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福迪:关于华为的新报道,揭示早已存在的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9 07:52

汤姆·福迪

汤姆·福迪作者

英国作家、国际关系分析人士

【文/汤姆·福迪 译/观察者网 刘啸云】

大约两年前,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领导下的英国政府对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态度忽然急转直下——英政府屈服于美国施加的压力,一改此前批准华为加入英国5G网络的态度,转而对华为下达禁令。尽管此前安全部门批准称其风险是可控的,然而,美国发起了有关新冠病毒的相互指责游戏,导致西方与中国关系急剧下滑,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舆论依然发生了转向。主流媒体不出所料地不断重复着美国所谓的“安全关切”,但是,有识之士都可以看出,这一决定在本质上完全是政治性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了上述观点的合理性。华为并非威胁;是美国不由分说地发起了针对华为的攻势并强制全球参与。最近,《泰晤士报》披露,英国情报部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曾表示,华为不构成丝毫间谍威胁,然而,据报道,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丁格(Matthew Pottinger)为此咆哮着对英国内阁发表了“长达五小时”的长篇大论(值得注意的是,《泰晤士报》并非中国的朋友)。

事实上,波丁格是特朗普多领域反华外交政策的关键设计师之一。可以说,在美国政府中,他是最狂热的反对北京的声音之一。他不仅如本文所述在推动反对华为和中国技术的“十字军运动”(包括使用实体名单和其他制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美国新疆政策的幕后操纵者。此外,他还利用作为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社会关系,让数十名代理记者利用“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和对新冠疫情的归责之争等工具,在多个领域操纵针对中国的负面媒体报道。

马修·波丁格(图源:华盛顿邮报)

不过,此事的重点并不在于波丁格本人,而在于英国政府持续性地屈从于美国的外交政策,且往往毫无理由。在这次臭名昭著的转折之前,就有关中国的问题,英国曾一度较为独立地考量其自身的国家利益。鲍里斯·约翰逊明白,华为的加入对英国是有利的。然而,美国对此完全无法容忍,并向英国施压以提醒英国“其真正利益”究竟何在。由此,英国纳税人和电信公司为这一政策转向承担了巨大的代价——他们不得不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改变路线,5G的推出时间和质量也因此受到影响。

然而,两年后,令人悲哀但不可避免的结果是,英国并未从其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反而加强了反华政策、倍加致力于为华盛顿遏制北京的战略愿景效力。在华为被禁一年后,英国欣然加入了“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该项协议旨在构建更大的军事联盟以遏制中国。英国政客也轻易接受了美国为进一步阻碍西方与中国交流而炮制的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说法。更令人遗憾的是,现在,两位保守党领导人候选人正争相展现对华最强硬的形象。

仅仅在两年半以前,我们还很难想象如利兹·特拉斯(Liz Truss)这样的狂热分子能够占据上风,但这已成为新的现实。然而,无可改变的事实是,英国走上这条道路(以及脱欧)后并没有蒸蒸日上,而毋宁说是相反。应美国要求而制裁华为的行为生动诠释了何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反害己)”。而且,有明确证据表明,除了安抚美国之外,这一做法没有任何合法理由。这一令人痛心的事实提醒人们,所谓“特殊关系”和英国例外论的迷梦,持续以非理性的方式扭曲着英国外交政策,常常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密切关注局势者一向明白,这显然无非是美国在恃强凌弱。然而,在普通的英国人眼中,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恐惧症使他们很难正视这样一个事实:英国既不像它所宣称的那样独立,也不像它所宣称的那样“全球化”。英国谋求与中国建立有效而有益的关系,但当另一个国家找到时机横插一脚时,英国乖乖地坐下接受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啸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