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凯桓:普京率先向美国“摊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07:57

薛凯桓

薛凯桓作者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薛凯桓】

乌克兰危机未除,哈萨克斯坦暴乱又起,大家很自然的将目光投向了幕后的两个大国——俄罗斯和美国。

事实上,俄美两国高层近日互动频频:1月10日,俄美两国官员将在瑞士日内瓦会面,俄方代表团将由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率领,美国代表团将由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率领。1月12日,俄罗斯与北约将就相关内容进行磋商;1月13日,俄罗斯和成员包含美国的欧安组织也将举行会谈。

而在此前,俄美两国领导人在一个月内举行了两次电话会谈,内容始终围绕乌克兰和两国安全保障协议。

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世界各地和俄罗斯国内都在纷纷报道俄罗斯向西方移交俄与北约安全保障协议的草案,并予以公开发表的新闻,这已被称为俄罗斯向西方集团发出的最后通牒。这些提议的实质是结束北约东扩,让北约从威胁俄罗斯安全的地区撤出其军事人员和武器部署,并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障。在这方面,协议文本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俄罗斯追求的目标是什么,这些罕见的表态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以及是什么引发了这次表态。

2021年12月里,拜登第二次呼吁敦促普京降低乌克兰局势升级。来源:CNN

与常人理解有所不同的是,实际上这一切的事态都是美国总统拜登发起的,他在2021的春天就确信,俄罗斯不仅准备用武力解决乌克兰问题,而且准备进一步向欧洲方向“扩张”。他打电话给俄总统普京并提出了会面请求以讨论俄与西方的战略稳定问题,该会议于6月在日内瓦举行。目前尚不清楚两位总统在那次会议上具体达成了什么共识,但在秋天,西方针对俄罗斯即将“军事入侵”乌克兰的歇斯底里的表态又开始出现了,俄罗斯即将袭击乌克兰的话题在西方的政坛和媒体界开始炒的热火朝天。

2021年11月18日,普京在俄外交部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宣布,俄罗斯需要从北约国家获得确保俄罗斯安全的长期保证。随后拜登再次致电普京提出会面,2021年12月7日两位总统举行了俄美战略稳定在线会议,普京承诺在一周内向美国人发送俄罗斯的建议。

仅仅一周的时间,一切都被搞定了,12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将给美国和西方的建议公布出来。这次的“建议”在外交战线上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其迫使西方公开接受或拒绝的态度令人大为震惊。

这个文件表明的态度十分明确:俄罗斯已经表明它不想在幕后进行谈判,而西方也必须有一个公开回答的姿态。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在公布提案时表示,这份提案无法长期讨论或更改,北约只能选择接受或不接受。

顺便说一下,俄罗斯提案的案文内容详实、逻辑清楚,也很有理性,想要在一周内写成这样的文件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这次的表态文件很有可能是提前起草的。

俄罗斯将发展安全保障的提案交给美国。来源:塔斯社

此外,在与拜登会谈前,普京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在线会议,并在德里会见了印度领导人莫迪。这一切都不能不让美国警醒,因为他们与中国的关系日益恶化。

这次普拜会的发起者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方面。那么是什么让俄罗斯如此强硬,迫使它采取了这样的姿态?

展现俄罗斯的积极立场

在将协议草案交给美国后,俄方言辞的激烈程度愈发明显。俄方每天都在对西方施加更大压力并加大筹码,坚持西方对其提议必须做出回应,否则就要做出军事回应。我们应该注意是谁在施加这种压力。

出面进行表态的俄方人员不是总统或总理,甚至不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而是他的副手里亚布科夫、格鲁什科、鲁坚科、加夫里洛夫等人,这次表态的主角被分配给了风格类似于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里亚布科夫等人,这是因为此人的外交方法中以说“不”的强硬态度而闻名。

在12月17日的简报会上,里亚布科夫谈到了很多关于俄罗斯立场的有趣事情。他表示,俄罗斯的提议“不是餐厅的菜单”可以任人挑选,有些条款不应作为“可供商量挑选”的讨价对象,西方只需要回答“是”或“不是”即可。他建议西方立即否认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关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暧昧态度,同时建议俄罗斯与西方12月18日在日内瓦开始谈判。在公布的协议草案的基础上,里亚布科夫建议欧洲人摆脱既定反俄的陈词滥调,建立俄罗斯与西方的新关系应当根据俄罗斯所公布的提案从头开始。

格鲁什科批评接纳新国家加入北约联盟。来源:24hours world

反过来,格鲁什科在12月19日澄清说:

“我们准备讨论如何将军事模拟场景或军事技术转化为某种政治过程……如果西方政客们认为这行不通,那么我们就会切换到这种模式制造反威胁。”

他强调,他建议的效果是:“我们往沼泽里扔了一块石头。”

还有:“最后,欧洲人也需要考虑一下,他们是否不想把自己的大陆变成进行这种军事对抗的竞技场。”

里亚布科夫在12月20日指出,拖延是不可接受的:“我认为他们会试图将这一切转化为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我们不能犹豫,并准备立即开始谈判。”

鲁坚科还将该协议与乌克兰局势联系在一起。乌克兰局势的升温已经逐步达到了其沸点,这确实迫使采取俄罗斯某些激进步骤,以寻求军事解决方案来解决美西方的“讹诈”。

加夫里洛夫12月2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军事安全会谈上说:

“每个人都应该完全理解这一切,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你不能老是踩俄罗斯的痛点,你需要下定决心……你需要采取具体的政治行动,否则,另一种选择就是俄罗斯的军事反应。”

他强调,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部署北约军队——“狐狸不会再爬进鸡舍,因为一只大猎狼犬已经长大了,而不是狐狸”,意思很明显,西方是狐狸,而俄罗斯正是那只狼。俄罗斯不会再允许西方这只狐狸再进“鸡舍”去“偷吃”,这就是加夫里洛夫想要表达的意思。

俄罗斯外交官康斯坦丁·加夫里洛夫称西方无法孤立莫斯科。来源:CNN

俄罗斯外交官的言论语气一天比一天强硬,他们在俄联邦电视频道的政治脱口秀节目中也得到了俄民众的支持。这让危机的气氛已经愈来愈浓厚。

俄总统普京也作出了反应,12月21日他在俄国防部学院说:

“当然,正如我已经指出的,如果我们西方同事的明显侵略路线继续存在,我们将采取足够的报复性军事措施,并对不友好的步骤做出强硬反应。”

普京警告称,西方模糊这些文件的企图是行不通的,俄罗斯将毫不犹豫地采取严肃行动。

在12月23日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普京强调北约向其边界扩张是俄罗斯无法接受的,他坚决表示必须“立即和现在”提供保证。

俄罗斯在各个层面都表现出不打算容忍西方在其切身利益上推进的现状,其不断暗示不可避免的军事行动——很显然,当西方拒绝时俄罗斯的“军事反应”,美国一定不会很喜欢。还有美国的欧洲盟友,他们俄罗斯的反应相比于美国一定会更为强烈。

文件的公布并不意味着肯定的回答,西方精英肯定无法接受这样的“妥协”。俄罗斯对于这个结果也心知肚明,但俄罗斯很可能也只需要这个结果就够了。话已放到,然后看西方的表态,随后俄罗斯就可以自由地做出任何决定——这就是所谓的“勿谓言之不预”。西方反应出人意料的是,白宫平静地接受了俄罗斯的提议,白宫方面表示,美国将与其盟国讨论这些材料。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的参议员和国会议员仍在鼓噪着“不与俄罗斯进行任何谈判,也不向俄罗斯做出任何让步。”尽管如此,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接触仍然将在普京的助手乌沙科夫和拜登的顾问沙利文的层面上进行,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向俄罗斯提交一份美国的“关切”清单。此外,拜登在与普京交谈后明确表示,应当举行有美国、俄罗斯和所有其他北约国家共同参加的安全会议,他们应该考虑如何解决紧迫的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西方,“带着导弹来到我们的家门口”。来源:卫报

这种做法惊动了欧洲人,所有之前心怀叵测的存在都开始着急,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由于欧盟发现自己似乎已经完全退出了游戏,欧盟外交高级代表巴雷尔宣布欧盟需要成为谈判的正式参与者,而北约的欧洲盟国则采取强硬立场拒绝俄罗斯的提议并拒绝与俄罗斯进行任何对话。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明确表示:

“我们永远不会在我们盟友的安全或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每个国家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方面妥协。”

但这些人的表态对美国和俄罗斯并没有什么意义。在不久的将来,恐怕他们将不得不解决现代世界秩序可能重组的问题。

欧盟为何反应这么大?因为在这份俄罗斯公布的安全保障协议中,有两条(第4条和第6条)因其措辞的严格而非常引人注目。

如条款4:“俄罗斯联邦和1997年5月27日后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所有国家应该保持一致的安全局面,除了截至1997年5月27日驻扎在北约国家上的部队……这个日期后进驻的军事部队都应当予以撤出”

这篇文章清楚地描述了俄罗斯的“安全范围”,这不仅包括整个前苏联的外围地区,还包括东欧的许多国家,包括匈牙利、波兰、捷克、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黑山和北马其顿等,这些国家在1997年后陆续加入北约。俄罗斯要求美国离开这些国家并在那里拆除其军事基础设施。

2021年12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了俄美之间关于安全保障的协议草案。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还有条款6:“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参与者应接受排除北约进一步扩张的义务,包括乌克兰和其他国家的加入。”

此条款排除了北约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并结束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亲北约的野心。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俄罗斯并没有“礼貌”地向西方提出停止在东欧、外高加索、中亚的任何军事活动的提议,而是采取了一种多见于苏联时代的更为强硬的态度,即要求西方直接“滚蛋”。

这也是欧盟为何如此着急的原因。三十年的东扩,早已吃下去的肉怎么可能这么轻松就可以吐出来?接受这个提议无疑是极大的“倒退”,接受之后,铁幕的恐惧再临也不无可能。当然,美国也是不可能接受这个提议的。让美国放弃自己的世界霸权主义,认输、同意俄罗斯退出西方势力的轨道,就等于美帝国死亡的开始。

俄罗斯显然非常了解这一点,这自然会提出一个问题——这场风波的目的是什么,俄罗斯的目标是什么?

形势发展的可能选择

这是普京虚张声势、期望与西方讨价还价?(当然,这是欧盟和美国欣喜若狂所愿看到的),这几乎不可能。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可能认识不到现在世界局势的高风险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显然不能再看起来像一个沙袋,能任由北约、美国势力“拳击”、东扩而无动于衷。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俄罗斯给西方出难题,这是美国不能不考虑的情况。拜登一直要求与普京会面和谈判并非没有道理,已经有消息称,他们之间也可能在2022年再次进行多轮谈判。

这背后的原因是美国的情况确实很不好。精英阶层和社会撕裂严重,拜登政府的民调大幅下降,国家出现空前的通货膨胀,经济陷入困境。中国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军事领域都已经紧随其后。美国已经没有办法在世界范围内维持霸权,这迫使他们在不丢面子的情况下寻找“体面”的退路。

鉴于这些因素,俄罗斯似乎正在寻找重建其影响力的方法,并警告美国现在最好进行谈判。如果他们不同意俄罗斯的条件,那么不可逆转的进程可能会随着局势的恶化而开始,而且情况会更加严峻。

俄罗斯已经撤退、“软弱”了太久了,俄罗斯已经退无可退。现在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尚能阻止北约进一步东扩的野望,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

为了让美国认真对待俄罗斯,俄罗斯需要制造直接针对美国的欧洲和其他“卫星国”的威胁,即西方不能接受的威胁。

美国处于战略和关键痛点,今天俄罗斯有这样的机会:高超音速战略武器的落后让美国出现了弱点。俄罗斯存有在俄边境地区、白俄罗斯甚至委内瑞拉或古巴等各国部署战略力量的可能性。

草案第二条款显示,参与者定期自愿交流对当前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评估,确保军事演习和演习的相互通报,军事理论的基本原则。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俄罗斯所公布的提案中甚至暗示了在美国沿海部署战略潜艇舰队和具有极大威胁的“波塞冬”战略核鱼雷,必要时,俄罗斯有决心彻底摧毁美国。俄罗斯一再的危险表态也说明,如果美国明牌拒绝了这个安全保障协议,俄将动用军事和军事技术力量进行“劝说”,这绝非空话,美国人也明白这一点。

俄罗斯的“守土”正在觉醒,它开始关注其核心的安全利益,并向美国表明其霸权主义的北约东扩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虽然直接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尚小,但这在笔者看来仍是世界格局大变前夜的一个重大信号。

另外,俄罗斯可以在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对美国进行意想不到的打击。与中国、伊朗等国领导人增加的接触还有美国在阿富汗的撤军使俄罗斯愿意在这些国家拥有庞大人口的封闭市场的基础上与之共同形成经济上的反西方集团。俄罗斯最近与中国的金融、货币合作说明了这一点。避免在这些地区中使用美元和创建自己的货币交易体系,这些现象已经是新“雅尔塔体系”和世界重新划分的征兆,美国在此将扮演失败者的角色,而新的世界秩序的建立将以美帝国的崩塌为代价。

俄罗斯对其世界地位提出了有史以来最为严肃的要求,向西方集团提出了强有力的“威胁”(实际上是最后通牒),如果提议的安全保障协议被拒绝,俄罗斯将不惜使用武力来确保其国家安全。如果不采取宣布的强硬措施,俄罗斯将在国际舞台上和国内失去颜面。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一定会采取具体行动来确认其最后通牒,而不是继续与西方进行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打击西方,表明它已准备好通过一切可用的方法和手段捍卫自己的利益。

早在2021年11月,普京就指示外交部正式要求北约提供担保。来源:CNN

要实施这样的打击,需要俄罗斯内部的整合以及社会承担不可避免的成本和损失。大多数俄罗斯人肯定会支持这样的路线,但在精英中,并非一切都那么简单。

俄罗斯仍然有太多的买办和腐败精英,他们将目光投向西方并在那里持有资产,随时准备在背后捅刀子。而为了排除这种可能性,不可避免的“第五纵队”清场运动已经迫在眉睫。为了确保国家的利益,俄总统普京将不得不做出一个与他在多年前所做的、有利于执政环境的“怀柔政策”大不相同的决策,那就是让“不可靠”的人靠边站以迎接西方集团退潮的到来。

笔者猜想,在1月至2月,普京就将在下一次发表的年度致辞中宣布俄国家权力结构的重大变化,并采取措施实施安全计划所必需的“清理”内部行动。

没有这样的步骤,俄“生存空间”的扩大、对西方集团退潮后的反攻就都会无从保证。很快,我们就会看到俄罗斯的最高权力如何准备在其国内采取激进措施,以便真正整合内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沈玉萌
北约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