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米德:西方忘了什么才是对中俄的胜利,反倒很擅长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8 09:31

沃尔特·米德

沃尔特·米德作者

美国巴德学院外交与人文学科教授

【导读】 G7峰会在英闭幕,相关评论如潮涌至。美国学者沃尔特·米德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这场峰会看上去“一切都很好”,但严酷的现实是许多西方人似乎忘记了什么才算是胜利,反倒变得很擅长失败。 观察者网翻译本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观网赞同作者个人观点和表述方式。

【文/沃尔特·米德,翻译/观察者网 傅洛拉】

拜登总统的欧洲之行,开了一场又一场峰会,人们对特朗普所造成的破坏的记忆开始随之褪色,令人心旷神怡的外交盛况正在恢复其庄严的进程。

熟悉的仪式,又回来了。

峰会在英国康沃尔举行,除了欧洲内部围绕从大不列颠本岛到北爱尔兰的香肠运输规则的争论之外,所有的一切都是和谐与轻松的。布鲁塞尔也会出现更多类似情况。

美国回来了,西方回来了,多边主义回来了,一切都很好。

当然,有一些粗糙的地方。气候活动人士对大幅减排的宏伟提议表示欢迎,但担心今年的七国集团公报不包括煤炭禁令。卫生领域的活动家们欢迎向穷国提供10亿剂疫苗的承诺,但他们警告说,这些承诺没有解决分配问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七国集团有关俄罗斯和中国的强硬措辞,对观察人士尤其有冲击力。它谴责俄罗斯“破坏稳定的行为”,并呼吁莫斯科打击网络犯罪分子。关于中国的语言更加强硬。七国集团除了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关切,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和加剧紧张局势的企图”外,还谈到了香港和新疆。

本文原网页截图,原文标题:“当民主国家在讲课时,对手们正放飞自我”

这一切听起来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无疑展现了前总统特朗普任内从未成功达成的团结。

然而,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伊朗似乎对此无动于衷。俄罗斯从巩固对白俄罗斯的控制,转向加强对国内异议人士的压制。中国继续推进其海军建设与香港管治。载有神秘货物的伊朗船只平稳地越过大西洋,驶向其西半球的盟国。

严酷的现实是,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它们的对手面前退却,力量的天平正急剧地向不利于我们的方向倾斜。更糟糕的是,许多西方领导人似乎忘记了什么才算是胜利。

把“中国”这个词插入一个在现实世界中没有共鸣或影响的声明中,并不是一种成就。给克里姆林宫讲课,不改变任何人的行为,这不是胜利。当伊朗继续在整个中东地区实施其系统性的计划,试图做出所谓“颠覆性改变”的同时,自身经济也在发展,这对西方而言并非什么进步。

胜利意味着让俄罗斯从叙利亚、乌克兰的顿巴斯和克里米亚撤军。外交上的胜利是让中国同意拆除南海人工岛上的军事基地。成功还包括让伊朗停止武装和资助黎巴嫩、叙利亚、也门及伊拉克的民兵武装。

另一方面,西方倒已经变得很擅长失败。

失败就是,当俄罗斯宣布该国最大的反对党是一个非法阴谋组织时,依然眼看着北溪2号管道的建设仍继续进行。

失败就是,随着军事平衡向北京倾斜,对中国只是呻吟、抱怨。

失败就是,在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和控制力无情扩张时,编织一张错综复杂却无效的制裁网。

失败就是,在中国加强对西藏、香港和新疆的治理时,焦虑地握紧自己的手,发出滔滔不绝的批评。

拜登正确地指出,世界民主社会面临着来自装备精良、充满敌意的“专制政府”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坚持认为加强美国的同盟关系是恢复美国实力的关键,这是正确的。

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自2008年俄罗斯进入格鲁吉亚以来,民主国家未能有效应对“修正主义者”针对国际现状的一系列攻击。对手一次又一次地取得胜利,而没有引起欧美盟国任何严肃的反应。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拜登总统的工作不是起草公报。他的工作是扭转全球政治平衡的持续恶化,这种恶化威胁到美国的安全,其规模自冷战以来从未见过。

努力限制气候变化没有错,促进团结也没有错,但是所谓的专制主义正在以自193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推进。除非拜登开始取得一些具体的胜利,否则无论写下多少措辞严厉的公报,我们的对手都将加速取得进展。

(观察者网傅洛拉译自《华尔街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G7峰会 拜登 俄罗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