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使称阿根廷有望成为金砖第六国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5-14 10:03

“阿根廷可能成为金砖国家第六个成员国。”印度驻阿根廷大使克哈杜阿表示,金砖五国中三个成员国——印度、巴西和南非赞成阿根廷加入该组织。目前,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将于今年7月15、16日在巴西福塔莱萨市召开。印度驻阿根廷大使表示,印度新总理将在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后,前往阿根廷访问期间讨论这一问题。此消息引起多国媒体关注。但奇怪的是,这名印度驻阿根廷大使是该消息的唯一来源。阿根廷政府没有对此表态,阿根廷媒体也没有热烈讨论。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3日向俄新社表示:“阿根廷可能加入金砖国家的问题需要仔细研究。”俄专家认为,金砖国家扩员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其国际地位。

印度驻阿根廷大使称 阿根廷有望成为金砖第六国

俄新网称,金砖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不断增强对阿根廷产生巨大吸引力,阿根廷希望加快加入金砖国家的进程,“有助于从金砖国家获得大量资金”。阿根廷的优势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该国拥有大量外债,而金砖国家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国拥有如此多的外债。因此,金砖国家需要评估阿根廷的经济规模、自然资源及投资状况等。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13日表示,在今年7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首脑峰会上,预计金砖国家会实质性地推动金砖国家开发与发展银行的重大举措,加强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同时也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往来。不过,预计在7月份的峰会上对阿根廷这个诉求作出明确“推进”的可能性不高;从长远看,金砖国家对其他新兴国家的大门并未“关闭”,立场是“开放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万军对记者表示,在金融危机期间,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的经济表现令世界鼓舞,并且为帮助世界经济恢复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作出了重要贡献。金融危机后,欧美发达国家的海外资本出现不同程度的“资本回流”,影响了金砖国家的汇率,金砖国家不同程度地出现“货币贬值”,面临内部的财政赤字与国内通胀的经济压力。就金砖国家的中短期前景而言,这些国家多少面临一些发展的困难,但改革的前景“不可低估,也不可高估”。

近年来,国际社会关于“金砖褪色”的唱衰之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国际社会关于“金砖褪色”的唱衰之声不绝于耳:巴西和南非深陷“中等收入陷阱”,俄罗斯已经到了衰退的边缘,印度更是面临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危机。

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国家”的概念,当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作为新兴国家的领头羊,可谓备受瞩目。

2013年初,奥尼尔离开了高盛。巧合的是,此时美国经济已现复苏迹象,美联储自去年下半年起不断削减QE,美元走强,国际资本又从发展中国家流回发达国家。石油、天然气、黄金等价格下跌,黄金更是打破了持续十年的大牛市,俄罗斯、巴西和南非这些资源出口大国的高增长也告结束。奥尼尔去年8月曾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选择,金砖国家中他只会保留一个——中国。反观五国20多年来的表现,能用事实有力回击唱衰之声的,似乎也只有中国。

 

进一步分析20多年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在美元贬值、资源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金砖五国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中国始终是最闪耀的。在新形势下,另外四块“金砖”迅速褪色,也就毫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