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凯桓:泽连斯基政府贪太多?这不正是美国培养的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8 07:39

薛凯桓

薛凯桓作者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薛凯桓】

“美国正在通过贿赂来掌控乌克兰的政治力量,西方对基辅的援助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变相控制。”

近日,美国前军事情报官员、前陆军预备役中校安东尼·谢弗(Anthony Shaffer)在接受一个YouTube频道采访时爆出了以上惊人言论。

这位前美国军官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这种做法。2003年,他亲眼目睹了时任总统布什政府向伊拉克转移大笔资金,用于收买政府内部的亲美人士以协助美方推翻萨达姆政权。通过这种方式,美国在战后实现了对伊拉克内政外交的完全掌控。

贿赂、扶持代理人、颜色革命、推翻民选政府、扶持亲美政府上台……尽管美国这一套控制他国内政的方法我们早已耳闻,但具体如何运作、其操作逻辑如何,恐怕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算特别了解。今天,本文就将着眼于此,通过些许笔墨来告诉大家,美国的这一套“贿买政治”是如何吃得开的。

贿买将军

谢弗的回忆与一个广为人知的事件有关,即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从字面意义上贿赂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数个高级将官,以确保其能相对容易地占领整个伊拉克。

一个典型例子是乔治·萨达(Georges Sada)将军。

萨达是一名前伊拉克高级军官,在2003年入侵之前担任伊拉克航空公司的副总裁。西方联盟军入侵伊拉克期间,萨达担任伊拉克临时领导人伊亚德·阿拉维的发言人,并被任命为伊拉克亲美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

萨达在他的著作《萨达姆的秘密》中声称,美军在入侵伊拉克之前曾与他接洽,并被要求提供有关伊拉克军队的情报。他说,他同意与美国合作,并提供有关伊拉克军队和武器藏匿地点的信息。

乔治·萨达和他的著作《萨达姆的秘密》

萨达将军还声称,他参与了在入侵前将萨达姆·侯赛因及其家人偷运出伊拉克的阴谋。约旦王室的一名成员曾与他接洽,表示愿意提供一架飞机将萨达姆及其家人送往约旦。然而,据报道该计划被美国挫败。

而他之所以答应了美国的要求,是因为美方“看中了他爱财的性格”,并且对他进行了人身威胁。萨达称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前后向其支付了几千万美元的“贿买金”。尽管这一说法遭到了美国方面的断然否认,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的确耗费重金去收买那些立场不够坚定的伊拉克高级官员,并通过这些人去控制新成立的伊拉克亲美政府。

时任2000-2003年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的蒂姆·弗兰克斯(Tim Franks),也曾向媒体描述了参与伊拉克军事行动的西方联盟,是如何与伊拉克军方高层进行“谈判”的。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甚至表示,向伊拉克将军行贿与战斗本身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我们知道有些部队会仅仅出于责任感和爱国主义而战斗,他们也这样做了。但这并没有改变行动的结果,因为我们知道许多伊拉克将军会生病。”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美国的做法固然显得没有道德底线,但那些被利益所诱惑的伊拉克高级官员,同样是导致国家沦亡的元凶之一。通过贿买等方式,美国与这些伊拉克当地重要人物结下了牢固的利益关系,也为之后控制该国的内政外交埋下了伏笔。几十年来,这种“半威胁半利诱”、通过控制该国重要政治人物的做法也出现在了一些后苏联国家的,这一点在摩尔多瓦和乌克兰表现得最为明显,原因自然是这两个国家在欧洲腐败程度方面一直名列前茅。

来自华盛顿孵化器

美国与这些国家的精英“合作”的套路我们早已熟悉:从该国本土活动家和政治家中挑选出有前途的“西方人代理人”,并将他们带到美国,在那里他们会接受各种基金会和非政府机构的教育或培训。回国后,这些人往往会先成立各种非政府组织,再寻求通过“颜色革命”等方式来登堂入室,最后达到掌握一国政权、扶持亲美政府的目的。

在摩尔多瓦,这种套路已经实践过很多次。我们只要看看这个国家的现任总统马娅·桑杜和最近辞职的总理纳塔利娅·加夫里利察的权力之路就足够了。

1994年,22岁的经济学家马娅·桑杜成为摩尔多瓦经济部对欧盟和黑海盆地国家合作司首席专家。然后她被调到世界银行工作,先是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的世界银行办公室履职。不久,她获得了美国提供的留学深造的机会。2009年至2010年,她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她又回到世界银行,担任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执行董事顾问。

两年后,她回到摩尔多瓦从政。2016年,她在索罗斯基金会的支持下,成立自己的政党,并在2019年的总统大选中,通过海外摩尔多瓦人的投票支持赢得总统大选。

摩尔多瓦总统马娅·桑杜(资料图)

纳塔利娅·加夫里利察的履历则更具有代表性。2005年她获得了芝加哥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2000–2003年和2005年在美国驻基希讷乌大使馆经济和政治事务局担任政治助理,2005-2006年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欧洲和中亚副主席办公室担任顾问实习生,然后担任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总部的顾问。

一国总统和总理的履历都如此的“西方化”,其他政府官员就更不用多说了。“摩尔多瓦现任政府是训练有素的人员,他们并不专注于为国家谋福利”,俄罗斯著名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杜查克在今日俄罗斯(RT)上评论道:

“好吧,摩尔多瓦官员到底有谁为了摩尔多瓦公民的利益在那里工作?这些官员根本不关心摩尔多瓦人的利益。这类似于殖民政府——他们的成立是为了在受控领土上实现美国的利益。”

美国人培养出来的一国精英在本国上台后,就会紧紧地勾在金融和财政这根棍子上。在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美国就是通过打击腐败,从而助长了腐败,并实现了对这些官员精英的人身控制。这些国家的当局往往会在西方的授意下出台很多反腐法案或建立反腐机构,这些活动的资金都从美国那里获得,然后资金就会纷纷开始落入这些人的口袋中。

比如,2017–2019年摩尔多瓦当局启动了几个由美国国务院下属、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监督的项目:摩尔多瓦的政府结构改革计划、开放司法计划和金融部门透明度计划。所有的这些计划都以某种方式与各个领域的腐败问题相关联起来,其官方宣称的目的旨在帮助减少贪腐现象。

多年来,这些项目总共花费了约2400万美元,时至今日,这些项目还有超过100万美元尚未花出去。然而,摩尔多瓦的贪腐情况却并没有得到丝毫的改善。今天,摩尔多瓦仍然深受腐败困扰,阻碍了该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根据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摩尔多瓦在2017年的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15位,满分为100分,摩尔多瓦的得分为31分,这是个相当低的数字,表明该国的腐败程度很高。2019年,摩尔多瓦跌至第120位,得分为33分。

显然,尽管在美西方支持下出台了各种改革计划,但该国的腐败状况并没有改善。根据欧盟2019年的一份报告,摩尔多瓦在实施打击腐败所需的改革方面没有取得重大进展,花了大钱的各种“进步计划”等同于打了水漂。

然而这笔钱的去向无法追查,也无人敢过问,腐败丑闻仍然在继续动摇着摩尔多瓦的政治山头。

摩尔多瓦现任副总理尤里·图尔卡努于2019年8月-2020年12月担任电子政务署署长。同时,他是同一机构一个附属项目“电子治理项目”的顾问,该项目是使用世界银行贷款建立的,旨在推进数字化和信息技术在摩尔多瓦政府服务和行政管理方面的应用。该计划的一部分是建立电子政务署,以协调和监督该计划的实施,目的是使用数字监管技术打击贪腐现象。

在此期间,图尔卡努同时在两个职位上工作,每月可获得约合60万人民币的报酬,这种行为得到了另一位副总理安德烈·斯皮努(Andrey Spinu)的一项特别法令的批准。后者是摩尔多瓦权力腐败官员群体中的另一个突出人物。在摩尔多瓦的政府部门工作并没有妨碍他管理在世界各地注册的离岸公司,这些离岸公司拥有四家摩尔多瓦大型国有企业的股份。根据摩尔多瓦的法律,公务人员被禁止从事商业业务,然而安德烈·斯皮努的行为却无人过问。

图尔卡努和斯皮努的行为和收入显然都是不合理的,而美国需要的正是这种“不合理”。图尔卡努在任期间,参与了摩尔多瓦各种亲西方民间社会倡议。他曾担任摩尔多瓦国家青年委员会的董事会成员,该委员会是一个倡导欧洲一体化和民主的组织。他还参与了欧洲一体化联盟,这是摩尔多瓦的一个亲欧洲政治联盟。

在摩尔多瓦,像图尔卡努这种接受西方的“捐助”而为西方服务的政治人物十分常见,他们把持着摩尔多瓦的政治权力,以西方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祖国的利益为先。

对于贫穷的摩尔多瓦来说,也许接受西方“捐助”就是这些官员积累财富的唯一机会。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接受了西方资金的官员们纷纷开始操弄起了反俄甚至是反华的议题。俄乌战争爆发后,摩尔多瓦操弄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及和基辅一起向俄罗斯施压的做法,正是这一现象的现实表现。

拜登和乌克兰:布里斯马案(Burisma)

美国对乌克兰的全面赞助始于“橙色革命”起家的维克托·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担任总统期间,在2014年乌克兰迈丹颜色革命后,这一“赞助”达到了顶峰规模,乌克兰在随后也逐渐滑向了“欧洲最腐败”国家的深渊里,围绕西方援助而爆发的腐败丑闻屡见不鲜。

这方面的一个例证是围绕乌克兰布里斯马天然气公司的丑闻,美国现总统乔·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是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2016年,时任乌克兰总检察长维克托·肖金对小拜登在布里斯马的活动展开调查,据悉亨特·拜登每月从他的账户中提取166000美元,这是一个相当不正常的数字。

在拜登父子因此被美国舆论广泛质疑后,拜登团队被迫停止了对时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舆论攻击,转而使用了经济援助勒索的方法。拜登本人甚至亲自出面威胁称,如果不解雇肖金,乌克兰就将失去美国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重压之下,乌克兰当局被迫做出了让步,并解除了肖金的职务。随后布里斯马的所有者尼古拉·兹洛切夫斯基(Nikolai Zlochevsky)贿赂了执法人员高达500万美元的资金,以换取他不作为该案的嫌疑人出庭。

拜登父子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的腐败呈现“新气象”。与域外势力相勾连、做“卖国生意”成为了腐败新特征。基辅当局开始加倍热衷于索要西方援助,美国与之一拍即合,给予了乌克兰大量的资金援助,换取的则是基辅当局与俄罗斯“打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决心。

然而,如今触目惊心的腐败已经让西方也无法装作看不见了。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近日在接受“今日俄罗斯”(RT)采访时称乌克兰政府的腐败“完全超出了边际”,美国中情局局长为此斥责了乌总统泽连斯基,因为他“将太多东西据为己有”,而且“自己拿的最多”。

2020年,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反驳了特朗普将乌克兰称为“腐败国家”的说法,并表示他的钱都是靠他的才华赚的

在这方面,乌克兰的主要批评者是美国共和党人,他们要求美国拜登政府对给予乌克兰的援助承担更多的责任、获取更多的控制权。从2023年1月2日起,美国众议院的控制权将移交给共和党,因此早在今年年初泽连斯基就赶赴美国说服美国国会批准向基辅拨款450亿美元的新援助项目。

今年年初,美国众议院议员维多利亚·斯巴茨(Victoria Spartz)指责泽连斯基办公室及其负责人安德烈·叶尔马克( Andriy Yermak)的极端腐败。“我们没有审计能力,我们不知道我们的安全支持,即武器,在他们越过边界后会发生什么!……它最终可能会进入叙利亚或俄罗斯,”斯巴茨说。

她还强调,美国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打击乌克兰的腐败,但反腐败机构却没有发挥作用。“拜登政府向乌克兰进行的援助,第一目的并不是为了单纯赶走俄罗斯侵略者,而是通过这种‘金钱外交’来实现对该国的彻底控制。”斯巴茨说。

与此同时,欧盟也开始对乌克兰的武器贸易腐败现象持续关注。7月,欧洲刑警组织的代表扬·奥普根·奥尔斯(Jan Op Gen Oorth)表示,欧洲存在私贩枪支的案件,这些枪支是乌克兰武装部队为这些走私犯提供的。

美国国防部前分析师凯伦·克维亚特科夫斯基(Karen Kwiatkowski)也解释说,乌克兰人向各种犯罪组织、恐怖组织出售西方武器这一事实对美国当局来说并不意外,因为这种现象“几乎在任何局部战争中都存在。民主党并不在乎乌克兰把武器卖到哪里,而只在乎他们听不听我的”。

乌克兰政治专家奥列克西·戈洛布茨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就一个国家而言,美国人一般都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在这方面无人能及——南越的腐败政权比起乌克兰还要糟糕数十倍,而阿富汗也不是美德的典范。也就是说,美国很清楚他们正在与多么腐败的国家打交道,但他们不在乎,而是把腐败当成控制傀儡政权的锁链。”奥列克西·戈洛布茨基说。

结语

俄乌战争爆发后,泽连斯基当局对乌克兰各类反对派和媒体的“清洗”,大大弱化乌克兰社会了对腐败官员的舆论监督,任何批评、揭露他们腐败计划的乌克兰人都会立即被宣布为“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2022年11月17日,泽连斯基在经济论坛上公然表示,乌克兰已经没有腐败现象了,贪官“都离开了乌克兰”,但这种乐观的表态显然站不住脚的。

也许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何这么多国家会对美国如此言听计从?为何这些国家的政要会纷纷唯美国马首是瞻?难道他们就不想自强自立吗?

武力胁迫只是一时,利益锁链才能长久。在美西方重金援助的当下,拿了美西方援助并将之据为己有的官员、精英,无论是被牢牢把握在美西方手里的“把柄”也好,所建立的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也罢,只要接受了这份利益,就注定只能在为美西方服务的道路上越滑越深。

这是一条不归路:走下去迟早无路可走,停下则会立刻面临“打击报复”。在这方面,美西方可以说是深谙人性。腐败也好,其他手段也罢,他们对如何通过人身控制从而掌握一国内政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对任何国家而言,斩断内部与美西方的深度利益链条,不仅仅有“保财”上的意义,更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消灾”意义。

甜美的毒药虽然甜美,但终究是会伤人性命的毒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