓越成员”的抗议者,同时穿着印有“Just Stop Oil”字样的T恤。

7月22日,“最后一代”组织的抗议者将手粘在了名画《春》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