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弗里德曼: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应对下一次疫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3 07:37

托马斯·弗里德曼

托马斯·弗里德曼作者

普利策奖终身评审,《世界是平的》

【文/托马斯·弗里德曼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想象这样一幅场景,在2019年12月,某国一次导弹试射出错引发了一起核事故。这起事故中的小型核爆炸使得大量放射性物质散落到世界各地,导致266万人死亡,外加数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损失,并几乎引发了一场全球性商业大萧条。那你觉得我们现在最好讨论点什么?

我们应该讨论一下如何生成一个新的全球核武安全协议机制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好吧,我们刚刚在自然界经历了这样一起“核事故”。现在人们普遍怀疑事发于寄生在蝙蝠身上的一种病原体,这种病原体先是传播到另一种动物身上,后又被人感染,随后又搭上了全球化的便车进而被传播到世界各地,使人类遭受了巨大的伤痛并造成了数万亿美元的损失。在此事故发生前几十年,人们与野生动物的不安全接触已导致疫情多次出现,比如人类与蝙蝠和果子狸接触导致埃博拉疫情和非典疫情出现,而艾滋病病毒很可能来源于黑猩猩。

自世卫组织宣布出现新冠肺炎疫情(SARS-CoV-2是病原体)至今已一年,现在是时候问一下,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明智的集体行动去预防此类疫情的再次发生。

据我所知,答案是我们未采取任何行动,至少没有采取任何有意义的行动。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本文

如果你与野生动物兽医和其他环保人士交谈,他们会告诉你,新冠病毒从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不仅不足为奇,而且类似情况可能会很快再次发生。所以,不要把你用剩下的口罩扔掉。

几周前,我主持了一个名为“新型疾病、野生动物贸易和消费:亟需加强的全球治理(副标题是‘探索预防未来疫情的措施’)”的全球网络研讨会,我就是从此次会议中获得了上述启示。此次会议汇聚了“动物、人类与野外环境互动”领域的一些顶级专家,而著名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发表的动人演说则将会议推向了高潮。

我还非常欣赏康奈尔大学野生动物兽医蒂夫•奥索夫斯基(Steve Osofsky)的发言,他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在会上总结了野生动物健康、生态系统健康和人类自身健康是如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奥索夫斯基解释说,我们说大多数新出现的病毒都来自于野生动物并不是将责任归咎到野生动物头上。而是为了说明,是我们自己的行为“将这些病毒请进了人类的客厅”:我们食用野生动物的身体部位;我们捕获多种野生动物后,将它们混合在一起出售;我们以令人目眩的速度毁掉残存的野生环境(想想人类的滥砍滥伐行为)。所有这一切行为都使我们有更大机率接触到新型病原体。

奥索夫斯基还说,以上三种行为都出自于“同一个简单得令人惊讶的潜在原因:我们与野生环境的关系断裂了,而这往往是出于人类的傲慢,即认为我们人类在某种程度上不与地球上的其他生命相联系”。

道理很简单:森林、淡水系统、海洋、草原以及蕴藏其中的生物多样性实际上向我们提供了人类赖以发展的干净空气、洁净水源和健康食物,它们还缓冲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并向人类提供天然屏障以保护人类免遭病毒侵害。

如果我们保护这些自然生态系统,它们也就会保护我们。为了防止再次出现人畜传染疫情,我们需要以这个真理来指导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就必须采取三项行动: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许多可能引发疫情的人畜传播病毒可以通过所谓的生鲜市场传染给人类。这种市场将来自海洋和陆地的家畜以及野生动物混合在一起出售,它们都携带有病原体。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在周一播出了一篇报道,该报道声称中国官员自己认为,某家中国野生动物养殖场中(饲养果子狸、豪猪、穿山甲、浣熊和竹鼠以供应武汉生鲜市场)的哺乳动物很可能在新冠病毒从蝙蝠传播到人类这一过程中扮演了“中介“的角色。北京必须限制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奥索夫斯基问道:“尽管我们未能阻止非典疫情和新冠疫情爆发,但人类还要让这种情况再次出现吗?对于那些拥有其它食物来源的地区,现在是时候全面禁止市场售卖野生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和鸟类)了。”

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各地都有人需要靠食用野生动物来获取营养维持生计。因此,较富裕国家需要联合起来帮助穷国摆脱贫困并解决它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杜绝此类行为发生。富国这么做不仅仅是出于同情,还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此外,富裕国家还需要联合起来,支持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其它组织最近展开的行动,消除非法野生动物供应链向生鲜市场供应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即使出于饮食和文化方面的原因,市场需求很大。

长期以来,我们没有阻止商人和帮助他们的腐败官员售卖野生动物(比如穿山甲,某些人喜欢它的肉和鳞片)获取私利,而社会却承担了相应的损失,正是这些野生动物将病毒传播给了我们。

如果有国家不禁止本国的野生动物交易,那美国就应当威胁不与该国进行任何贸易。失控的核武器会杀人,关在笼子里的穿山甲同样也能。

最后,还有滥砍滥伐。巴西如何利用本国雨林,美国如何应对城市蔓延,中国如何处理快速城市化造成的荒野消失现象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所有这三个国家都在消除我们的自然屏障,提高野生动物和人类的接触几率进而引发疫情。这种情况该结束了。

奥索夫斯基说:“如果跨国公司仍然能够在全世界剩余的大森林中展开大规模的伐木和采矿活动,而由此带来的现实风险却无人负责,我们终将遭到报应。但是,假如由这些开发活动所引发的疫情风险必须由这些跨国公司来负责,或许某些项目根本就不会进行。”

正如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首席保护官罗斯•米特梅尔(Russ Mittermeier)对我所说:“当宇宙飞船降落火星,寻找似有似无的生命迹象时,我们备感惊奇。”但与此同时,在地球上,“我们却继续破坏和削弱着那些令人惊叹的多种生态系统,比如那些维持我们生命,使我们生活更丰富多彩的热带森林和珊瑚礁。”

想要避免出现下一次疫情,停止这种做法是唯一真正可行的预防疫苗。换句话说,我们不要再去火星寻找智慧生物了,我们还是在地球上多长点心吧。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