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许介鳞揭李登辉出卖钓鱼岛内情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3-01 10:47

许介鳞

许介鳞作者

前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

新春伊始,亚洲情势剧烈变化,这时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出版中文版《余生》,重挑钓岛(大陆称钓鱼岛)归属问题,让台湾民众再一阵错愕。

同样也是日据时代出身、10岁前受日本教育的东京大学法学博士、前台湾社会科学院院长许介鳞指出,2016年钓鱼岛问题已不是单一的中日纠纷,而是包含南海风云中的重要一环,台湾不能置身事外空谈。

作为日本宪法权威小林直树的弟子,许介鳞有其耿介性格,台大政治系毕业后,1963年拿了日本政府奖学金攻读博士,正是日本战后民主主义启蒙运动的开端。1976年他又到牛津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看见东西方法学院教授如何认真教学研究。许介鳞一生专注于研究政治,不曾加入任何党派,著书评论全就学术论事,当然,也包括钓岛。许介鳞的观点也代表日本学界另一种深刻的反省,而他已经82岁,仍旧每天回到日本基金会日本研究所上班。以下是《亚洲周刊》专访许介鳞的内容。

许介鳞

李被日本右派洗脑

《亚洲周刊》问:这一次李登辉的新书《余生》再掀波澜,你是日本研究的权威,你认为李登辉的目的何在?

许介鳞答:蒋经国启用李登辉,是因为李登辉是农业专家,可以处理台湾农业改革,蒋经国并且私下派人去请接任美国在台协会处长的李洁明,告知他政治蓝图,包括自由普选及本土化,也请李洁明和李登辉1984年3月间一起环岛旅行,希望两人建立“私人交情”。据李洁明观察,李登辉原本对中国没有特殊敌意,向中国采取开放政策没有问题,甚至希望和大陆扩大贸易和旅游往来。

1988年蒋经国去世,日本加强“中台隔离政策”,李登辉成为日本右派重要吸收目标,1989年3月22日在台北举行的“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日本右派领袖麻生太郎亲自出席,台日本学者共同展开“亲日反中”论调,简单说,李登辉已被日本右派所重新洗脑了,认为台湾在亚洲更需要日本支持。

问:日本右派洗脑的目的何在呢?难道历史会复辟吗?

答:70年来日本向亚洲各国正式道歉了吗?在日本右派眼中,二战他们根本没有输,如细看二战天皇降书,天皇只是向历代祖宗道歉,他们只是败给了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和“物资充足”,精神上还是不服输的,他们还想把这样的历史观传给下一代,透过教育,透过军国主义思想,重返大日本帝国的荣耀,而李登辉正好成为他们在亚洲的重要代言人,讲出“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不属于台湾”这样的言论不让人意外。

钓鱼岛非日本领土

问:日本国民真视钓鱼台列屿为历史的一部分吗?

答:钓岛当然不是日本的。至少,也是属于琉球王国的,1970年以前的日本地理教科书完全没有钓鱼台的存在,历史上钓岛原为琉球朝贡中国的货船或渔船,遇到台风海啸时的避风处,该是自由通行的国际海洋一部分。但日本政府一向都很谨慎注意中国的动静,等到1895年甲午战胜后去的台湾的割让,就把钓鱼台列入殖民地台湾宜兰县管辖,因此,战后中华民国政府接受台湾时,当然也包括钓岛,所以主张钓岛的管辖权是有道理的。

而钓岛划分其实和琉球命运息息相关,1943年开罗会议时,蒋介石对于美国罗斯福总统提议琉球群岛归中国的提案,漠不关心,导致今天领土的纠纷和中国的遗憾。而美军从菲律宾北上进攻时,选择琉球作为补给基地后随即占领,日本为了拿回冲绳(琉球)早就在美国下足功夫。1965年在佐藤荣作成为战后第一位踏上琉球的日本首相,国民政府还毫无警觉,知道1971年时,美国将琉球“行政权”给日本,却有宣称领土“主权”和“行政权”分离,回避主权的争议,日本也避谈琉球被占领时期行政权和主权一贯性,故意忘记了历史上确切存在、爱好和平的琉球王国。2012年日本片面宣布钓岛“国有化”,但是邻邦都无法接受且否认日本的主张,也让国有化形同废纸。

问:目前日本的策略显然不如此,依你看原因为何?

答:目前安倍经济学面临了破产危机,也让他更利用钓岛事件来转移注意力,这也让日本极右派抬头,向外扩张的趋势日益明显,加上安倍的思想极端保守,视战前的日本军国主义为向往对象,让亚洲深陷战争危机之中。但是也有许多日本学者认为,整个世界潮流的趋势,不可能使日本回到二战前,无法利用军事取得新领土、垄断资源,加上安倍政权到目前还没有对战后军国主义侵略行为道歉,无法提出合理的解决,这种拖延战前的罪孽行为,只会让日本无法成为世界顶尖国家,世界各国终究会反击日本。

“去中国化”让日渔利

问:日本如果想重新称霸亚洲的策略为何,台湾扮演什么角色?

答:第一个敌人当然就是邻居中国,中国的崛起给予了日本巨大威胁,为什么日本要处心积虑分裂中国?从孙中山建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开始,清朝皇帝退位,就对日本天皇产生威胁,所以让中国分崩离析是日本右派及军国主义的重要国策质疑。

1990年9月21日台湾渔船要在钓鱼台登陆,传递圣火,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洋舰驱逐,台湾兴起保钓的复燃,2002年9月24日琉球的《冲绳时报》刊登李登辉“钓鱼台是日本领土”的专访。李登辉表示,“台湾渔民也常常介入钓岛纷争,那是因为受香港人煽动所致”。但是我看原文访谈时,发现台湾媒体很遗憾地没有把接下来那一段翻出来,李登辉说:“苏澳渔民骚扰时,我命令出动军舰,阻止抗议。”原来李登辉时代花费巨资购买军舰,是为了对付渔民之用,让台湾去中国化,台湾问题反而成为中国分裂的一颗炸弹,让日本得渔翁之利,就像百年前军阀割据的中国一样。

问:最近东海南海动荡再起,您认为关键为何?

答:当然是中国崛起,但是美国想继续维持它在亚洲的霸权所致。两强角力,美国利用日本对抗中国,也希望所有国家都来防堵中国,包括台湾。我从祈盼和平的眼光来看,台湾与中国的统一,是未来正确的趋势,两岸分裂状况,其实是冷战敌对体系的延续,这对双方及东亚和平不利。为圆满完成历史任务,我也相信两岸领导人及子孙们能拿出智慧和勇气,开拓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楚悦
台湾 钓鱼岛 李登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