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博:华人玩冰球体格不输其他族裔,和20年前大相径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3 09:01

孙博

孙博作者

作家、媒体人、加中笔会会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孙博】

在冬奥会所有项目中,冰球比赛备受瞩目,也是收视率最高的项目之一。它的速度快、对抗性强,局势瞬息万变,魅力难挡。而提及冰球,人们自然会想起寒冷的加拿大,在当地有一种说法:“It's Our Game”(这是我们的运动)。可见,加拿大人对冰球有多么的热爱,上到政客商贾,下至黎民百姓,都为冰球而疯狂。

冰球被誉为加拿大的国球,它的地位如同乒乓球在中国。在国际赛场上,加拿大的男女冰球团队占据霸主地位,值得中国健儿借鉴。

2015年7月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中加冰球运动的交流越来越多,中国冰协北美中心主任、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韩进雯女士,也成为两国冰球交流的“使者”。该中心组织多次活动,竭力促进中国冰球向加拿大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为中国冰球更加专业化、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2019年8月,在多伦多奥林匹克训练营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等与比赛双方球员合影,左侧穿黑色运动服的运动员都是华裔。(中国冰协北美中心供图)

2019年8月,奥林匹克冰球训练营在多伦多举行。(中国冰协北美中心供图)

第一冰球大国——加拿大,在赛场上占霸主地位 

公元1855年,冰球起源于加拿大的金斯顿市──在多伦多东北,相距约240公里。19世纪90年代,冰球逐渐辐射世界其他国家。男子冰球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就成为正式竞赛项目,1998年女子冰球入奥。

冰球的重要国际组织有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前者于1908年在巴黎成立,主要赛事有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冰球赛等。后者是全世界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比赛,为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一,1917年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成立,“斯坦利杯”是最高奖项。

NHL成立之初,联盟共有5支队伍──全部来自加拿大。百年后的今天,NHL共有32支球队,其中加拿大的本土球队有7支,占比为四大联盟最高。

据国际冰联的统计,全世界现有注册冰球运动员有130万人,其中加拿大占50多万人。加拿大的冰球馆数量达到了3300多座,比世界其他国家拥有的冰球馆数的总和还要多。

2014年,加拿大队在冬奥会女子冰球金牌加时赛中以3-2击败美国队后,聚在一起合影留念。来源:美联社

加拿大无愧于“世界第一冰球大国”的称号,在国际赛场上也占据霸主地位。国家男冰曾获得9次冬奥冠军、18次世界男冰锦标赛冠军,也是获得这两项比赛冠军最多的队伍。加拿大女冰也不让须眉,曾捧得冬奥四连冠。

多伦多是加拿大的冰球重镇,每当NHL赛季,整个城市就像过大节。有的涌进球场看比赛或超级大屏幕直播,有的聚集酒吧看电视直播。更多的是一家大小围在电视机旁看直播,啤酒、薯片不可少。“多伦多枫叶队”也非常争气,前后捧过13次“斯坦利杯”。获得冠军之夜,全市每一个角落都沸腾了,球迷自发上街游行,载歌载舞。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冰球是一项节奏极快的运动,比赛中充满对抗和冲撞,因此,冰球也被看作是最能体现加人勇敢性格以及团队精神的运动。

加拿大的孩子有的从四五岁就开始打冰球,个子每年都在长,年年要换衣鞋,再加上训练费,一年要花一万加元左右,价格不菲。二十年前,如果你去冰球馆看少年冰球训练和比赛,高大的白人居多。最近,笔者走访了大多伦多的几家冰球馆,发现少年冰球队的球员中华人面孔不少,有的竟占半数。

2010年,加拿大男子冰球获得奥运会金牌。来源:维基百科

在激烈冲撞的冰球运动中,华人孩子的体格不输给其他族裔,打法灵活,假动作逼真。这一现象,与二十年前大相径庭,一是说明了冰球在华人中已逐渐普及,二是现在的华人不差钱。

冰球在加拿大属于国民运动,男女咸宜。加拿大的冬天又冷又长,因此拥有许多天然冰场,这也为冰球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到冬季,不少结冰的街道、公园、停车场、小湖上,都有人打“街头冰球”。春夏秋三季,不少人会打旱冰球,巷子里到处可见,开车时要特别小心。

中国男冰国家队员与加拿大关系十分密切

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将有12支男队和10支女队参赛,中国男女冰球队也凭借东道主身份跻身其中。中国男冰自1963年加入IIHF以来,首次亮相冬奥会正赛。

北京冬奥男冰赛分为3组,中国落入了“死亡之组”,和实力雄厚的加拿大、美国、德国队同在A组。尽管NHL球员缺席,但中国男队的实力仍远远逊于对手。

加拿大男冰目前世界排名第一,而中国男冰排在第32,双方实力悬殊。毫无疑问,加拿大积累了丰富的冰球经验,值得中国学习。最近十年,加中的冰球运动交流也越来越频繁。

1月26日,中国男子冰球队冬奥阵容出炉,共有25名运动员,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本土球员包括英如镝、项旭东、韩鹏飞、鄢睿男、国家宁、钟暐、陈梓蒙、张泽森等,而大多数都是华裔入籍球员,像叶劲光、王泰勒、福将、福帅、建安、骆嘉、韦瑞克、袁俊杰、刘杰、郑恩来等等。从大名单来看,多位队员与加拿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是英如镝、郑恩来、叶劲光、王泰勒、袁俊杰、刘杰、骆嘉,以及福将、福帅兄弟等。

中国队球员英如镝是著名导演英达的儿子。来源:澎湃新闻

英如镝是著名导演英达的儿子,1998年8月生于北京。他3岁开始学习滑冰,9岁时被父母送到了冰球运动发达的美国芝加哥留学、生活。18岁时,他来到加拿大,加入安大略青年联盟“多伦多爱国者队”,打冰球职业赛。同时,他还代表北京队、中国少年队征战国内外的重大赛事。2018年9月起,英如镝代表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出战丝路超级冰球联赛,现如今的英如镝入选中国男子冰球队冬奥阵容。

为了提高中国冰球在冬奥会上的成绩,追求更多突破,中国冰协也想了不少办法,“归化”球员便是其中之一。短时间内要想取得成效,归化球员在各项运动中都屡见不鲜。

相比较其他项目,冰球归化规则并不复杂。国际冰联规定,如果该球员未代表本国参加过国际冰联举办的任何赛事,只需履行“两年政策”就可实现归化──外籍球员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参加比赛满两年后,他就可以代表该国或地区参加国际比赛。

混血儿郑恩来于1997年在加拿大出生,其外婆郑凤荣是中国著名跳高运动员,新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他的外公段其炎是1959年首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他的妈妈段力也曾是跳高运动员,他的父亲是德裔加拿大人,他的妹妹是田径运动员郑妮娜力。郑恩来的原名叫Ty Schultz,最早的中文名叫郑泰。不过,因为他与周总理的生日都是3月5日,外婆郑凤荣又十分崇拜周总理,就把他的名字改成了“郑恩来”。 

在这支冰球联赛“国际纵队”中,伤愈归来的郑恩来则被看作是“全村的希望”。来源:澎湃新闻

郑凤荣、段其炎前往加拿大帮女儿带孩子,也接手培养体育世家的第三代。郑恩来三岁就上了冰场,五岁在外公带领下开始打冰球。郑恩来13岁已能打加拿大西部青年冰球联盟(WHL)冰球联赛,梦想打入北美冰球联盟,可在2017年参加训练营时受伤。同年,在郑凤荣80岁那天,郑恩来放弃加籍,入籍中国,效力中国冰球协会。如今,郑恩来入选中国男子冰球队冬奥阵容。

此外,昆仑鸿星万科龙队的队长叶劲光也将出征北京冬奥,并担任中国男子冰球队队长。他是冰球老将,出生于加拿大,父母都是中国人。由于他大学读的是刑侦专业,也得到了“叶警官”的昵称。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成为NHL中国男冰第一人的宋安东无缘冬奥大名单。他在1997年生于北京,十岁到加拿大求学,加盟多伦多冰球俱乐部的“奥克维尔游骑兵队”。2012年,他随家人迁居美国,继续打冰球。2015年6月,18岁的宋安东在NHL选秀大会上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的首位中国球员。

选秀成功后,宋安东受北京冬奥申委之邀,7月底作为申冬奥形象大使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现场见证了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历史时刻,但目下遗憾无缘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 

加拿大力促中国女子冰球队步入国际化发展

尽管冰球在中国仍属于小众运动,但其发展迅速,尤其是受到不断扩展的中产阶级的欢迎。北京申办冬奥的成功,带动了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球在中国经历井喷式的发展,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

在“双奥之城”北京,注册冰球人口已达6.7万人,多块冰场投入使用,有数百名成熟教练员,让北京的冰球基础跃居全国前列。首都参与冰球运动的学校和学生越来越多,每年各类青少年冰球比赛高达1000多场,赛事规模也不断扩大。眼下,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拥有256支队伍,3600名小球员。

类似上海这样的南方城市,最近十年也开始有不少人接受冰球运动,有一群冰娃和冰爸冰妈,在冰球场上已默默驰骋多年。

2008年,坐落在松江区的大学生滑冰中心落成,这是当时上海建成的第一个标准冰场,由此开启了上海专业冰上运动之路。

仅仅是十多年的发展,现在上海已拥有了冰场13块、室内滑雪场所34处、冰壶场地3个、共8条冰壶道,各类冰雪运动场地分布于13个区、4所高校,全市共开展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

目前,上海常年坚持冰球训练的青少年有2000人左右。上海市青少年冰球锦标赛作为应运而生的青少年IP赛事,从最初的寥寥几支队伍,到如今赛事秩序册上,参赛队伍的简介篇幅已超过了40页。

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也吸引了NHL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多次转播NHL比赛。而劲旅“多伦多枫叶队”,也派员前往上海、北京开办冰球训练营。

大家也许记忆犹新,2016年9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加,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蒙特利尔都穿着球衣,为华裔小冰球运动员比赛开球──也将中加冰球交流推向了高潮。

李克强、特鲁多总理为华裔小冰球运动员比赛开球。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冰协北美中心主任、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韩进雯女士,也成为两国冰球培训、交流的“使者”。她是中国的“女排前辈”,早在1960年代,曾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著名的日本女排教练大松博文来华魔鬼训练营。近40年前,她以交流学者身份抵达加拿大,学习运动生物力学。后来,一直定居多伦多,从事商务活动。

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以加中体育和文化交流为桥梁,以促进中国冰球事业发展为宗旨,开展冰球推广、培训转训等一系列活动。中心进行着两个循环,一方面将加拿大的冰球文化传递到中国,一方面也为这项运动创造更大的参与、观赏的人群,共同把冰球推到一个高峰。

为了大力促进中国冰球的发展,进一步向冰球强国加拿大学习先进经验,为中国冰球更加专业化、国际化提供良好契机,中加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受中国冰球协会委托,主办了多次活动,加深了中加两国冰球领域合作,使加拿大人更了解中国,促进双边体育人文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2019年5月,为了备战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中国冰球协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国际训练营。中加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也组队前往北京参加,并进行友谊比赛,旨在切磋技术,提升中国国家集训队的水平。

加拿大女冰目前世界排名第二,而中国女冰排在第20名,两国差距较大。2019年8月,多伦多奥林匹克冰球训练和选拔营在约克大学举行,来自深圳的29名女子球员、北美十多名华裔球员参加。本届训练营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加拿大安大略省女子冰球协会、中国冰球协会北美中心承办。其中,安省女子冰协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女子冰球协会。

2019年8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为奥林匹克训练营比赛开球,安省女子冰协主席弗兰·里德(右2)、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左2)陪同。(中国冰协北美中心供图)

她们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进行训练,期间还邀请约克大学营养学、心理学专家为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在训练营相关人员的专业指导下,运动员们学习了完备的冰球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冰球竞技水平。开营仪式之后,来自深圳的运动员们与加拿大当地球员在冰球馆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赛对决,而有些加方球员曾代表加拿大参加过冬奥会。

2019年10月,安省女子冰协主席弗兰·里德(Fran Rider)一行组团到北京访向,参观了冬奥设施、北京体育大学,并登上了长城。她是第一位入选国际冰球联合会名人堂的女性,多届冰球世锦赛的主席。她在1987年参与发起了非正式的女子冰球世锦赛,同时在招募队伍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1998年,她也成为推动了女子冰球成为奥运项目的重要功臣。

中国冰协北美中心主任、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韩进雯(左)和安大略省女子冰协主席弗兰·里德合影。(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提供)

2019 年的11月,中国国家女子U18(18岁以下)冰球队,应安省女子冰协邀请,来到大多伦多地区展开三周的强化训练,意在备战2020年初在波兰举行的U18世界锦标赛。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承接此次转训任务,作为中国冰球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安省女子冰协为集训队提供教练和比赛等方面的支持。

年轻女队员在球场上进行了密集的练习,并与安省女子冰协所属的球队进行了9场友谊赛。韩进雯表示,此次集训让中国小球员们对加拿大的冰球文化有了较深体会,冰场过招也让两国的年轻女孩们相互了解、建立起友谊。

最终,中国姑娘赴波兰取得了5场4胜的好成绩,夺得铜牌,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女子U18队伍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不可否认,赛前在加拿大的强化集训,为运动员们的出色表现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中国国家女子U18冰球队来到大多伦多地区展开三周的强化训练。(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提供)

加拿大冰娃闹春迎冬奥

新冠疫情并未阻挡人们热爱冰球的热情和脚步。2022年的第一天,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临近之际,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北美中心携手,在多伦多主办了“一起向未来,迎北京冬奥”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比赛在由华人球员组成的多伦多“未来之星”少年队、非华人球员组成的多伦多“枫叶之星”少年队之间激烈展开。参赛队员的年龄均为10岁以下,他们蹬冰挥杆,向北京冬奥会和全球冬奥健儿表达祝福。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受邀出席活动并为球赛开球,他说:“希望北京冬奥会进一步促进中加体育界交流,也希望参加此次友谊赛的小球员们将来有机会到访中国,与中国青少年冰球爱好者切磋技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2022年元旦,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在多伦多主办了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提供)

1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一起向未来,冰娃闹春迎冬奥”湖面冰球交流活动在多伦多北部举行,参赛小选手在公园内结冰的河面上展开了角逐。

交流活动间隙,冰娃们手提中国灯笼,齐声高喊“迎北京冬奥,庆虎年新春”,向北京冬奥会和中国春节送去美好祝福。本次比赛由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北美中心共同主办,邀请当地华裔青少年冰球爱好者参加。

1月16日,多伦多北部举行冰娃闹春迎冬奥湖面冰球交流活动。(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提供)

最近连续数日,加拿大的东部滴水成冰,但喜欢冰球运动的人热血沸腾。1月22日,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北美中心组织一群多伦多的华人孩子,来到著名景点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北京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的旋律伴随下,冰娃挥动手中的中国结、红灯笼,热切盼望虎年红红火火,并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1月16日,多伦多北部举行冰娃闹春迎冬奥活动,图中举“福”字者为韩进雯女士。(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提供)

在结束采访之际,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韩进雯强调,旅加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全力支持北京举办一届非凡的冬奥盛会,也期待通过北京冬奥会,让冰球交流成为中加体育外交的亮点,把两国人民的心拉得更近。

她说:“未来,我们还要继续组织一系列的冰球交流活动,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加中两国体育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沈玉萌
北京冬奥会 冰球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