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W.鲍肯二世:在开幕式现场,我感受到了中国观众无声的尊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0 07:37

托马斯·W·鲍肯二世

托马斯·W·鲍肯二世作者

媒体评论员,地缘政治顾问,《美国VS中国:从贸易战到互惠协议》

【导读】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圆满结束了,但这场盛会仍是国内外热议的话题。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如今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这14年间从讲述“我”到“我们”,中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对此,观察者网采访了受邀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地缘政治顾问托马斯·W·鲍肯二世,他在开幕式现场感受到了中国观众无声的尊重。

【采访/观察者网 沈玉萌】

观察者网:在开幕式期间,最让你感到惊喜的部分是什么?

托马斯·W·鲍肯二世:我早就预料到中国政府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举办一场盛大的盛会,所以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就像人们不断赞美一部电影,这让人们对它满怀期望,但这部电影不可能超越你的期望,因为我们的期望一开始就很高,这就是我脑海中的第一印象。

作为地缘政治顾问和世界事务评论员,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精明的“人类观察者”,并且对心理学深入了解。因此,在此次开幕式上,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人群。

托马斯的冬奥会开幕式邀请函。

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的邀请,我荣幸地参加了冬奥会开幕式,他们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和妻子参加这场令人惊叹的活动。他们还邀请了许多其他居住在北京的外国人,所以你可以在鸟巢A1区看到有一大群外国人和外国外交官。

同时,还有许多年轻人出席了会议,我钦佩他们对东道主——中国的礼貌和尊重,他们大多数都是大学生,但显然,他们比实际年龄更加成熟。在国外运动员入场环节时,中国观众表现得很有礼貌。

在一开始,我很好奇当立陶宛国家队上场时,在场的中国观众将会是什么反应,但中国观众仅仅是保持沉默,我没有看到任何中国观众嘲弄或嘲笑立陶宛运动员。

尽管立陶宛政府在此前公开建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严重地侮辱了中国公民。但在立陶宛国家队入场时,我看到一位立陶宛人为本国的运动员欢呼,没有人骚扰或打扰他,中国观众在尊重他。

同样地,日本奥运会运动员也受到了尊重,虽然很少有中国人为他们欢呼,但考虑到这两个富强的亚洲国家的历史战争,这是可以理解的。是的,我确实站在那里为美国运动员加油,但我只看到大约5名美国人和我一样。当美国运动员入场时,中国观众大多数都很安静,但我们这些美国人感受到了来自中国观众无声的尊重。

我还注意到美国运动员看起来很开心、很轻松,尽管美国不派官员参加奥运会,但他们仍然很高兴出席。我看到一些美国运动员和中国舞者跳舞,这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美国人喜欢“抛头露面”。

观察者网:冬奥会导演张艺谋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是奥运史上标志性的开幕式,而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完全不同,但同样令人感动、印象深刻,它反映了我们当前的时代。”此次开幕式从讲述“我”到“我们”,您觉得这14年间,中国在国际世界上发生了什么转变?今天的中国,更希望向世界传达什么样的理念?

托马斯·W·鲍肯二世: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令人惊叹,当我在电视上看08年的开幕式时,我就决定搬到中国在那里生活和工作。2010年10月,我来到北京,开始了我在这里的第一份工作,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编辑。

2008年的开幕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它在最伟大的时刻展现了中国精神,演员们穿着中国传统服装,齐声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展示了大量的功夫和杂技。就像中国说的:“这就是我们,我们不会改变。”正是这句话所呈现出的“大胆”,激励着我来到中国。

我很钦佩这一点,因为我见过太多来自其他国家的人,他们都试图模仿好莱坞或美国流行文化,但中国却展示出,我们可以制作出一部没有任何美国特色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节目。

我一直被自信和聪明的人所吸引,我的妻子周亚维聪明而自信,这就是我娶她的原因。她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她热爱自己的国家,美国人从内心深处尊重那些对祖国怀有深厚爱国心的人。我们美国人是爱国者,中国人也是爱国者,自信也有很独特的魅力。

托马斯和妻子周亚维在开幕式现场。

在2022年的开幕式上,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强大,并成为一个科技全球超级大国。在展会上展示如此多的“CG特效”是正确的举措,就好像在说中国是一个创新国家。

我也喜欢关于中国24节气的视频,但如果要想了解真实中国,你必须长期生活在中国,你需要对中国的气候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智慧。在开幕式上的众多舞蹈演员,他们有许多不同的团体和不同的服装,展示了北京对居住在中国领土上的所有民族的热爱和钦佩。孩子们是未来,他们在开幕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见证这一切真是太好了,在思考“我们”时,中国人确实从古代儒家文化的角度更加重视社会和谐,支持社会的更大利益。

托马斯现场录制的视频截图。

观察者网: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体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方面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又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外媒却评论中国的“闭环”管理措施暗喻了中国与西方的理念渐行渐远。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托马斯·W·鲍肯二世:西方媒体永远不会停止抱怨中国,这种情况永远不会改变。即使中国听从他们的批评、听从他们的指示,西方媒体也会抛硬币一样的“双标”,嘲笑中国人像西方“舆论奴隶”一样行事。

中国人应该对这些境外批评放宽心态,因为完全没必要对他们的言论保持敏感和担心。批评者只是大声尖叫,却没有提供任何务实的解决方案。

西方媒体发布关于中国的疯狂报道只是为了激怒中国人,不要给他们不该得到的宣传或认可。当我们认真思考时,中国人应该问问问自己,我们是否要看这些虚假的新闻?我建议他们回答“不”。

观察者网: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有很多冬奥会运动员都在评价奥运村以及雪场的设施,他们大多数都对中国的组织工作赞不绝口。你是否能够整体评价一下本次北京冬奥会呢?

托马斯·W·鲍肯二世:当我听到奥运会运动员的积极评价,以及美国运动员的评价时,我非常高兴他们能这么说。这让我想起了我经常告诉读者和粉丝的建议,如果你想了解真正的中国,那就来看看这个国家吧,多来看看就知道了。

在完整的参观完中国后,再来决定中国是一个好国家还是一个坏国家,我的父亲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他一生都认为中国是一个“邪恶”的国家,因此他不明白我为什么搬到中国。

但我是一个成年人,有权选择如何生活,后来我娶了一个可爱的中国女人,我们在北京一起抚养我们的小儿子彼得。所以我爸爸很好奇,想在2015年在北京与我们见面,但他又害怕又担心,因为他以前从未去过中国,他还是一位越战老兵。

在他访问中国一周后,他爱上了中国,当他上回美国的飞机前,我问他有什么想说的时候,他说:“汤姆,你来中国的决定是正确的,你娶了正确的女人。当我回到美国时,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好的一面。我会告诉他们,但我不确定美国人是否会听我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沈玉萌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