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目标建军百年,我们要做哪些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06 09:36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

本周,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思想解读类融媒体片《逐梦》,从8月1日起正式播出。

《逐梦》共分为8集,分别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祖国》《随时准备去打仗》《钢多了气要更多》《永远守住根与魂》《勇当军事变革的先锋》《以奋斗姿态实干强军》8个部分。每集《逐梦》分为了4个5分钟的单元剧,聚焦我军方方面面,反映了人民军队奋进新征程的新作为新气象。

过去8年,我军进行了从上到下前所未有的“军改”,实现了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脱胎换骨。在改革初见成效,全军迈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逐梦》作为一部阶段性总结强军成果的主题片,几乎是全景式地展示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奋进新征程。

从在喀喇昆仑一线戍边的边防卫士到某战略单位的“某部战士”;从测试高精度武器的歼20试飞部队到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核潜艇部队;从新晋入伍的“杜凤瑞”中队的雏鹰,到“硬骨头六连”写在军旗的却默默无闻的革命老兵;从复盘激烈空战对抗的海空雄鹰,到合成部队在海训场上磨炼两栖夺控;从继承军旗的红色基因,到“前往海峡对岸”的动员宣誓……该主题片涉及要素之多、涵盖范围之广、均超出了笔者的预期。这些平时受限于宣传纪律,在军事斗争第一线的部队指战员们,以及连“军种”都不能透露的人和单位,也在《逐梦》中有所曝光。尽管需要最大程度地做好保密工作,但笔者认为,他们的功绩需要有人讲述给外界,而《逐梦》则是一个好的机会。

那些甚至连“军种”都不能透露的人和部队,也在《逐梦》中有所曝光。

对于笔者来讲,《逐梦》观感上最强烈的部分,就是该主题片对于我们祖国统一目标的明确重申。这部片子的发布时间正好是佩洛西“直播窜访台湾”一周年。在国内外一系列因素的压力下,军事斗争准备被迫加速,我们也没必要继续藏着掖着我们的担负在肩上的“历史重任”。

无论是73集团军某两栖合成旅老士官那句“海峡的那一边我想去看看”,还是一系列明确的两栖夺控科目以及联合信火打击科目演习,这部片子无疑把两岸军事敌对状况和祖国统一的军事建设目标重新摆回台面上了。《逐梦》中的一系列表态,既是全体中华儿女祖国统一决心的再次复述,也是针对敌伪和强敌的明确信号。

当然,世界是物质的,信号再明确、决心再坚定,我们的复兴大业依然需要强大的斗争基础作为支撑。这也正是“逐梦”这个片子的主旨——聚焦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军事斗争准备的大体分为军事准备、政治准备、经济准备等三个部分。在军事准备层面上,包括武装力量建设、国防科技与国防工业建设、战争动员体制建设、战场环境建设等。政治准备,主要指与军事斗争有关的精神准备和法律、舆论、心理准备等。尽管经济准备不是人民军队需要关注的方面,但当下人民军队幸运地有充足的经费——我军目前针对预设战场做准备的庞大现代化建设,其核心动力就是依托世界最大工业国蓬勃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充裕经费。

但如果仅用“钱多”去概括我们强军的原因,显然是对一代代革命军人无私奉献的一种不尊重。因为我们的光辉历史和当代实践都证明,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钱。近年来,全球热点地区国家在军费投入上有增无减,但参与军事冲突实践的国家和军队在表现上却有高有低,这充分说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人。

现代战争是人员素质、物质基础与军事思想三结合的结果。技术基础进步了,对于人的要求不降反增,因为人才能决定物质的发展,同时进行物质的运用。正如《随时准备去打仗》中提到的那样:“人才储备是最艰巨、最核心的斗争储备”。而如何培养建设适合我们军事斗争目标的人才,就成了当下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建设重点。

新的人才就需要打破固有的观念,新的培养挖掘模式。无论是加入“杜凤瑞”部队,刻苦训练精导打击武器战术战法的新晋飞行员,还是继承“硬骨头六连”之名的新兵,《逐梦》用了很大的篇幅去描述各个部队骨干的培养和成长。

在这些故事中,留给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还是航母山东舰上的女航行值更官。对于人民军队这样一支进步军队而言,有大量的女水兵怀揣蓝水海军之梦加入军事院校,成为人民海军中的一份子。但受限于过去“女舰勤”会因为家庭原因拖累生涯的老观念,很多女性官兵拥有能力却未有发挥的空间,未能在舰队生涯中走上指挥生涯。在“强敌”已经摸索出女性高级军官从舰勤到岸勤再回归水面舰艇舰勤流程的今天,我们自然不能浪费这些怀揣理想,同样接受过指挥教育的女性水兵。而获得航行值更官资质认证,成为海军山东舰首位女航行值更官李韵涵将成为某种榜样,指引着年轻的水兵迈向深蓝。

在人才的培养上需要解放思想,而在军事训练上更是要解放思想。对于长时间未经战火洗礼的部队来说,我们的训练内容是贴近实战还是死板落后,国外在冲突中经过战火检验的经验教训能否为我所用融入平时训练大纲,是最基本的“胜战之问”。

而《逐梦》则在展示了这一过程的部分答案。举例来说,在俄乌冲突中大放异彩的穿越机打击手段,如今已经成体系地成为了我军武警和解放军特战部队的训练科目。而特战部队的无人机操作员展示出的娴熟程度,说明这些无人机操作员们已经广泛探索各种飞行科目,让这种崭新的技术手段成为成熟的战术战法。对于这种类似为我所用的例子,我们已经在近期的军事报道中见过许多——不管是认真复盘机械化纵队遇袭以后如何在仓促状态有效反击的“蓝军旅”部队,还是给班排步战车大量列装便携式无人机的某数字化合成旅,都说明了我军继承发扬了“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优良传统。

在这些素材以外,《逐梦》还展示了“杜凤瑞”所在部队新飞行员“从雏鹰到雄鹰”的成长经历,更是直接展示了该部针对海峡对岸敌伪地下坚固目标,钻研精导战术战法的全过程。归根结底,对于我军来讲,思想应该引领物质基础的发展,而不是成为发扬装备性能的桎梏。说到底网络上讨论的“俄乌经验”,就不应该通过挥霍过鲜血才能总结出来的教训。

至于说到俄乌冲突,俄军重装备轻演训、不重视预设战场环境模拟,导致部队在进入乌克兰面对陌生战况进退失据陷入被动的情况,不能在我军身上重演。我们的热点方向是固定的,预设战场是明确的。《逐梦》则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的演训模拟。在海训场上,笔者曾经报道过的两栖登陆部队正为最坏的打算做准备——登陆船团遭到“半渡而击”,不得不中途组织备用登陆舰的增援和登陆部队的海上换乘。而在水际滩头,我们预想的敌伪阵地也足以模拟最恶劣的情况:水际滩头四处密布的水雷、半永久障碍物和雷场做一切可能阻滞;密密麻麻的半永久轨条砦和沙包远胜于敌伪在“汉光”演习中制造出来的“模范工事”,而在登陆以后,残酷如《地狱尖兵》般恶劣的巷战环境等待着进攻方部队。

正是在这样一次次攻坚破障的模拟中,新的装备需求得以满足,新的战术战法得以检验实施。当下,受限于宣传纪律,很多新型装备直到使用那天才可能得以曝光。《逐梦》展示的包括无人破障艇在内的新质作战力量和复杂困难的预设战场,仅仅是冰山一角。但我们只有做好牺牲的决心,才能最大可能地避免伤亡。正如某合成营连长王刚总结的那样:如果有战争,我申请的肯定是最难最危险的那场战斗,但我不仅要带140人完成任务,还要带140人都活着回来。

相比陆地上的实战化训练,人民海军的实战化训练则有着“战训不分家”的特点。随着人民海军装备的大中型水面舰艇和大型后勤舰船数量不断增多,巡弋南海、前出东海、跨出第一岛链进行远海实战化演训已经逐渐从原本的“年度重大任务”变身为现在的“常态化日常勤务”。以辽宁舰、山东舰为代表的中国航母力量更是走出第一岛链,常态化在浩瀚大洋进行演训。

随着我国周边地缘斗争形势日益激烈,加上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形成了重大海外利益格局。舰队的每一次出海既是斗争前线,又要“拿敌练兵”,承载着更大的使命任务和压力。尽管受限于国家整体战略和宣传纪律,《逐梦》能够展示的仅仅是一小部分斗争实况,但呼啸着驱逐强敌侦察机队的歼-15舰载机、驱逐挑衅敌机敌舰的我军一线海空力量无不说明,在看不见的前线,我军捍卫领土主权、国家利益与尊严的斗争能力,足以令每个人放心。

具体到装备建设上,我们的先进装备数量也正在普及全军。这一点可以从本片相对“大方”地素材展示中看出来。不管是地处东部战区斗争一线的“王海大队”,还是担负某型机载导弹科研试射任务的歼-20试飞部队,无不说明这款先进的五代机不仅已经是成熟的列装装备,而且战斗力也随着技术的改进提升日新月异。而在主题片之外,在刚刚结束的长春航展上,我军并不忌讳展示“东南西北中,奋飞歼-20”的产能现状。

五代机数量、质量的双重提升只是我军装备建设中的一小部分。当下,我们正处于军改之后的“新旧交替”的关键时期,但新装备的交付数量和战斗力生成的速度,已远超包括笔者在内的外界预期。我们的海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充着舰队和战略投送力量,我们的“东风快递”的数量和质量正在逐渐匹配我们的大国地位和战略利益,我们备战打仗的弹药储备正在为最恶劣的战场需求做好储备。正是这样以“下饺子”的规模投入装备采购的现状,才能体现军事斗争准备的决心。

除了这些装备,我们的顶层设计和新的军事思想也反应到具体的装备建设上。就在笔者完稿前的8月4日,《逐梦》发布了第七集“勇当军事变革的先锋”,展示了我军无人化装备、智能化装备发展的现状。在领先齐全的无人机产业带动下,从顶层设计出发,让不同类型的无人装备大胆列装试用,在各军种各个要素内找到合适的生态位。从现代战争的核心信息化节点大型长航时侦察无人机,到维系旅营一级合成作战的车载无人机,到即将普及给人民陆军数字化部队的基层班排小型无人机在内的各类智能化无人平台,再到在近期冲突中概念火热的“巡飞弹”,我国无人装备正逐步迈入“自由王国”。

受限于本文篇幅,笔者不可能逐一分析这部纪录片中的全部素材,但我们要切记这部专题片依旧只是一个篇幅有限的阶段性总结。当今世界,几乎没有国家能像我国一样,能通过一系列科学的顶层设计,完成长期彻底的军事建设和军事改革。在国内外形势风高浪急、甚至随时要面临惊涛骇浪的今天,正如第一集中火箭军某部战士说的那样——人民军队的中心建设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我相信这一光荣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