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加沙停火,以色列是打不动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26 11:15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左栏作者 王世纯】

北京时间11月24日13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停火协议正式生效。尽管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其他武装组织——比如“杰哈德”的圣城旅以及共产党武装组织“人阵”——没有和以色列单独达成协议,但他们大多支持停火协议。根据当地记者的描述,前线已基本没有交火,一些市民开始返回家园。至此,进入21世纪以来最残酷的加沙巷战,终于在48天血与火的较量后得到了一丝喘息。

与此同时,以色列开始允许大量物资进入加沙地带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根据半岛电视台记者的说法,运载援助物资的卡车通过拉法陆路过境点进入加沙地带,预计25日将有230辆卡车进入。埃及也宣布,随着停战开始,每天将向加沙运送13万升燃料和4辆装载天然气的卡车。

和10月7日以后气势汹汹的“一升燃油也不能进加沙”的激烈态度相比,以色列当局显然态度缓和许多,甚至可以说有了较大让步。在以色列这样一个军事氛围浓厚的国家内部,执政当局的态度自然引发国内右翼民众诸多不满,不少以色列民众指责内塔尼亚胡当局“软弱”,是“出卖国家”。以色列本届内阁以极右翼著称,国家安全部部长本·格维尔更是指责内塔尼亚胡“屈辱地听从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

而对于外界观察人士来讲,由于以色列当下遭受的外交压力和经济压力未达到临界点,停火更像是军事行动导致的政治结果。当下,美国依然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而来自联合国安理会和伊斯兰世界的压力也并未转移到实质行动上。唐突地停火只有可能是来源于军事行动的突然失利。因此,想要分析明白以色列停火的原因,还是要回到战场局势上来。

以色列将全国主要陆军力量投入到加沙作战中。目前来看,以色列在加沙的劈入作战中投入了36师全部3个常备旅,162装甲师全部3个常备机械化旅,98空降师部分兵力(35),以及各个领土师的预备役步兵旅。此外,还有加强的若干动员起来的伞兵营和特种旅。具体到番号上,以军出动了全部4个装甲常备旅:第7“萨尔”、第188“巴拉克”、第401“伊克沃特·哈巴泽尔”、第460训练旅“光之子”。6个现役常备机械化步兵旅中至少部署了4个:第1“格兰尼”、第84“吉瓦蒂”、第933“纳哈尔”和第828训练旅“比斯拉马赫”。

除此之外,以色列预备役部队,比如第10“哈雷尔”,第14“马查茨”等预备役装甲旅也投入作战,并遭受伤亡。不过,这些单位的装甲载具并没有出现在战场上,可能是抽调士官军官加强给常备部队用于充实编制内人力。

并没有战损、但状态堪忧的以色列装甲部队

目前,攻击加沙总共兵力为10个机械化旅,2个依托轻载具的伞兵旅,3个轻型载具的摩托化步兵旅和特战分队。编制内兵力在30个机械化营左右,额定机械装备为12个装甲营约30个连约360辆坦克,12个装甲步兵营约300台步兵载具。考虑到以色列的装甲营编制内长期有一个连是作为预备役部队存在的,加上“阿克萨洪水”行动的战损,以军实际投入加沙的坦克数量可能少于编制数量。

截至目前,以色列在战前所有常备装甲旅,绝大部分常设步兵旅均投入加沙地区进行攻坚作战,动员较好的679旅等装甲旅也投入加沙作战。以色列陆军目前尚未动员预备役4,8,37,205,263,460,847等预备役装甲旅进入一线作战。即便以色列动员了,也可能是集中老兵和退伍兵,起用一个营预备坦克作为预备力量投入战斗。

可以说,以色列这轮加沙攻坚战役从战略角度来讲是绝对的军事冒险,陆军常备重机械化集群齐聚加沙,其边境几乎已无可战之兵。

由于缺乏兵力,以色列在边境只能用民用起重机替代监视设备和无人机

尽管全军出动,但以军投入攻击加沙的编制依然小于攻击马里乌波尔的俄军——包括150“柏林”师下辖的4个机械化团又4个海军步兵和顿涅茨克的机械化旅。俄军这些旅团机械化力量绝大部分装备整齐,额定坦克编制在10个营300辆以上,步兵载具14个营400辆以上。而加沙地区远比马里乌波尔要困难复杂。以军机械化设备的质量落后于俄军,支援火力依赖航空兵,步兵素质远不如俄军,进攻加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集结足以压垮对手的兵力,从中部劈入构筑坦克掩体和其他工事,之后再缓慢推进,对眼下这个素质的以军而言,算是相对正确的选择。

兵力虽有些薄弱,但以色列的推进“初见起色”:目前以色列军队已经完成对加沙城的四面合围,彻底占据加沙西部全部海岸线;本周开始从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多个方向对建筑和人口都相对稠密的加沙城区发动进攻,且有相当大地推进。在西部靠近海岸线位置,以色列陆军已占据希法医院、加沙“议会大楼”和西南地区的大学,在东北部则占据印尼医院,并抵达贾巴利亚难民营的北郊和西郊。

不过和俄乌战局不同的是,加沙地区双方态势对比悬殊,战场形势是纯粹的不对称战争,巴勒斯坦抵抗者们没有拥有像俄乌战争中那样的对垒作战、维持战线的能力,甚至无法应对以军坦克大摇大摆地从中部劈入。从态势上来看,以色列陆军的推进已经超过2014年的“铸铅行动”,加沙如同今年3月份的巴赫穆特地区一样“摇摇欲坠”。

但具体到战场形势上,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杀伤敌军的战斗行动并不是单方面的“被碾压”,反而能实现持续有效杀伤。时至23日,加沙地区各武装力量继续在社交媒体或半岛电视台更新其部队攻击以色列坦克装甲车辆的视频。从更新的视频来看,武装分子继续使用“亚辛105”火箭弹,从各个方向快速接近和攻击以军车辆,同时将攻击过程拍摄下来,用于后续的宣传和鼓舞士气。

不仅仅是地道

对于巴勒斯坦抵抗武装目前的军事能力,外界常常大而化之地认为这是“地道战”功效,认为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是通过加沙城下大量的地道进行小股分散的破袭,从而有效杀伤以色列人力和装甲部队。这样的分析确实符合战场观察,但容易让外界观察人士陷入某种桎梏,认为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只能依靠“地道”才可以拉平以色列的常规军事优势。

一旦陷入这种桎梏,外界也很容易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地道”和我国冀中平原的地道、抗美援朝时期的坑道战进行对比,根据地理纵深、群众基础以及战场技术演变等多种因素而得出消极结论。

这样的认识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抵抗力量在加沙的作战,本质上是地道战配合麻雀战、坑道战乃至阵地战的结合,是抵抗力量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找歼敌机会的体现。1942年刘少奇指示冀中平原根据地要从实际出发,把地道战战术发扬光大,当时强调地道战是一种主动和被动相结合的作战方式。我根据地通过地道战歼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地道吸引敌军大量兵力,为机动兵力伺机歼敌创造条件,同时避免敌军消灭我军小股有生力量。具体的战例反映在1943年、44年冀中平原一系列大小反“扫荡”歼敌战斗中。

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目前的军事行动和我根据地的作战思想不谋而合。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在地道蛰伏的兵力并不是很多,他们的蛰伏更多是让敌军把兵力和弹药消耗在无意义对“可疑地道”的覆盖中,在焦虑中虚耗以军的锐气和注意力,从而以逸待劳,在无人机和潜望镜的帮助下寻找并攻击注意力涣散意志衰微的对手。抵抗力量的军事行动仍以持续的小规模地面破袭为主,这种破袭往往在昼间地表建筑物间进行,抵抗者抵近以军并非依靠地道而是依靠复杂的建筑物。

在面对有立体防御工事的城市时,即便以色列使用大当量的航弹将建筑物夷为平地,以军装甲部队也无法在废墟中轻易推进。遭遇航弹轰炸后的混凝土建筑物往往会塌方为更加坚固的临时机构,进一步影响以军打击效率。举例而言,在顺化战役中,美军航空兵投掷的航弹摧毁了整个顺化城大约80%的建筑物,但这样的轰炸行动甚至没有杀伤顺化城中越共游击队的主要力量,美军和南越军在随后的进攻发现北越部队依然能从废墟中进行抵抗,并且倒塌的建筑物更加难以清理。

与以军加沙攻坚作战类似的战役,是以色列老对手——叙利亚阿拉伯陆军在2018年发起的叙利亚东古塔战役“大马士革之钢”。在2018年以前,叙利亚政府军在大马士革东郊的反政府军据点“东古塔”进行过12次异常激烈的巷战,每次巷战最后都以叙利亚政府军装甲部队折戟废墟而告终。最终,叙利亚政府军在2018年出动了四倍于反政府武装的4个主力师,凑齐近千门火炮和坦克装甲车才在漫长的包围进攻行动中肃清东古塔。而在清理过程中,即便坐拥人力数量和素质、战术兵器、各种观测无人机上的优势,反政府武装的小股力量依然可以在废墟中用反坦克兵器攻击叙利亚政府军的有生力量,叙利亚政府军在持续两个月的攻坚中损失数十辆坦克装甲车辆。这充分说明了装甲部队在巷战作战的复杂性。

这就说到了第二点,我们应该打破过去的“军事神话”,不应该高估以色列的战场控制能力。截至23日,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已经涌现出至少3位抵近以色列装甲车辆,在车体上布置磁性反坦克地雷和反坦克榴弹的勇士。这些被外界戏称为“反坦克体操”的战例背后,既说明以色列陆军素质低劣、对战场态势感知缺失,又说明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武装的个人素质和士气。

你好

到目前为止,以军虽然坐拥大量察打一体无人机和各种临时配给的小型无人机,但依然无法做到对战场的全时全域态势掌握。即便掌握了相关态势,以色列跨军种的联合作战能力也无法做到跨军兵种即时通联,从而阻止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有机会抵近以军发扬火力。可以说,虽然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部制定的计划比较周全,但以军低下的素质给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可乘之机。

风水轮流转,如今以色列陆军一如1973年的叙利亚阿拉伯陆军一样,成了拖累统帅部决心的因素。而在这种“国仇家恨”的加持下,能够隐忍蛰伏,经过刻苦训练出来的职业军人,才是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持续斗争的核心。

总的来说,加沙武装的各种袭扰作战造成了以军不小的损失。根据巴勒斯坦抵抗力量下设武装力量“卡桑旅”11月24日的通报,自“阿克萨洪水”军事行动进入第48天,“卡桑旅”仍在各个战线上坚持与以色列军队作战。在过去72小时内,击毁、击伤了以色列军队的33台军用车辆,包括坦克、装甲运兵车、装甲推土机和挖掘机,此外还实施了数十次打击步兵的行动。自加沙地面战开始以来,累计击毁、击伤了以色列军队的335台军用车辆。

对于“335辆车辆损失”,笔者认为,这一数字更多只能体现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攻击得手次数,无法反映到以军客观的车辆损失。当然,在当下这个阶段,想要获得以色列客观的车辆损失数字是不可能的,这些数字只可能存在于以色列参谋部的机密文件上,但我们可以通过侧面方式来求证。

半岛电视台11月13日分析卫星图像后宣称,在加沙市西北部活动的以色列军事车辆从11月3日的383辆下降至11月8日的295辆。这意味着自以军进入加沙5天内,可能有近百辆装甲车辆遭受战损或故障,并最终后送了。与之相对,自加沙战役发起以来,加沙各派系武装已经发布83个攻击以色列坦克、推土机和步兵载具得手的画面,由此推测,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和其他派系武装至少造成了30辆主战坦克和更多步兵载具的损失,重创以军从北部劈入加沙海滩的第188装甲旅第53营和吉瓦蒂旅一部。

但想要彻底摧毁以军攻势,抵抗者们需要消灭至少10个营的机械化兵力。尽管抵抗力量通过发扬主观能动性的方式,给以军造成了外界意料之外的损失,但以色列陆军的绝对实力仍然占优,抵抗者们只能在废墟中等待对手进一步犯错。

而在人力方面,以色列的损失不算大。当下,以色列截至停火前只公布了392人的阵亡名单。从战场逻辑和战场表现来看,以色列的阵亡数量显然被有意降低。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新闻来管窥以色列陆军的损失。以色列军事公墓的一名工作人员声称,他们每小时或一个半小时就会举行一场葬礼,两天内就埋葬了50名死者。而以色列陆军电台援引军队残疾人协会负责人的话称,自10月7日战争爆发以来,已有1600名以色列士兵被认定为战斗伤残,其中400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按俄乌战场的统计经验来算,俄军住院和战斗伤残数字和阵亡数字之比一般为7比1,如果前文提到的相关数据为真,则以色列目前推算死亡数量为300人左右。相较以军数万人的进攻兵力,这一数字不算大,以色列统帅部应该更在意装甲兵器的损失。

续战

总的来说,这一轮停火是加沙抵抗武装通过夺取部分军事主动权,有效杀伤以军有生力量创造出来的结果,是一种“以打促和”。不过,在停火结束后,按目前军事态势来讲,双方都没有停火的动机,都有继续打下去的理由和士气。

尽管遭受了意料之外的损失,以色列仍在这一地区有着压倒性的军事优势,能继续占据有利地位。最乐观的估计来看,以色列陆军遭受的装甲兵器损失,也不过是总体数量的七分之一,而以色列已经控制的加沙北部领土则远远大于14%。何况当下以色列参谋本部执行的军事赌博政策正在获得正收益。

黎巴嫩真主党在以色列北方的袭扰尽管战果不错、交换比相当好看,但未能牵扯住以色列的主要兵力。以军原来用于防范北部的36师全部南下攻击加沙,显然将北部边境——或者说全国边境,都交给了动员部队、地理纵深和盟国美利坚的力量。这种边境空虚是一种军事冒险,其赌博收益就是以色列能以一个自己能接受的状态早日解决加沙问题。

现如今,以色列国防军高唱空城计的背后,是包括抵抗之弧的主要力量伊朗及周边阿拉伯国家的“作壁上观”。缺乏实质性的军事压力,必然会导致以军进一步的进攻。

何况,在国内政治形势的重压之下,利库德集团似乎没什么退路。面对战场上有所失利,内政上承受被动,“停火”成了内塔尼亚胡本人的政治毒药,使其遭受巨大攻讦。利库德集团的右翼部长们正在叫嚣将巴勒斯坦人从加沙永久迁移,并要求其他国家帮助支付这笔费用。以色列执政集团的战争狂热没有消解,这种狂热能驱使以色列突破1945年以后国际秩序人类道德的底线,值得外界持续观察。

加沙冲突的最终解决方案,依然寄托于加沙以外的地缘政治斗法。当下,以色列的“军事神话”面临破灭,以色列陆军在周边有志中年的眼里不再是那支在1973年和1982年创造神话的强大机械化军团,而是时刻处于应激状态、但又受盟友美国牵制的矛盾体。一旦攻击加沙的以军继续承受每天3辆以上坦克的损失,从军事角度来讲美军必须付出巨大的军事成本才能保证以色列的国防安全。

而中东国家的无所作为也正在逐步变成过去时,随着“抵抗之弧”对于以色列本土、美军中东基地乃至以色列海外船团的攻击不断升级,美方愈发模糊的态度正在摧毁以色列国防军的战斗决心。伊斯兰世界对于以色列的实质动作和步调正愈发一致,域外大国介入中东的契机不断涌现。时至今日,“哈马斯”似乎成了伊斯兰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这种外部压力,结合战场上的军事被动,共同造就了这一轮加沙居民的小小喘息。

这短短几天时间,失去土地和亲人的加沙民众会挖开废墟,掩埋尸体,治愈伤员,他们的心情笔者不忍猜测;但摆在所有巴勒斯坦人面前的,依然是需要用斗争求和平,需要继续承受住一切来换取时间,才能看到机会的曙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