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龙:给希拉里参选泼点冷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16 07:00

游天龙

游天龙作者

留美法学博士研究生

尽管不出意料,但希拉里宣布竞选美国总统的消息还是引爆了舆论,调查显示,大约60%的人表示会在初选中投票给她。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林书友也认为:“就像日出日落一样确定,这个天生就要干大事、要当领袖的女人矢志要当一回美国总统,对此,人类已经无法阻止。”

不过笔者这里要泼点冷水,尽管眼下形势一片大好,但希拉里的参选之路还是将面临几个绕不过去的坎。

首先是年龄。

等到2016年大选,希拉里已经69岁了,这在美国历史上都属于极罕见。美国历史上总统就职时年龄整体呈正态分布,在50-59岁这个区间的总统数量最多,为25位;左右两侧的45-49和60-64区间则各有7位;40-44区间的有两位,65-69区间的也仅有三位。如果希拉里继位,那么她将成为历史上就职年龄第二高的总统,仅次于同为69岁的里根。但不是人人都像里根一样有幸成为史上最长寿的总统,同年龄段中的威廉·哈里逊上任仅一个月就病故。如果把时间再放宽一点,处于60-64区间的扎科里·泰勒总统也是上任一年多就因病去世。

而且历史上这些年纪大的总统就算成功幸存下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也难以连任。除了杰克逊(如果不是小亚当斯作弊,杰克逊应该在57岁就上任了),里根和艾森豪威尔之外,61岁的老亚当斯,65岁的布坎南,60岁的杜鲁门,61岁的福特,64岁的老布什都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白宫,而这些人在美国历次总统排名中都排名靠后。在这种情况下,就算现在医疗技术日新月异,但美国人民是否会有兴趣去选一个在这种面临极端压力的岗位上随时可能病倒且很可能干不满8年的老太太呢?希拉里在任职国务卿期间曾因摔伤头部住院,至今病情没有对外公开,这也成为共和党炒作的热点。可以说年龄是希拉里的硬伤。

其次是她的履历。

按理说希拉里的履历应该是无懈可击:第一夫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国务卿。而国务卿在内阁中和财政部、国防部同为第一序列,按我们的说法算是“位居三公”了,但这恐怕是她仕途的终点。20世纪以来的总统,就任总统前的上一个职务一般来说不是副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柯立芝、杜鲁门、约翰逊、福特、老布什),就是州长(威尔逊、富兰克林罗斯福、卡特、里根、克林顿、小布什)。从参议员直接上来的只有两位年轻总统肯尼迪和奥巴马,希拉里的年纪显然不是这个区间的;从内阁部长直升的也只有塔夫特和胡佛,前者可以说是老罗斯福放弃第三任主动让贤,得到了极具名望的前总统加持护法才上去的,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关系以及奥巴马如今的人望显然满足不了这种情况,而胡佛把美国带进大萧条,估计希拉里自己都不乐意干了。最后一个是艾森豪威尔,二战英雄北约总司令,也不沾边。而上一个从国务卿干上来的总统,要追溯到1825年上任的小亚当斯了,距今快两百年了。这里还有一点更特别的是,上面提到的布坎南总统,任职前在英国做大使,做大使之前担任国务卿,而他一直被评为历史上最差的总统,因为他一下台美国就打内战了。

历史上国务卿当总统的虽然少,但有当总统野心的却不少,可惜他们大多成了胜利者的陪衬。亨利克莱在和小亚当斯交易后获得提名担任国务卿,但八年后竞选总统却输给当初被他们联手做掉的杰克逊。丹尼尔·韦伯斯特在两个不同的总统手下做过国务卿,却三次输掉了党内提名。其中前两次未来的总统都试图提拔他当副总统却遭拒绝,而这两位总统都因病早逝,让他错过了自动接任的机会。

布兰恩国务卿也先后三次竞选,两次没有获得党内提名,一次获得提名但输掉大选;布莱恩国务卿曾在1900和1908年两次被民主党提名,但都输给了共和党候选人。更巧合的是,这四位美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都和希拉里一样,不仅干过国务卿,还都干过参议员,这两个资历加一起意味着总统大选获胜概率几乎为零。上一个又当过参议员又当过国务卿的是谁?还是小亚当斯,两百年前!

第三是拖后腿的奥巴马。

历史上虽然不少副总统或者部长级官员接替现任总统的事情,但那也要看现任总统是谁了。如果这个总统执政有瑕疵,那么他内阁班子的成员在大选中就很难和他切割。先说一个正反面都有的例子,塔夫特是老罗斯福的战争部长,两人曾经是铁杆哥们,老罗斯福主动退位,积极为后者竞选,确保其成功上台。后来两人因为政见不同而翻脸,塔夫特寻求连任的时候遭遇老罗斯福搅局,结果让威尔逊渔翁得利。同样的情况还有曾任副总统的老布什,里根下台的时候积极为老布什造势,钦点的接班人,所以老布什成功接任。而同样曾为副总统的杜鲁门和约翰逊分别在小罗斯福和肯尼迪去世后成功连任一次,可以说都是沾了前任的光。这四个接班人都只干了一届,说明前任的光环也是有限的。

尽管目前形势一片大好,但希拉里的参选之路依旧困难重重

而这还是在前任肯给你光环的情况下,有的时候前任不给你光环或者没有光环可给,这样的候选人基本就是去陪跑的。不肯给光环的有艾森豪威尔,在尼克松1960年第一次参选的时候他迟迟不给尼克松背书,甚至当被问到是否曾经采纳过尼克松任何意见的时候,他给尼克松狠狠补了一刀:“如果你给我一个礼拜,我也许会想起来一个,我现在不记得了。”而有光环也肯给却有人不愿意要,这人就是克林顿的副总统戈尔。本来2000年他可以拿经济成就做文章,却被小布什牵着鼻子跑大谈特谈拉链门去了,克林顿要给他助选却被拒绝,要知道当时克林顿的人气高到美国人都不介意他干第三任(如果宪法允许的话),最后戈尔自导败局。当然更多情况下是前任干得不好,没有光环可给。这里面比较典型的就是福特,被尼克松拖累没法连任。2008年的麦凯恩也算是因为曾经支持小布什被美国选民惦记上了,输给了菜鸟参议员奥巴马。

现在奥巴马干的这么差,外交搞得一团糟,希拉里切割的了吗?我看悬。

最后是卷土重来型的。

美国历史上不乏东山再起的总统,19世纪有克利夫兰输掉连任后四年再度问鼎白宫的光辉故事,20世纪也有尼克松卧薪八年一雪前耻的传奇,还有里根1976年党内输给福特但1980年大选却完胜卡特的非凡历程。可这样的例子太少,老罗斯福牛不牛?如果1908年他要选第三任绝对没问题,但等他1912年再重返政坛的时候却遭遇了滑铁卢。20世纪的政坛常青树民主党麦克格文,1968年没有赢得民主党提名,1972年没有赢得大选,1984年早早退出;历史上在任时间第三长的州长华莱士前后两次竞选,先是1964年党内输给约翰逊,再是1968年以第三党人士参选再告失败;麦凯恩2000年党内输给小布什,2008年大选输给奥巴马,还是和白宫无缘;罗姆尼2008年党内输给麦凯恩,2012年大选输给奥巴马,现在听说有意选第三次;现任副总统拜登,1988年党内输给杜卡西,2008年党内输给奥巴马……这个名单可以列的很长很长,因为总有人不死心来考验美国人民的审美疲劳,结果把自己化身为一个个历史数据。希拉里如果要再来一次,估计不会比罗姆尼好多少,就算赢了初选,大选估计也没戏。

所以与其看希拉里的老脸,不如多观察观察大选新鲜人。

【作者游天龙系留美法学博士研究生,本文系游天龙独家供稿观察者网。给观察者网投稿或转载授权请函至:[email protected]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政治 希拉里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