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W·鲍肯二世:太离谱!这位金牌得主在北京时赞美中国,离开了就反咬一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08:05

托马斯·W·鲍肯二世

托马斯·W·鲍肯二世作者

媒体评论员,地缘政治顾问,《美国VS中国:从贸易战到互惠协议》

【视频/托马斯·W·鲍肯二世】

当今的中国的聚焦点是什么?外网新闻中的一个主要话题是,媒体如何报道中国?如何报道北京冬奥会?

西方媒体对北京冬奥会并没有什么出色报道,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为中国说好话了。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外国运动员的心,他们称赞奥运村提供了极好的设施、提供美味的饭菜、舒适的住房,以及优秀的中国志愿者以亲切的态度和充满爱心的微笑迎接他们。

许多美国运动员都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并且对中国表示了极大的尊重,他们说这是一场精彩的盛宴。

 美国运动员阿伦·布隆克与志愿者们合影。来源:新华社

同时,冬奥运会所实施的“动态清零”政策,让所有人都必须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为了防止病毒扩散和人员的健康,所有参会人员都会进入到一个大闭环中生活、工作和比赛。我想在短时间内,他们将一直保持对中国的积极印象。

对此,有些人可能会想,也许美国人会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但老实说,许多美国、欧洲记者都是“反华”的,西方媒体对嘲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公众形象的热情仍然丝毫不减。 欧美的记者们并没有吸取任何教训,他们还保持着“死脑筋”的观点,同时还拿冷战思维出来说事。

那些拥有着西方背景,自称“中国专家”的中立记者们,从未意识到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繁荣时期的惊人成果,还拒绝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国家进步和共同繁荣的道路上发挥关键作用。

我最近一直在关注西方媒体攻击中国的报道,我想去看看写得非常“具体”的文章,我想知道他们究竟在写什么。

毫不意外,这些文章都非常负面。当我在谷歌搜索中国时,网页上所有的文章几乎都是中国的“负面消息”。

当正常中国人和包括我在内的外籍人士阅读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时,他们对中国的描述往往与事实背道而驰。比如,《纽约时报》关于中国的文章,给我一种在读小说的感觉,也许有些文章的基本事实是准确的,但大多数故事背景都是胡说八道。很显然,《纽约时报》、CNN、《华盛顿邮报》和NBC新闻等众多西方媒体都在报道“反华”故事,以取悦他们真正的主人——美国政府。

让我们来谈一谈这些的文章吧,例如,《外交学人》上周发表了一篇文章——《2022年中国冬奥会间谍计划:运动员应该期待什么?》,对于“反华”人士来讲,这篇文章算得上是头版头条了。

《2022年中国冬奥会间谍计划:运动员应该期待什么?》来源:《外交学人》

在我阅读这篇文章时,我还做了一些笔记——我喜欢做笔记,看来我是个热爱研究的人,我发现这篇文章是许多“反华”人士喜欢的“调调”,他们认为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间谍活动,政府所做的一切都与间谍活动有关。

比如,中国政府在你打电话的时候监视你,如果你和我一样在录视频,那么中国政府也在监视这一切。

同时,他们还认为中国政府会获取你的所有信息,然后用这些信息来对付你,因为政府希望你做一个“良民”。再或者,如果你是外籍人士,那政府也希望你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籍人士。所以他们必须监视你,基本上这就是这个“调调”。

很明显,我们会看到外媒的一些常规谈话的要点,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有运动员,还有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所以,北京冬奥会有将近两三千人前来参加。而《外交学人》却称,每一个参加冬奥会的人都会被监视、跟踪、获取你想要知道的消息等等。

显然,他们还认为美国的运动员们应该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国家机密,《外交学人》说:“中国公安部一直在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中安装电子监听设备,这些设备很可能会在奥运村部署。”

然后,《外交学人》提出了另一个点——他们瞄准了中国14亿人都熟知的“健康码”。中国人每次去餐馆、商店或办公室时,都必须扫描“健康码”,以证明自己健康。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那么“健康码”将会变成红色,你也可以在“健康码”上更新疫苗记录。

但是,当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需要“监视”这么多人时,那这可是相当困难的操作;《外交学人》的言论只是对中国的又一次严重夸大而已,这是西方媒体的常规操作。另外,像福克斯新闻也经常借这些无中生有的消息批评中国,他们就干这一行,对此我们也没办法。

在中国时赞美中国,离开了就反咬一口

我还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是关于一个瑞典运动员尼尔斯·范德波尔(Nils van der Poel),这家伙是个速滑运动员,他在北京冬奥会上荣获两枚金牌,恭喜他!我很高兴听到他赢得了金牌。

在冬奥运会期间,他还破了男子速滑10000m的世界记录,看上去还不错,是不是?但他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客人。

范德波尔称中国被允许主办奥运会是“极不负责任”的。来源:《卫报》

当范德波尔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他表示奥运村非常棒,中国人民总是面带微笑,并且看上去都很高兴,说他们是他见过的最了不起的人,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随后,范德波尔回到瑞典,《卫报》记者决定去和范德波尔谈谈,要知道《卫报》记者对中国并没有什么好话。所以,《卫报》问范德波尔,你对中国有何看法?范德波尔并没有像之前一样赞美中国,反而说中国被允许主办奥运会是“极不负责任”的。

尼尔斯·范德波尔,一个赢得两枚金牌的人,当他在中国时,他在赞美中国;当他离开中国时,反而对中国反咬一口,这真的太离谱了。

如果说让中国举办奥运会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那范德波尔的做法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如果范德波尔真的相信中国非常的“邪恶和可怕”,那为什么还要来参加冬奥运会?为什么在冬奥会上赢得奖牌?为什么虚情假意地赞美中国?

坦率地说,我并不知道为什么,我不会读心术,所以我百思不得其解,脑子里只剩下奇怪二字,但很显然,范德波尔没有勇气对中国人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炒作新疆话题,要求增加国防开支

半岛电视台(Al-Jazeera)是一家阿拉伯新闻媒体,他们做了很多关于阿拉伯新闻的报道。关于新疆问题,这可是半岛电视台的大新闻。所以,当你看半岛电视台有关于中国和冬奥运会的报道时,基本上都是关于新疆的。

半岛电视台当然得抱怨一番,比如,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让一个维吾尔族运动员担任火炬手,并且在冬奥运会上点燃圣火,而半岛电视台的头条标题却是“这是有争议的”、“这太可耻了”。

仔细想想吧,如果中国真的的对维吾尔人进行“惨无人道”的虐待,那为什么会让一个维吾尔人参加冬奥运会?为什么维吾尔人会被允许参加奥运会?你们不是认为维吾尔人都在所谓的“ 再教育营”(re-education camp)吃坏掉的食物、喝着啤酒吗?根据西方媒体报道,如果进入所谓的“再教育营”,就意味着必须放弃穆斯林信仰。

但这位维吾尔火炬手显然很有运动天赋,她也有资格参加下一届奥运会,这意味着她受过良好的训练和饮食。我看过她的照片,她看上去非常健康,也不像是在什么“ 再教育营”遭受过折磨的样子,她看起来是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赵嘉文将火炬留在了“大雪花”中间。来源:新华社

随后,半岛电视台还联系了联系国际奥委会,很显然,他们想给国际奥委会“搞事情”,结果是国际奥委会给出了一个非常常规的答案。他们说中国完全有权邀请任何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人,也有权让任何有资格的人成为火炬手。来自新疆的火炬手,这对他和中国都有好处,能够看到一个维吾尔人为奥运会点燃火炬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说句实话,美国根本不会在意穆斯林的死活,这在长达数十年的中东战争中就能看得出来。为什么美国突然开始关注对中国穆斯林?原因很简单,为了在美国国防领域增加巨额开支,许多美国政府官员、华盛顿智库、美国外交政策思想领袖和西方主流媒体都希望对中国发动战争。

国防武器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雷声、通用动力公司和波音都是智库和媒体的主要赞助商,他们为了能够谋取巨大利益,不惜通过“反华”言论,激起中美之间的矛盾。

看上去,西方媒体的“反华”言论似乎并不合理,许多欧美记者对中国一无所知,他们仅仅只是把中国视为敌人而已,没有什么能让他们改变刻板印象。但有两句老话说得好,“真相永远会水落石出,永远会占据上风”,中国不应该失去希望。世界迟早会发现西方媒体长期以来在中国问题上的谎言,他们将为此承受痛苦的后果。

我看了很多离谱的文章,其中《外交政策》的一篇文章称,一些人自称是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专家,但他们显然不是中国专家。实际上,他们只关心国防开支是否能让美国的国防承包商变得更加有利可图。

比如,我在《外交政策》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华盛顿必须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战争做好准备》。“必须”这个词听起来像是战争必然爆发的意思,是中国的战争?还是俄罗斯的战争?

《华盛顿必须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战争做好准备》来源:《外交政策》

《外交政策》这些人就是这样,他们只是认为中国想四处侵略其他国家,因此,美国必须在国防费用上一掷千金,你猜怎么着,美国在国防上的花费高的吓人。仅仅是2021年,美国的国防就花费了7780亿美元。

事实证明,俄罗斯和中国加起来也只花费了约3100亿美元。而《外交政策》称:“此外,美国甚至可以将国防开支翻一番(目前占GDP的2.8%),但仍低于冷战时期的平均水平(接近GDP的7%)。”

我希望这位作者赶紧回到冷战时期,呆在那别回来了,他显然没有意识到冷战对于世界的影响,不得不说美国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

美国政府承诺向“反华”新闻提供5亿美元

所有美国人都支持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该修正案尊重言论自由、公众集会自由和媒体自由的权利。然而,美国言论自由的概念开始“变味”了,因为自由媒体似乎已经不复存在。

华盛顿已经开始支持言论审查制度,主要是为了更多地干预私营媒体的商业事务,并对西方主流媒体(MSM)提供补贴,作为回报,美国希望记者们支持“反华”报道。我认为,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他们应该在独立思考方面开拓创新道路、揭露腐败、同时掀开美国、比利时和英国的“遮羞布”。

然而,这种观念已经不复存在,相反,美国政府打算利用记者作为其外交政策议程的棋子,国会山上的“傀儡师”也不再隐藏他们的阴暗意图。

据《美国展望》(American Prospect)报道,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强烈支持下,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名为《美国竞争法案》的立法,该法案支持美国政府恢复国内制造业、加强国家供应链、并且对在美国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实施更严格的法律,同时还要提高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

美国国会试图立法来回复国内制造业。来源:《美国展望》

《美国竞争法案》有望赢得参议院投票,随后由美国总统乔·拜登签署成为正式法律,据称这是美国的“产业政策计划”,同时,该法案也为美国全球媒体署(USAGM)提供了5亿美元的资金。

USAGM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媒体服务和培训中心,主要围绕“反华”报道开启研讨会、课程作业、教授外国记者如何撰写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随后,这些负面报道将会在美国媒体界传播,利用谷歌新闻搜索引擎进行网络传播,同时和让MSM 负责撰写“反华”报道后续文章。

奇怪的是,该法案的作者坚称USAGM的存在是为了打击中国的“虚假信息”,但他们也从来没有解释过中国政府为何要散播“虚假信息”。 据报道,每在媒体上发表一篇“反华”文章,USAGM就向记者提供1000美元,要知道,这对于在非洲和拉美国家的记者来说,1000美元可是一笔大钱。

这可太精彩了,美国政府本可以把这笔钱用在贫困或者武器上,而现在他们要把钱花在记者身上,并且让这些记者去写关于中国的坏话。

这就是今天我的主要论点,“反华”新闻业将永远持续下去,首先,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很多人还认为冷战仍然存在,而且国防承包商资助了很多媒体,以及在华盛顿特区、布鲁塞尔和伦敦的智库。同时,那些富得流油的国防承包商对中国怀恨在心,他们将继续在媒体上胡说八道,“抹黑”中国。事实就是这样,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那就随它去好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沈玉萌
北京冬奥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