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666天后,俄军终于看到了一些好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4 11:55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世纯】

临近年末,俄乌双方统帅部都对过去一年的战局进行了总结,但两国统帅部表现出来的气氛却截然相反。

首先是俄罗斯方面,从12月14日到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和俄联邦武装力量在年度讲话中都通报了“特别军事行动”的情况,并再次重申俄统帅部的军事目标。其中,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部务扩大会议上通报了特别军事行动的进展细节,并公布了乌军伤亡情况以及俄军军事生产与招募情况,引发外界关注。

绍伊古在会上自信地宣称,俄军在战场所有地方都“夺取了主动权”。俄统帅部对当下作战形势的定调积极,在“到处都是好消息”的美好氛围中迎接“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三年。

新年

俄统帅部的乐观也不是没来由的。首先是自11月中旬乌军全面转向防守以后,战场情况确实出现了对俄军有利的转变。当下,从北部的库皮扬斯克方向到西部赫尔松克林基地区,俄军不断在正面扩大新的控制区,整个接触线都在开展进攻突击行动。尽管俄军目前的进攻行动依然会遭受载具和人员的伤亡,但随着乌军对俄军炮兵的压制能力有所下降,有火力和无人机加持下的俄军的进攻行动多数时候可以得手,而且这种进攻行动往往伴随着对敌军驻守有生力量和反冲击力量的消灭。

具体到战斗细节,其中俄军在阿特木斯克、马林卡和马林卡南部方向进展较大;在顿内茨克城正面的阿夫迪夫卡地区、库皮扬斯克-利曼地区进展相对较小,且在乌军阻击下承受了较大损失。此外,俄军在损失一部分队伍后,将乌军压缩在克林基渡口的登陆点上。

过去两周时间里,俄军最大的进展是在马林卡南部的新梅哈伊里夫卡地区,俄罗斯军队最近几天继续向波别达-“动物园”-新梅哈伊里夫卡防御区推进,俄第20摩步师在12月20日的争夺以后终于控制了马林卡南部的“动物园”。在此之前,俄西伯利亚68集团军第39旅打出一次堪称漂亮的突袭,在乌军组织起防御之前用遥控自爆的MTLB装甲输送车破障并快速突破雷区,抵近至新梅哈伊里夫卡城下,并且击退了乌军的反冲击。在俄乌双方大量持有无人机的今天,这样的突袭十分罕见。目前俄军在南部占领了泵站沿线的一段地形,扩大了新梅哈伊里夫卡的控制范围,与乌军在城市边缘反复拉锯。

这个方向突击的39摩步旅得到了炮兵,坦克兵和FPV打击的直接支援,效果不错。

此外,在巴赫穆特地区,随着乌军一线部队逐渐凋零,驻守在阿特木正面的俄军开始反攻乌军。当下,坚守阵地长达半年的北方舰队第14军摩步200旅在98空降兵师一个团增援下开始反攻博丹尼夫卡方向,第2军摩步4旅和第3军摩步72旅开始反攻克里希副卡方向,第3军的第6摩步师、动员兵第1307摩托化步兵团和98师一个团开始进攻伊万尼夫斯克。从11月中旬开始,俄军大量夺回了6月份以后被乌军反攻控制的地区,并在顿涅茨克城市的正面取得了瓦格纳未曾实现的进展。

 

除了这两个方向以外,俄军居然在扎波罗热正面发动了反攻。乌军曾经在小小的扎波罗热罗博基诺村正面集结了多达17个机械化旅和5民族主义突击营的兵力,然而从11月初起,乌军将原有的机械化旅受迫外调到其他战线。其中,46空中突击旅成建制增援到顿涅茨克方向,47旅增援到阿夫迪夫卡方向与顿涅茨克人民军对战,116机械化旅东调顿涅茨克方向,115机械化旅前往库皮扬斯克方向。

随着乌克兰扎波罗热大反攻中第九军和第十军的损失,俄军多支空降军部队开始在扎波罗热方向收复失地,还控制了不少北约装备的残骸。

俄军有打得好的战区,也有打得不好的地区。在阿夫迪夫卡正面,俄军经历较大损失以后,在圣诞节前终于击退了乌军第47空突旅和第110机械化旅组成的反冲击阵线,向诺沃卡利诺夫挺进,将乌军赶出斯捷波沃以南的阵地。同时,俄军在南翼的佩尔沃迈斯基和沃达尼地区扩大了控制区。在这个地区,尽管乌军只有53摩步旅、110机械化旅、47机械化旅等番号,没有额外的增兵;但这些旅齐装满员,依然保留有大量反装甲武器,并铺设了地雷阵地。

这导致冲击乌军的顿涅茨克第114旅承受了较大的载具和人员损失——公开的OSINT残骸图证明,114旅在整个铁路线沿线和垃圾山附近损失至少54台坦克和步兵载具,阵亡士兵在300人以上——光是在斯捷波沃村附近,整个114旅就留下了至少80具尸体(35具在村附近,15具在斯村以南,还有部分尸体被掩埋进房屋)。除了114旅以外,参与阿夫迪夫卡以南沃达尼地区攻势的顿涅茨克人民军1旅和5旅损失也极为惨重——小小的沃达尼正面两个旅付出了超过60台载具的损失。总的来说,阿夫迪夫卡成为了乌克兰版本的“罗博基捏村”,大量俄军载具的损失也变相加强了乌军的士气。

俄罗斯另一个打得不好的地方是赫尔松的克林基地区。该地区自8月起,实质上集中了乌军从扎波罗热防区内获得的精导和炮兵。7月起,乌军就消灭了该地20门以上大口径火炮和至少10部防空导弹发射架。整个9月和10月,乌军集中精导和传感器的打击摧毁了俄军五十多台炮兵和防空兵设备,撕碎了第聂伯集团在河左岸的体系。俄军摇摇欲坠和薄弱的兵力让人想起去年9月的巴拉克列亚,这也是乌军敢于集中35、36、37和38这4个海军陆战旅强袭登陆赫尔松克林基渡口的原因。

但技术兵器大量损失不代表俄军完蛋,没有了炮兵和防空兵的俄军,依然是一支火力上远胜于渡河乌军的庞大军队。何况,尽管第聂伯集团的炮兵武器大量损毁,但乌军的航空兵部队和地导部队依然无法前出掩护赫尔松方向的渡河部队,俄空天军的苏-34系列战机在赫尔松方向依然来去自如(当然笔者打完这段文字的12月22日夜间,俄频道就证实了乌军使用“爱国者”导弹击落至少一架苏-34),而复兴产能以后的俄军航空兵可以随意使用精确制导的滑翔航弹精准攻击乌军的渡河藏身点。

除此以外,为了避免乌军渡河战斗进一步对声望造成影响,俄统帅部甚至还向克林基增调了战区直辖的“伊斯坎德尔”等精导发射,用跨级联合作战的方式消灭乌军步兵。渡河的乌军很快发现,对岸的俄军轻步兵同样装备精良——俄军不仅大量部署了具备热成像模式的FPV,还使用了拥有“俄罗斯自主知识产权”的四轴投弹无人机,这种新的战术巡飞打击武器有效反制了乌军花大价钱从东方大国买来的电子干扰。

赫尔松渡河之战的起因类似于去年同期的伊久姆大反攻,是扎卢日内又一次“奇谋”。乌军在反攻开场阶段的行动并不算差,但这一奇谋的结局却没有像伊久姆大反攻那样顺利,反而被俄联邦用某种“大力出奇迹”的作战手段压了下去。俄方尽管赢得并不漂亮,但至少掌握了主动权。虽然就在笔者完稿前,俄空降104师的突击行动以失败告终,乌军的克林基渡河点目前仍然存在,但乌军付出了极大的人力损失也是事实。

就在笔者“奶”完俄空天军在赫尔松“来去自如”之后,乌军就用爱国者前出伏击的战法击落了至少一架苏-34,这一消息得到俄群组的确认。

凛冬

俄罗斯在战场开始拥有积极的消息,而乌克兰方面从11月泽连斯基官宣全线转入防守以后,就基本上一直在抱怨。西方媒体则是开足马力发布来自乌克兰的坏消息。乌方和西方的矛盾甚至公开闹到元首外交层面。开战666天以来,这确实是乌克兰坏消息最多的一个月。

坏消息首先来源人力方面。乌方的人力损失尽管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但通过各种渠道数据,可以管窥乌军的总体伤亡。首先是俄防长绍伊古提及的数据,自去年2月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乌军已有38万多人伤亡;在今年6月开始反攻以后,有15.9万名军人伤亡。这是俄军官方最新更新的数字。

绍伊古的俄语原文用的是“损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参考消息的中文翻译都译为“伤亡”。不过,考虑到自去年10月份起,绍伊古提及的损失数字会分为伤亡和死亡,因此这个数据更多是死亡数据与重伤数据之和,其中大约一半是死亡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似乎对得上北约方面的数据,北约官员今年3月透露的乌军伤亡为12万总伤亡;7月份透露的乌军伤亡为“7万KIA,12万受伤,总共20万伤亡”——在5个月时间里增长8万。考虑到8月份到12月份的作战力度并不算弱,北约承认的乌军伤亡也至少有30万。除了这些数据以外,乌克兰内政部12月份透露的目前“因伤复员”的总数是25万,其中“有能力从事工作”的残疾人员为86000人。

综上,无论是西方信源还是俄方信源,乌军目前不可恢复损失都被证明在30万以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其中因伤退役25万,亡、俘、失踪人数至少在20万。笔者认为,乌军人力不可恢复损失在40万是一个可信的数字。

乌军经常在一些不应该布置兵力的地方大量死人

到目前为止,乌克兰方面对人力的消耗并不算太过严重——先后征召110万人,目前还有至少60万人。但问题在于,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乌克兰目前的伤亡已经严重动摇乌克兰民众继续作战的意愿。乌克兰政府本就是一个合法性不足、贪污受贿成风、妄图用民族主义情绪掩盖国内问题的右翼政府,而扎波罗热大反攻也证实北约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盟友。北约在参谋作业、作战想定上完全不在乎,甚至刻意制造乌军人力上的高伤亡。随着北约不珍惜乌克兰人力资源一事成为乌克兰民间的共识,乌民众越来越不愿意被动员到一个不珍惜人力的乌军单位里。

另一方面,北约方面的援助也确实达到了某种极限。从今年8月起,北约就开始动员自身库存援助乌克兰。随着战争的延长,北约可供提供的库存越来越少。这一点体现在乌军的打击视频记录上,11月有无人机地理信息旁证的,乌军成功攻击俄军122毫米以上大口径火炮的无人机视频纪录是20部。这些攻击主要以“海马斯”为主,涵盖俄军现役各型火炮。尽管俄军遭受了营级规模的炮兵损失,但相比8月份动辄40台以上的火炮损失视频,乌军可供证实的攻击视频已经少了不少,这间接反映了北约火力的减弱。

而北约援助的迹象也在美国国内政治场上暴露无遗。当下,美国国会已经休假,援乌事宜被强行延宕到明年一月。笔者认为,这只不过是两党之间一次默契的配合及拙劣的表演,在对俄付出如此大的沉没成本以后,美国方面暂停对乌援助的行为只可能是物质的匮乏。这样的行为让笔者这个老北京想起辛亥年后京城内旗人的故事,除了体面一无所有。为了维持最后的体面,这些破落的旗人往往出门前用猪皮擦嘴假装阔气,逢人便让他们“求着借给自己钱”。

当下美国在援乌问题上的表演就是一种猪皮擦嘴行为。尽管美国两党在国内议题上有诸多不对付,但在假装体面这件事儿上出奇地默契。帝国需要体面才能维系生存,但糜烂的乌克兰局势能否给他们带来体面却是另一回事。

对于乌克兰来讲,另一个坏消息是:他们还有很多俄罗斯人要去消灭。俄军阵亡尽管不少,远远超出战前人们对于俄乌冲突的想象,但仍未达到俄罗斯的极限。

到目前为止,根据Medizona和其他信源的信息,俄军讣告已经正式突破5万份,推测死亡人数可能接近7万,整体不可恢复损失甚至可能达到10万以上。但即便如此,根据普京的说法,俄军动员的30万人里,前线仍然有24万人。此外,俄军还有高达40万的合同兵准备参加战斗。这意味着,乌军还要达到现在3倍以上的战果,才能在战场上基本消灭俄军有生力量。

俄乌人力的此消彼长也体现在番号上。当下,乌军已经暂停了新部队的组建,较新组建的41、42、43和44四个新机械化旅以及数个警察旅也被平摊到了接触线上。与之相对的,俄军继续在组建新的突击集群。根据开源信息和乌克兰国防部的信息,俄军正在利用雇佣兵、合同兵组建庞大的恰索夫亚尔集群。目前公开的消息,俄军在阿特木斯克战线上,已经集中了五个旅、七个团和第2突击军的8个突击营的实力,而乌军认为俄军在阿特木斯克西部战线上集中了19个旅级、21个团级、15个独立营级单位。瓦格纳集群现任领导人特罗舍夫(“白发”)领导的第2突击军,也被观察到出现在阿特木斯克。乌克兰参谋部称,俄罗斯方面正式组建了恰索夫亚尔集群,准备对巴赫穆特以西的地区展开新一轮突击,总兵力高达77000人。除了阿特木方向以外,阿瓦迪夫卡上俄军也组建了5个旅又12个突击营组成的突击群。这种兵力上的丰沛,让人想到了今年6月份前手握第九军和第十军的乌军,只不过如今时来运转,拥有庞大兵力的一方变成了俄罗斯。

不过,俄罗斯在前线的所有进攻行动依然缺乏条理。俄罗斯虽然在整个乌克兰前线都发动了进攻,但往往伴随着载具和人力的损失,并不算特别体面,而且除了扩大控制区以外让人看不出来具体的目标。笔者认为,俄统帅部目前维系的这种攻势的想法,和1953年我志愿军打金城战役的想法类似。金城战役的目的是向李承晚部证明,脱离美国支援以后李伪军没有独立与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继续战争的能力。尽管俄军目前的作战行动远没有金城战役那么漂亮,但持续的进攻依然可以向泽连斯基和扎卢日内证明,乌克兰远远没有独立应对战争的能力。一旦美国的援助中断或者暂停,结局就是注定的。

当然,乌军也不是一点好消息没有。根据RYBAR的12月22日的通报,一个完整的F-16中队已经驻扎在所谓的乌克兰领土上,多达12架战斗机和3架教练机。根据俄方的情报,到春季中旬,北约计划再调动一个中队给乌克兰。整个12月,这些飞机的高精度零件都通过利沃夫运送。这就是他们攻击斯塔罗康斯坦丁诺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克里沃罗格的原因。赫尔松坠落的苏-34或许是一个新的信号,在准备数十年以后,俄空天军终将面临来自北约空中力量的考验。当下,随着F-16和更多“爱国者”抵达乌克兰,北约将要展示一副新的信息化獠牙给俄罗斯人看。俄罗斯人还没有体验过完整的北约信火打击体系,他们仍应保持敬畏之心。

对于俄罗斯人而言,F-16的到来终究不算什么太坏的消息。在消耗完常规陆地军备以后,当下,北约只能通过提供各种信息化精导和空中平台的方式继续支援乌克兰。而在当前的寰球局势下,这种行为无疑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军事冒险,需要北约方面的决策层鼓足勇气去作出的决策。这意味着,一旦北约统帅部不敢动用赌本,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就会变得不再有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前途未卜,战争的胜负依旧充斥着不确定性,在经历了长达666天血与火的厮杀以后,俄罗斯方面终于看见了希望的曙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