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首飞成功 将挑战环球飞行

来源:航空航天港

2014-06-05 09:00

近日,一架即将尝试环球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引起了世界关注。这架名为Solar Impulse 2的单座四发太阳能飞机6月2日首次进行了试飞。

太阳能飞机Solar Impulse2首飞成功

该飞机所用的技术未来可望用于制造留空事件更长的无人机

装有4台发动机的太阳能飞机造型优美修长

研制该飞机的航空实验室Solar Impulse创始人兼总裁Bertrand Piccard(伯特兰·皮卡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在不借助任何燃料的情况下,于2015年完成首次环球航行的挑战。

Solar Impulse是由瑞士工程师Bertrand Piccard和André Borschberg(安德烈·博尔施伯格)设计并制造的全太阳能飞机。

他们组建并领导一支80人的技术团队开始研制Solar Impulse太阳能飞机。去年5月,他们驾驶这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动力飞机从加利福尼亚的机场起飞,在不添加燃料的情况,完全依靠太阳能抵达纽约,成功完成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的横跨之旅。

Solar Impulse 1飞机保持了8项世界纪录,这是世界上第一架能够进行夜间飞行的太阳能飞机,这架飞机成功飞越了两个大陆和美国全境。

飞机的研制者认为,凭借这些成就,他们已经证明,利用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能够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正在起飞的太阳能无人机

机翼上装有17000片太阳能电池

飞机的研制者接受采访

80人的研制团队

近日亮相的Solar Impulse 2,旨在完成环球飞行的挑战。如果计算初代Solar Impulse 等的研究基础,Bertrand Piccard团队总共花费约12年,进行计算、模拟、建造和测试。

此次环球飞行,Solar Impulse 2将在不添加任何燃料的情况下,由一位飞行员驾驶,连续飞行5个昼夜。

据了解,首次试飞后,他们还将在瑞士进行飞行训练;而全球首次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计划将定于明年3月,在海湾地区开始。

按照计划,其将先后飞越阿拉伯海、印度、缅甸、中国、太平洋、美国、大西洋、南欧或北非,最后飞回始发地。在飞行过程中,太阳能飞机将会每隔几天降落并更换飞行员,并将与政府、学校和大学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

为完成这一挑战, Solar Impulse 2有个许多创新设计:该款飞机由碳纤维制成,翼展72米(比波音747-8I的翼展还要大),不过其重量仅为2300千克,与一辆小轿车的重量相当。

该机机翼中共镶嵌了17000片太阳能电池,可以为机上的四个电动马达(每个电机电压为17.5CV)提供清洁能源。机载锂电池重633千克(2077磅),白天时,太阳能电池将会把电能充入到机载锂电池中,为夜间飞行储备电能,以此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与此同时,Solar Impulse 2飞机的机舱达到了3.8立方米,这一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一个飞行员在里面生活一周。

按照Solar Impulse实验室的官方说法,其空气动力性能及能效性能,比目前所有飞机都要高。不过,为了实现能效的最大化,机舱并没有增压和加热功能,这对飞行员的忍耐力而言,又是一大挑战。

“现在,我们需要更进一步。”Solar Impulse联合创始人兼CEO André Borschberg 告诉本报记者,Solar Impulse 2将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需要做的是,确保飞行员和他驾驶的飞机一样拥有不竭的精力。

他笑称,这就是为什么说此次环球飞行不仅是科技壮举,也是对人体极限的一次挑战。

虽然翼展超过波音客机,但这架无人机重量只有2.3吨

超长的翼展使飞机的起飞速度非常低,和自行车骑行速度差不多

机内有供一名飞行员生活数天的基本设施

驾驶舱相对宽敞,但却没有加热设备,对人体极限是一个挑战

起飞前的整备工作

俯瞰太阳能飞机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