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谁希望继续战争,谁希望促进和平,已经很清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3 07:49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 王文】

一些西方媒体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视为是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选边站”、偏袒俄罗斯的说法,又是一种典型的误导,正如他们把中国视为解决俄乌冲突的当事方一样,具有较强的迷惑性。

不要以为中国只与俄罗斯的关系不错,事实上,中国和乌克兰也是战略伙伴,两国人民有着长久友好交往。中方同乌方保持着沟通。两国元首有信函往来,两国外长也多次会见、通电话。中乌关系同美国出钱出枪、乌克兰人付出生命所谓“等价”交换、实则“共输”的关系截然不同,中国希望和平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不希望乌克兰人继续送命。

同样作为全球大国,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更为特殊。很多中国人同情俄罗斯,充分理解俄罗斯的安全诉求。俄罗斯要的是北约停止东扩,不在乌克兰驻军、不再部署导弹,要的是更加安全的周边环境。这些只有美国、北约才能提供答案。

从这个角度看,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钥匙不在中方手中,而在美西方手中。中国不是造成乌克兰危机的原因,也不是危机当事方,深度介入危机的是西方各国。但中国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一直本着负责任态度,积极劝和促谈。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就是希望尽可能地推动和平,而不是给任何一方以武器,怂恿任何一方对抗另一方。

事实上,中方从来不向任何冲突地区或交战方提供军售,在乌克兰危机中也是一样。美国才是乌克兰战场的最大武器提供者,一直输送致命性武器,不断推高紧张局势。即使有传闻说,中国会像促进沙特伊朗复交那样呼吁俄乌停火,此时,白宫的反应是,俄乌停火是不可能接受的。

看吧!谁希望继续战争,谁希望促进和平,已经很清楚了。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普京在乔治大厅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些西方媒体希望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试问,还有什么比促进和平更能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呢?

现实点讲,当前最优先要做的,不是去解决“入侵”“战争罪”等争议问题,而是停火、止战、重建家园。毕竟,每天都有士兵在死去,已有数百万难民无家可归。

一些西方政客反对中国对俄罗斯的高层访问,主要是不希望中俄关系变得更好,尤其不希望俄乌冲突背景下两国走近。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中俄关系与乌克兰危机没有关联。有没有乌克兰危机,中俄领导人都会保持正常交往和互访。过去十年,习近平主席8次访问俄罗斯,40次与普京总统会面,深度交谈。中俄友好合作有着坚实政治、经济和文明基础,巩固和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世界的正资产。西方不少领导人都在乌克兰危机期间访问过俄罗斯,认为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就是“站队”的逻辑,毫无道理。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习近平主席访俄是两个主权国家间的正常交往,不受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中俄发展关系,堂堂正正、理直气壮,不需要看任何国家脸色,西方政客无权就此指手画脚。

事实上,美国国内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中俄进一步走近,客观上反映了美国反华战略的失败。美国战略界应该反思,为什么中美关系在1980年代如蜜月般、在2000年代中美合作反恐,中国在美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帮助美国购买美债、2010年代还相互形容为“利益攸关方”,但现在中美关系却如此糟糕?

看看美国这些年做了哪些遏制中国的事吧。对华发动贸易战、科技战,不断在新疆、西藏、香港、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利益,尤其还向中国台湾地区不断出售先进武器,损害中国主权和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想让中国配合应对乌克兰危机,就像是网络上的那个嘲讽美国对华政策的笑话:“请帮我一起遏制俄罗斯,以便我未来更好地遏制你”。

中国是过去40年从来没有发动和参与任何战争的主要经济体。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大国,像中国这样呵护与珍视和平。

对于乌克兰危机,追踪中国外交的观察者们都知道,近期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还主持沙伊北京对话、推动两国改善关系,中国从理念到实践都体现出维护和平、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

中国外交政策的平衡、理性、和平,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及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心声,受到包括俄乌两个当事国等国家和组织的积极评价,是当下最务实管用的和平方案。

实践证明,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是主要大国中唯一一个系统提出政治解决乌危机立场的国家。美国与西方如果希望和平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不妨相信中国经验,支持中方倡议主张,这样才会能避免更多无辜者死在乌克兰的战场。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本文英文版发布于美国《外交学者》期刊、俄文版发布于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官网。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中文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