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个大岛国需要敌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3-13 08:45

斯蒂芬·里克特

斯蒂芬·里克特作者

美国资深媒体人,The Globalist网站总裁

美苏争霸漫画

25年前,没人预想到两极世界秩序会终结。这一“秩序”的特征是美国与苏联之间激烈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竞赛,以及一触即发的核威慑。

1991年12月,戈尔巴乔夫宣告苏联解体,引发了一场大地震。这不是指共产主义世界的终结,而是指美国,以及美国人民。他们失去了“精神支柱”,再也找不到发泄负能量的对象。

无论是国际关系或国内事务,负能量都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一个国家如何找到建设性的手段来将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

例如,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号上天,促使美国人发动一系列科学项目。这不仅帮助美国在科学领域对抗苏联,还收获了许多科技创新和物质利益。

当代美国真正的悲剧是,既没有把负能量吸纳转化,也没有转移到外部目标身上,而是做出另一个选择。他们把负能量发泄到自己人头上。

这就是美国从两极世界秩序转型为“两极美国”的过程。只要苏联还是她的劲敌,那么,一切似乎都秩序井然,正邪分明。现在,有些人则力图用基地组织和中国充当美国的头号反派。

但是,这一企图告吹了。正邪对立转移到内部。这是不战自败,甚至是自我毁灭。

眼下,战火不只是集中在财政悬崖和自动减支,甚至已经呈现出世界末日的气候。民主党与共和党几乎每件事都要针锋相对。美国文明现在分成两派,水火不容,用“两极美国”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美国怎会陷入如此灾难境地?为何共和党与民主党、沿海居民与内地居民、环保主义者和否认气候变化的人、持枪者与控枪派、支持开采石油的与反对开采石油的……所有这些人,为什么非要掐住论敌脖子不可呢?

答案还是要到美国历史中寻找。一个容易忽略的事实是,除了从194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末与苏联展开全面竞赛的这段时间,美国人基本上全是在掐自己人的脖子。

这是岛国的国情使然,尤其是像美国这样大面积的岛国。缺少近邻的压力,使得人心涣散,丧失斗志。

南北战争形式上于1865年结束,实际上却在华盛顿以及各个地区继续。枪支、税收等问题常常把整个国家一分为二。而其他发达国家则主要是在一些次要问题上出现舆论分歧。

从险恶的国内政治僵局气候来看,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受到苏联解体打击最严重的,甚至不是苏联,而恰恰是美国自己。

作为头号敌人的苏联消失了,随之而去的是美国的健康政治与民众精神。

别把罪过怪到苏联头上。无关局外人,美国人是自讨苦吃。

真正悲哀的是,历史似乎正在重演,美国“文明”再一次要以消灭本土民众作为起点。

(朱新伟 译)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