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开幕在即:政局动荡 门票仅出售一半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6-04-06 15:58

距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只剩4个月时间,然而在政坛危机、经济衰退、寨卡病毒等多重因素夹击下,巴西奥运门票销售惨淡。里约奥运组委会发言人菲尔·威尔金森表示,目前为止奥运会门票仅售出了50%,残奥会门票销售更惨淡,仅售出了12%。不过,门票虽然不抢手,当地的黄牛却照样盛行。

对此,刚刚上任的巴西体育部长Riardo Leyse称,巴西民众对奥运会的热情尚未被唤醒,正在制定计划以提振门票销量,包括由由政府购买未售出门票,并分发给学校。

分析人士称,奥运门票销售之所以不理想,首先因为巴西经济近年来不景气,巴西人购买力下降;其次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近期在巴西爆发,该病毒有可能导致新生儿患上小头症,对孕妇颇具威胁;第三是巴西人大都倾向于在开赛前购票,不喜欢提前购票。

门票虽然不抢手,黄牛却照样盛行。巴西警方5日表示,已经逮捕10名涉嫌倒卖2016年里约奥运会门票的“黄牛党”。

里约热内卢警方称,这10名票贩子涉嫌在社交网络以高出票面金额的价格出售总共712张奥运门票,其中有些价格甚至比原价高出10倍。这次警方逮捕行动是在与里约奥组委密切合作下展开的,接下来双方还会继续合作,共同打击奥运门票非法交易。

里约奥组委门票销售主管多诺万·费雷蒂说,这10名票贩子先是从网上通过合法渠道购得门票,随后再转手高价卖出,“这些非法销售的门票已被冻结,不能使用”。费雷蒂并未说明这些门票出自哪些项目,但表示大都是门票高需赛事。

深陷政坛动荡、经济衰退、寨卡肆虐的巴西奥运注定艰难。政治上,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弹劾命运,且近3百万罗塞夫反对者走上街头游行。

目前巴西国会委员会正在筹划对总统罗塞夫展开弹劾程序,弹劾程序将开始于4月13日。如果程序进展顺利,今年5月3日,奥运圣火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那天,罗塞夫将在参议院面临弹劾审判。

上周,在奥运会如火如荼筹备之际,体育部长乔治·希尔顿因政坛“内斗”离职。国际奥委会表示,“密切关注巴西当下的政局动态”,但有理由相信,巴西将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经济上,去年巴西GDP增速为-3.8%,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萧条时期,与此同时,通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严重经济衰退使得政府不得不大幅缩减奥运会预算,包括安保。这对犯罪率高企的里约热内卢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包括巴西官员在内的批评人士也对本届奥运安保能力提出了质疑。里约热内卢警察局负责人表示,“安保预算被削减了20亿巴西雷亚尔,这必将影响奥运会安保。”

在场馆建设方面,尽管巴西方面称所有场馆都将如期交付,但据美联社,目前至少有4座奥运场馆的建设正在延误之中。

公共卫生方面,由于可能会导致孕妇生产带有先天畸形婴儿的寨卡病毒在巴西全国范围内爆发,一些外国游客取消了前往巴西的旅行计划。

2009年,里约击败东京、马德里和芝加哥,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地,时任总统卢拉当时激动的大喊耳:“巴西正处于一个无与伦比的时刻;里约已经准备好了,给我们这次机会的人们决不会失望!”

7年后,面对混乱不堪的局面,里约热内卢代省长Francisco Dornelles叹息道 “这是我政治生涯中所见过的最糟糕的情况”。

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进行,这也是奥运会首次走进南美洲。

(综合新华社、华尔街见闻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奥运会 奥运 巴西 拉美左翼 里约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