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魔鬼词典6——如果躺枪在所难免,不如在枪响前倒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1 10:31

杨健

杨健作者

资深媒体人

☆ 如果(只要)…就……

条件状语,是一种专为造句接龙而存在的句式,“如果…就……”的尺度足以容下所有对生活的企图。以下这个段子(或者称之为段子诗吧),网上一片追捧,但又出处不明。一组排比读罢,琳琅满目的人生似乎就在街角守候,随时准备与你邂逅——

“一位广场舞大妈曾告诉我,如果她跳得足够快,她的孤独就追不上她;

一位拾荒大叔曾告诉我,如果他翻垃圾翻得足够仔细,便能找回丢失的自己;

一位环卫工阿姨曾告诉我,她每天都扫这两条街,七年了,都没扫干净心中的瑕疵;

一位碰瓷的大爷曾告诉我,只要他演得够逼真,就能骗过匆匆流逝的时光。”

 

在这个段子里,诉说者,广场舞大妈、拾荒大叔、环卫工阿姨、碰瓷的大爷,都是市井中人,他们对生活的企图,均为草根伎俩,带着打谷场气息。但他们的预设一旦达成,结局却清新脱俗。社会新闻版的主角集体在豆瓣网上注了册,文艺得让人抓狂。孤独、自我、心灵、时光,诸多专属于诗歌的意象,驱散了附着于街头的烟火气。一瞬间,焦大做派与林徽因情致完成了速配。四处奔突的欲望,突然像条温存的京巴,匍匐在静好的岁月里。荒谬感,就是以如此婉约的方式击中了人们的内心。

☆ 倒地执法

倒地执法,城管柔性执法中最具二人转风格的一款。沈阳铁西区保工街地铁口,那位戴眼镜的城管执法人员,在“被商贩拉扯,顺势倒地”的那一刻,中国农民式的狡猾,由地面腾身而起,娱乐了在场所有观众。

城管,被称为中国担负最多管理职能却被授予最低法律权限的人群。长期以来,与卖糖葫芦小贩之类的底层人群磕碰、纠缠,使他们成了媒体道德讨伐中永恒的靶子。可悲的是,由于他们在同舆论的对垒中经常产生些怪异的声响和动作,他们在街头大戏里甚至演不了一个具有杀伤力的反角,而只是一个供人谑戏的丑角。他们的那身制服,也不是身份的象征,而成了弱势的写照。于是,柔性执法成了他们的必由之选——眼神执法、列队执法、送花执法、脚踩滑轮执法,每一种花样的祭出,都是对围观者的默契迎合。而倒地执法,成了一出喜剧期待中的笑点。

其实,倒地执法不仅是城管的执法手段,也是他们生存或者说自保的策略。卑微者的智慧,就是比卑微者更卑微。如果躺枪在所难免,那就索性在枪响之前倒下,且是顺势倒下。敏锐一些,你没准能洞察:倒地者有一股不知被什么所点燃的表演欲。笨拙的萌态里,凝聚着万般机巧。

☆ 委屈奖

 

挨打之后得到的赔偿。获奖者包括制止车窗抛物被扇耳光的武汉女环卫工、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阻挠的芜湖运管人员、业主发生争执时饱受老拳的上海保安……潜在的获奖者,或许还应该有那位倒地执法中引发笑场的沈阳城管。

委屈奖被主事单位解释为一种体现“人文关怀”的奖项。其实,这个奖无论跟人还是跟文,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如果非要说它包含什么现代元素,它只是给唾面自干的修炼者提供了一把电吹风。于尊严而论,委屈奖是一种将存量当作增量的糟糕统计法,它暗示了一种兑换关系:越怂便越接近于那份悬红。在法律的追责和惩戒功能无故缺席的情况下,无厘头的犒赏有了一种庄重的现实感。这究竟是奖励还是二度羞辱?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