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下半年经济复苏,重点在房地产和长效防疫机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5 10:52

姚洋

姚洋作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文/姚洋】

今年上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增长4.8%,一季度经济总量占全年比重大约是20%,折合到年增长只有0.96%。二季度数据还没出来,但普遍估计增长1%-2%左右。(编者注: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4%。)二季度占到全年的25%,对全年的贡献应该是0.25-0.5个百分点,上半年加起来大概是1.2个百分点。

年初制定的全年增长目标是5.5%,照此计算,下半年经济增长要贡献4.3个百分点才能达标。4.3个百分点折回到半年的增长,下半年贡献55%,也就是下半年至少需要增长7.8%,才能保证全年5.5%的增长速度。但要实现7.8%的增长速度,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速度大大超出了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一般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长速度大概是6%,我自己的估算是在5.5%到6.5%之间,平均下来可能就是6%。

除非今年下半年经济出现2020年下半年那样的强势反弹,否则要达到这个速度难度非常大。如果下半年经济达到潜在增长速度,也就是6%,那么下半年只能贡献3.3个百分点,全年的增长速度大概在4.5%左右。

当然,增速并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下半年能够平稳恢复到潜在增长速度,也会达到稳增长的目标,但问题在于达到6%,也仍有很大的难度。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快速放缓,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奥密克戎的影响,二是房地产行业的冲击。

今年的疫情和2020年的疫情情况不太一样,2020年的病毒致病性强、传播力弱,所以我们采用清零方法非常有效,并且在全世界各地都受到疫情拖累的时候,中国率先实现了经济强劲复苏。2020年5月份,中国经济就开始恢复,直到去年上半年,经济发展都非常好。

但今年的奥密克戎毒株不同,传染性极强,想要完全防御,难度极大。由于清零变得异常困难,防疫措施使得居民消费受到了很大限制。

二是房地产,我们对房地产不景气的影响估计不足。有人计算认为,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占到17%,100万亿的GDP里面有17万亿左右是房地产直接或间接贡献的。

房地产是个长链条产业,上游包括房屋建造和装修材料,下游还包括家具、电器等一系列产业,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消费和发展。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下降了51%,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当然,我们不能说销售额下降51%,就意味着房地产增加值下降51%。无论如何,由于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实在太大,在房地产下行的压力下,其他行业需要超额增长才能弥补房地产的差额,这个难度太大。6月份,房地产数据有所好转,但还需持续观望后续情况。

房地产为什么出现巨幅下降,且短期内的下降幅度如此之大?有人说是因为房地产负债太高,房企都在调整资金结构。在房企高负债的情况下,信贷和资金流动性下降,才造成了断崖式下降。

上半年房地产信贷下降了53%,房地产企业断流,流动性降低,老百姓是理性的,当企业流动性出现问题的时候,期房就有可能成为烂尾楼。所以现在的情况是现房销售不受影响,但期房没人买了。老百姓看到了供给侧的风险,购房意愿大大下降,长期信贷也不断下降。

银行回应“强制停贷”事件。图源:视觉中国

我们要正确认识房地产信贷,宏观经济学里有个“金融加速器”理论。房地产自然有金融加速的作用。房地产制造资产,有了资产就可以拿去抵押、借钱;反之,如果房地产信贷在收缩,整个社会信贷也会跟着收缩。如果作为金融加速器的行业遭受冲击,就会导致经济收缩。

我们老百姓的房子还不够住,跟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是少了很多。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决定其必须得高负债,如果出现供贷问题,最终房企也会倒塌。那些大房企为什么会出现失败和暴雷,究其原因是企业拿着房屋建设的资金做了其他投资,比如造车、VC(风险投资)等其他行业,正儿八经做房地产其实并不会出现很大问题。所以我们不能看到有些房企出现问题了,就说整个房地产市场都有问题。

其次,下半年经济要复苏,我们必须找到一个长效的防疫机制,否则经济无法稳定复苏,只有人员流动起来,经济才可能活起来。

我们应该考虑如何把所有的码、各地的防疫政策统一起来,尽快解除国内旅行出行的限制,以核酸为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应该坚持核酸检测。

最后,还要开放国际旅行,中国不能跟世界隔离,实际上在过去两年内中国也没跟世界隔离。我反对世界跟中国脱钩的说法,中国和世界在挂钩,而不是在脱钩。

至于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没有任何人能够准确预期,有可能会越来越弱,跟人类长期共存,既然没有确切的时点,我们要有一个平稳的过渡。对于境外旅客,目前仍要做到预防和检测,但在此基础上现有的措施可以进一步放松,方便大家往来。

如果下半年能在房地产和防疫两方面有所行动,全年经济增速达到5.5%的目标仍是可期的。但反之,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和持续复苏可能会遇到较大困难。

【本文整理自姚洋教授于7月12日在北大国发院【朗润·格致】第159期论坛活动上的发言,姚洋教授已授权观察者网发布;文章经本人审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经济危机 中国经济 经济复苏 房地产 房地产泡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