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走向远海的海军航空兵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9 15:15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一周军评】本文观察员频道首发,欢迎各位会员朋友批评指正。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我国海军“山东”号航空母舰首次穿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这次行动也表明,我国海军航空母舰部队的整个造舰、训练、运行流程已经成熟,未来我国更多的航母将会可以持续按照这一成熟的流程,持续的走向远海。

这件事先得从一个特别无厘头的事情说起,这就是我国的“辽宁”号航母最初下水时,网上出现一种说法, 说“辽宁”舰只是一艘“训练航母”,不具备实际作战能力。这种说法迅速被台湾媒体到处传,然后国内也有不少人跟着起哄,以至于一直到现在还有人会说“辽宁”舰不具备作战能力云云。

但这种说法现在想来就让人觉得特别可笑,辽宁舰作为一艘海军作战舰艇,上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决定了它“不能作战”呢?

其实,从辽宁舰服役之初,我们就可以从训练视频里看到歼-15舰载机携带训练弹药进行舰上起降作业的画面。这充分表明该舰未来承担作战任务的能力,因为这些蓝色训练弹药的重量和真实弹药一致,不会出现舰载机带着训练弹能起飞、挂实弹就飞不起来这样的事情。

转眼间辽宁舰服役十多年了

说到底这种说法也还是来自公知作怪,而台伪当局又拿这玩意来给自己壮胆,也算是2010年前后那个年代网络氛围的一种写照吧。

航空母舰是海军当中一个特殊的舰种,它的战斗力主要不是靠舰上本身的火炮、导弹,而是靠搭载的舰载机,因此舰载机技术水平、舰载机飞行员的能力,就决定了航母的作战能力。

二战时代,航母作战其实还处在一个探索期;战争爆发前,舰载航空兵如何进行作战还是各国都没有完全搞明白的事情。

这也是军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前几年的美国电影《中途岛》中就描述了当时美国海军在俯冲轰炸机和鱼雷机谁才是未来反舰作战的主角问题上争论的历史。

不过到了现代,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这件事其实已经有了很成熟的标准。中国海军航空兵目前也已经在开始进行一系列编制体制改革,以适应未来我们的海军将以航母为核心的变化。

改革之后的海军航空兵,将可能把一些主要执行岸基作战任务的基地和部队移交空军,因为这些部队的作战模式作战体系和空军差别不大,人员训练体制也和空军差别不大。在我舰载机部队组建的初期,往往变成从这些岸基航空兵部队“割韭菜”、抽走熟练飞行员的情况,那么以后这些部队转隶空军之后,自然就不会再有类似问题出现。

另一方面,此前我们也存在着一些传统上的条块分割情况,比如空军长期没有装备空射反舰导弹,当然这事情其实已经老黄历了。由空军,而不是仅仅由海航来承担海上反舰作战的任务,实际上大大增强了我国整体的航空反舰作战的能力。

相应的,海军航空兵今后将以舰载航空兵和与海上作战相关的特种机部队为主,这样调整之后,不论是从训练体系上还是从作战上,都是海航发展的一个新契机。

出现这样的变化,很重要的一个要点,当然就在于未来我们海军的航空母舰也还会持续发展下去。去年已经下水的“福建”舰,肯定不会是我国最后一艘航母。

此前大家曾以为,是不是由于我们目前面临的统一祖国的任务,对于十四五计划之后才能形成作战能力的项目的重视程度会有所下降,而主要着眼于能在未来几年内形成作战能力的任务?

但现在看来,我们海军的又一波造舰项目已经开始执行。达利安造船厂内同时开工的五艘驱逐舰,以及目前刚刚初具雏形的远洋护卫舰,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海军并未因为要准备这个近期的重要任务而忽视了长远的建设。而由于江南造船厂航母建造方法的特殊性,在它开始总段合拢之前,也很难看到下一艘大舰是否已经开工的迹象。

里奥宁半岛上的达利安造船厂一片火热景象

但不论是我们建造第二艘“福建”级航母,还是一步到位建造更大的核动力航母,在舰载机的问题上区别不大。因为即使是核航母,其总体布局应该依然是会在“福建”号基础上继续发展,可能会继续保持三条电磁弹射器的设计。而两者搭载的主力舰载战斗机型号也应该基本相同,即歼-15和歼-35。

我们知道,美国海军的二战重要经验之一,就是舰载的作战飞机应尽可能都具备空战能力,最好全都是多用途战斗机。

只不过一直到了21世纪,他们才真正实现了这一目标,取消了专业执行对地、对海作战任务的舰载攻击机。而我国航母开始发展的起点一上来就是美国人的“最终目标”状态,歼-15弹射型和歼-35两款多用途舰载战斗机是完全可以满足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海上作战需要的。

但对于现代航母而言,绝不是仅仅有主力作战飞机就完了。

实际上相比于“福建”号和以后我国的新航母,目前“辽宁”、“山东”两舰很大程度上依然不能脱离岸基航空兵支援、进入真正的远海大洋独立作战,主要就是因为这两艘舰携带主战飞机之外的特种机的能力还是不太行。

目前,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机队当中, 包括“鹰眼”预警机和CV-22倾转翼运输机,不久还会装备MQ-25无人舰载加油机,未来可能进一步拓展MQ-25的作战任务,使之具备执行海上侦察监视搜索、电子对抗、电子情报搜集乃至反潜和对海打击等任务的能力。

MQ-25已经在布什号航空母舰上进行过测试

经常有人说我们的“辽宁”、“山东”舰因为采用滑跃起飞,无法部署舰载预警机,但可能并非如此。其实采用涡轮螺旋桨动力的预警机完全能够使用滑跃甲板起飞,未来的大型舰载无人机也一样可以,至于如果以预警机的机体为基础研制一种舰载运输机,也是一样道理。

真正的问题是“辽宁”、“山东”舰的吨位较小,机库的尺寸也受到原始设计影响,不够理想;如果在上面部署了这些特种飞机,就必然要挤占战斗机的空间。

目前辽宁舰的舰载机配置是24架歼-15、4架预警型直-18、6架反潜型直-18、2架搜救型直-9,总计36架。如果我们看一下她的机库,已经排的很满了;为了留下一定的操作空间,如果要按照这个满载配置出航,实际上可能会经常在甲板上系留一些飞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要增加预警机,原本可以容纳4架预警直升机的空间就显然不够用了,只能减少作战飞机的数量;同样的,大型无人机如果要上舰,也需要占据更大的空间。

御用摄影师拍的Z-18型预警直升机

因此即使舰载预警机很可能是能够从滑跃甲板上起飞的,但未来“辽宁”、“山东”舰仍然更可能不带固定翼预警机。

这里也可以看出,排水量更大、尺寸更充裕的“福建”舰才是携带固定翼预警机和未来的大型舰载无人机的合适平台。

也正是因为目前“山东”、“辽宁”在舰载特种飞机携带能力方面的缺陷,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两舰上进行小型无人机的试验。这一方面是为未来大型无人舰载机积累技术和运作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未来考虑在这两艘舰上设法“挤”上一些小型无人机,来弥补有人驾驶舰载机的不足。

但是由于目前的“翼龙”、“彩虹”这些无人机尚不具备机翼折叠等方面的设计,现在是挤不进机库的,所以这种能够“挤”上航母的无人机很可能还是得下一些功夫,尽可能减少占用舰上空间。

舰载机部队的机型配置还不是限制我国航母走向远洋的唯一因素。

我们现在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没有海外基地,因此我国航母如果要进行真正的远海作战,比如去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就会出现舰载机没有可以降落的备降机场的情况。

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不说别的吧,之前我们在对台湾岛绕岛巡航时就在这方面就有过颇多考虑;毕竟如果我们在绕岛巡航时出了问题,总不能穿越台湾岛上空吧?本来就有故障的飞机还要穿越敌方严密设防空域返航,这也太不拿我们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当回事儿了吧。

那我们的航母如果到远海作战,那么出故障的飞机到哪儿能降呢?

当然,理论上我们在印度洋上的话,实在不行,还可以协调友好国家降落;但如果是深入太平洋,比如去夏威夷附近,怎么办呢?直接跟美国人商量到他们的基地降落?

这时候,美国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就让我们很羡慕了。

但羡慕解决不了问题,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当然就是建造更多的航母,可以互相备降。另一方面,咱们之前也说过如果有其他的大型平甲板水面舰艇,具备能够回收和放飞轻载舰载战斗机能力,那也是一个可行的选项。

所以,未来“福建”舰和“山东”或“辽宁”舰共同前往远海巡航,是一个完全有可能出现的画面。因为歼-15T虽然是弹射起飞,但如果轻载,从滑跃甲板上起飞也是轻松的;反过来歼-15不用弹射器,直接利用“福建”舰较长的跑道,也完全可以不用滑跃甲板进行短距起飞。

航母的远洋部署,一旦真正考虑起来就会觉得什么都是问题。除了舰载机,航母编队中的舰艇也是问题。这次“山东”出岛链是带了一艘054A型护卫舰和远洋补给舰,应该说这还不是我们的实战配置。

2022年,“辽宁”舰在执行出岛链任务时,首次采取了两艘055、一艘052D、一艘054A、一艘补给舰的舰队配置。尽管从这个编队的海上航行情况来看,应该说还并不是一个我们理想中的航母战斗群,但这“双055”的配置还是勾起了美国海军的伤心事,事后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就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是时候找回我们的航母战斗群了》。

一个典型的航母战斗群配置(CVBG)

因为美国海军在鼎盛时期的航母战斗群标准配置,就是航母带着1艘或2艘巡洋舰、2艘导弹驱逐舰,再加上一两艘“佩里”级护卫舰,水下还有两艘核潜艇。而今的“航母打击大队”,规模就要寒酸不少,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就差不多了,偶尔还出现航母就带着一艘“伯克”级开出去也叫“打击大队”的情况。

所以,美国人看到我们有两艘055,搞出了当年他们鼎盛时期的航母战斗群高端配置,人家能不勾起伤心事么?

但即便从上面提到的这个配置来看,我们的航母编队还是有比较明显的短板的。

首先,虽然冷战时期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固定编制里面通常没有护卫舰,但是实际上往往会临时“抓壮丁”,拉一两艘“佩里”级护卫舰来充当反潜护航(或者叫做高价值鱼雷诱饵),或者外围雷达哨舰的任务。而我军目前的主力护卫舰054A由于采用柴油主机,在航速方面还无法扮演“佩里”级同样的角色。

最近,有商业卫星照片显示,我国造船厂中新一代大型远洋护卫舰也已经在建造中。从外观上看, 其吨位很可能会大大超过054A,达到和美国人的“星座”级类似水平;而其动力系统也很可能是燃气轮机,由此我们将终于拥有一种具备在远海大洋持续以30节以上航速追击敌方核潜艇的护卫舰了,这将大大增强我国航母战斗群未来的能力。

某华东造船厂内出现的疑似新型护卫舰 来源见水印(感谢谈笑看世间2023)

此外,该舰也可能会采用和052D、055相同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由此也将使其攻防能力相比054A型得到一个大幅提升。

至于说综合桅杆、新型拖曳声纳这些问题,目前从建造中的船体上还看不出,但这些都是传说已久的我国新一代护卫舰配置了,相信这种战舰上应该大家都能看到。

虽然我们谈了不少未来我国航母走向远洋的问题,但从目前军事斗争的需要来看,我国航母进行远洋部署的实际需求还是有限的。不过,航母能够成为当代海军的核心兵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能够在远离己方本土的地方进行力量投射,所以走向远洋的能力必然是要考虑的。

举个例子,最近我国成功斡旋伊朗、沙特和解,并与世界主要产油国家达成了一系列关于油价的协议。这些协议无疑戳了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痛点,因此这些友好国家就有可能面临一些传统或者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问题;如果在关键时刻,中国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战斗群能够出现在附近海域,会产生多大的政治价值,相信也不言而喻了吧。

当今的世界不仅有战乱,也有着宝贵的和解

值得庆幸的是,从目前我们在舰载航空兵、护航战舰以及航母本身建造方面的一系列工作来看,我们一直踏踏实实的为航母走向远洋做准备。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航母出现在印度洋、波斯湾这些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航母经常出现的海域,真正实现中国海军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