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拿敌练兵”的辽宁舰编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8 10:14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世纯】

本周最重要的军事新闻,无疑是我国航母编队的最新动向。在当下美军航母机动兵力只有一艘,面临“兵力劣势期”的情况下,我军航母编队以5驱1护的庞大兵力主动出击,配合航空、天基兵力前出应对强敌航母编队,反映出了我军航母编队的常态化运用以及“拿敌练兵”的斗争新常态。随着我国航母即将产下“三胎”,随时可用的航母编队将为我们带来新的能力和挑战。

在第一岛链以外的行动轨迹 图源:统合幕僚监部

海军节刚刚过去一周,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就记录到了我航母编队的最新动向,5月2日,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我航母“辽宁”舰再次携万吨大驱“南昌”舰东出,经宫古海峡驶向浩瀚的西太平洋。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军出动了5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庞大”护航阵容,这是近年来我航母编队执勤时最庞大的阵容。日本自卫队观测到的航母编队包括航母“辽宁”舰,055型驱逐舰“南昌”舰(舷号101)、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舷号117)、“乌鲁木齐”舰(舷号118)、“成都”舰(舷号120),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舷号151)、054A型护卫舰“湘潭”舰(舷号531),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舷号901)。这也是忙碌的劳模“南昌”舰时隔4个月以后再次护航辽宁编队出远海。

图源:统合幕僚监部

根据日本方面发布的绘制的航迹,日本自卫队在距长崎县男女群岛以西约350千米的东海海域发现包括“南昌”舰、“辽宁”舰在内的5艘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向东南方向航行,随后,该编队2日午后于赤尾屿以西160公里的“郑州”舰和“湘潭”舰汇合,随后编队2日晚些时候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南下。

随后,东出西太平洋的“辽宁”舰编队进行了一个“V”字航线,先编队向东南方向航行了约400公里,再掉头往西抵近台湾岛:在3日正午前后,“辽宁”编队出现在冲绳县冲大东岛西南约160公里的太平洋上,进行了舰载机起降;5日,辽宁舰编队移动到宫古岛东南方向约320公里附近海域,继续进行舰载机起降演练;6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石垣岛南部170公里海域、中国台湾省东部海域进行训练,进一步靠近了台湾。可以推测,我们的编队先后针对美国的航母编队和台湾地区的部分目标进行了模拟演练。

编队逐渐靠近台湾岛 图源:牧星观海天

除了航母编队东出西太平洋以外,我军空军兵力也组织了多个基地的兵力,从台湾岛南部出动,与前出西太的辽宁舰编队进行了一次“海空联动”。台湾军方5月6日傍晚发布公告宣称,6日早间8点以后,共有18架解放军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这是台军公布的,5月份我军规模最大的一次飞行行动。

根据台湾方面的通报,今天进入所谓台军“防空识别区”的机型与架次分别为运-8反潜机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2架次、轰-6型轰炸机2架次、歼-11型6架次、运-8远程干扰机1架次 、歼-16型战机6架次,其中,台军证实运-8反潜机与轰-6机抵近台湾本岛东南海域。东部战区某装备歼-8系列老战机的部队今年刚刚改装了歼-16,让东部战区成为我军首个全三代机部队,可以推测的是,包括五代机部队在内的几个基地可能没有放过这次“练兵”的好机会,在海空对峙中学习战争。

东部战区第三支歼16部队可能参与了行动 图源:军事报道

“去年,我“辽宁”舰执勤时间达到110天。在“辽宁”舰和“山东”舰双航母形成战斗力的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一年里绝大多数时候有执勤航母”的常态,这次“辽宁”编队大张旗鼓地出宫古进西太已经不是什么特别大的新闻。但如果我们考虑到“辽宁”编队出航的时间节点,以及辽宁编队在本次演训中的航母,还是可以发现一些斗争新常态下的端倪,反推出编队演训的科目。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国应对外军航母,一般是利用空天的海洋监视体系进行跟踪监视,根据对方行动作出回应。一旦西方航母级别的舰队进入南海,进行政治和军事上的“示威”,我军都会出动多机型组成的打击机群,针对性地进行打击演练,伴随飞行监视。例如去年夏天,美军配合远道而来的英军罕见集结“三航母”时,我军就曾出动了包括歼-16D部队在内的多型打击机南下南海,配合海空火箭军兵力进行针对性演练。

当下正是美国航母的“兵力劣势期”,“林肯”号航母(CVN-72)是美军在印太地区唯一一艘可用的航母。去年10月中旬,“里根”号航母从阿富汗地区返回,在横须贺港内进行选择性有限维修(SRA),预计到5月中旬才能结束维护。今年1月3日,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CVN-72)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出发前往亚太地区,投入到新一轮的部署。对于一艘从圣迭戈基地远征而来并且要在西太平洋方向战区执勤半年的航母而言,“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护航舰艇也进行了“高配”,由一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组成。这些护航舰艇分别是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莫比尔湾”号(CG-53)、美海军第21驱逐舰中队的四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此外,“林肯”号航母搭载了一个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C舰载机中队。根据美国航母的活动规律,美军一般会在一艘航母的部署末期和另一艘航母的部署初期进行“双航母”演练,进入南海等水域进行军事示威。到5月份,“林肯”也正好值班了4个月了,进入本轮部署的末期。

图源:USNI

根据美军航母部署的规律,美军可能会在5月末重复去年“挺近南海”的示威行为。不过,尽管美军没有动作,我们的海空军尤其是航母编队却一反常态主动出击:不仅仅一整支编队东出西太平洋模拟拦截“林肯”号航母,形成了战后三十年罕见的“航母对峙”态势,空基的航空兵在其他要素支援下主动出击台湾以东海域,形成了一次多维的“海空联动”,可谓是一次典型的“拿敌练兵”行为。对于正在成长的红色航母编队而言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我军航母编队趁着美国航母“交接班”的机会主动出击,也体现出我机动部队的战术主动性。可以推测的是,在美国海军航母部队部署规律高度可预言的情况下,美军不得不面对“太平洋上航母数量均势”这样的问题。

5月份正是“林肯”号执勤的末期,也是美军航母打击大队人员最疲惫的时候——年初“卡尔·文森”号航母就是在执勤5个月以后,在南海与我海空警备对峙时损失掉了一架宝贵的F-35C战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军刚刚完成维护的大编队以逸待劳选择东出,确实给美军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不过,作为老牌帝国的美国海军,美军在兵力、态势、人员士气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然主动向我编队抵近,凸显了美国海军一贯的勇于接敌的作风。

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4月中旬在朝鲜半岛附近活动,随后南下,在4月末5月初,就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活动,在“辽宁”通过宫古海峡前后,“林肯”编队在台湾以东海域活动,似乎主动“等待”我航母编队。根据航空识别软件的信息,“林肯”号配属的MV-22旋翼机曾飞抵我辽宁舰编队附近。考虑MV-22的航程,这意味着在进入西太以后,“林肯”号航母就在“辽宁”舰不远处。外媒不少分析人士推测,“辽宁”舰所在编队和“林肯”编队可能直线距离最近时只有200公里,进入到双方护航舰艇的舰空导弹杀伤范围,这在二战以后是非常罕见的航母近距离对峙,上次有如此近距离的航母对峙还得追溯到中途战役中“飞龙”号对于美军机动部队的“死亡冲锋”,只不过这一次是两国航母的“双向奔赴”。

5月3日以后进入菲律宾海的“里根”号航母

随着台湾海峡两岸实力的逐渐失衡,太平洋两岸实力的“此消彼长”,近年来斗争形势的变化让我军和美军都已经开始打“明牌”,开始直面未来可能的海空战场,进行相对直接的对峙。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美两军的演训科目都是直接的“拿敌练兵”。就拿本次“辽宁”舰编队前出西台的行动来讲,几乎可以肯定,辽宁编队利用这次跟踪监视的美军编队的机会,进行了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训法研练,在一线斗争直接分析把握强敌航母战斗群战术思想、战法手段和强点弱点,通过直接对抗总结其战备体制、活动规律和情况处置原则,进一步摸透敌主战装备性能、作战编组。

而美军也将借着这个机会深度了解我航母战斗群的战术战法。在1981年的“北方魔法与剑”演习中,美军“艾森豪威尔”号折返回国以后,还和当时的“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CV-59)进行了航母红蓝对抗,以模拟对抗苏联成长中的舰载航空兵体系。在“林肯”和“里根”交接班的5月,我相信美军会在我辽宁舰编队离开以后,利用手头的两艘航母进行一次针对我军特点的模拟对抗。

不过,尽管美军,但由于我海军编组的特殊性,美国肯定不能将“苏联经验”生搬硬套到我航空兵上。我国海军要同时担负祖国统一战争中的打击任务和对抗强敌的反介入任务。对于我国海军来讲,反介入任务重要性略大于打击任务,但同时我们“两手都要硬”。如果用解放战争去比喻的话,海军航母编队乃至整个海军需要担负的任务都类似于济南战役——4分攻城6分打援。这使得我国不得不两条腿走路,在发展水面舰艇打击体系的同时保有一支较强的舰载航空兵,同时作战依托天基卫星、超音速侦察机乃至火箭军侦察弹等多维察打体系。在海军节前后我国新一代055型驱逐舰公开展示其搭载的舰载反舰弹道导弹以后,我国海军的建军思想已经走上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道路”。可以判断,“大驱”配合“辽宁”的编队验证的绝对是下一个时代的战术战法,这种战法对于两军来讲都是前人未曾探索过的“未知领域”而美军也面临“是沿用上个时代战术”,还是开发“分布式杀伤”(Distributed Lethality)新概念作战手段的现实战备压力。这是军事竞争的必然结果。

图源:海军发布

当然,随时可用的航母编队将为我们带来新的能力和挑战。我们必须客观地承认“辽宁”,即便有岸基特种机和新型驱逐舰的加持,“辽宁”舰编队不是无敌舰队,美日等国多年来构建的封锁线依然有效的提前发现了我航母的动向,日自卫队在我辽宁舰东海编组时已经作出了反应,而美军的航母也是机动的,在本轮对峙中占好了阵位。

而随着我军拥有了航母,我们也终于到了要面对美国航母面临的问题。传统上我们认为,航母舰队是“机动部队”,航母编队发挥作战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被人发现。但我国东海、南海海区经济活动活跃、行船密集,岛礁众多,传感器密布,即便是各种对抗手段较多的美国航母都难逃传感器材的“法眼”,而我国的航母在东出宫古时,甚至会近距离遇到台湾的渔船。对于走向深蓝的人民海军而言,暴露在强敌侦察体系下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要做好其他准备,一方面脱离台军打击范围,另一方面通过远程导弹和空基做好相应的支援,在双方杀伤链内做好“狭路相逢”这样的斗争准备。

对于一艘航母而言,被发现永远不是个好事儿,但有的时候这是不可避免的 图源:台媒

对于美国人而言,他们需要应对的不光光是“辽宁”,中国海军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发布之后,有关“三胎,安排”的彩蛋几乎明示了第三艘中国航空母舰即将到来。可以预见的是,在这艘前所未有的,象征国力与军力地位的大船下水之时,对于大洋彼岸的强国来讲,“狼”真的来了。在本轮对峙过后,我们相信,美国人的焦虑,也会随着下个月大船的下水,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当夏日到来,人类历史上有第二个国家凭借自身的力量加入了超级航母俱乐部,这将标志着一个对于竞争各方而言都是陌生的新时代的到来。而这场竞争的优势方,将属于有准备的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怡
航母 055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