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泉:拿钱铺路?以为谁都跟台湾当局一样low?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5 08:52

原泉

原泉作者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原泉】

本月,台湾在非洲的一个“邦交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在与台湾当局就两亿多美元的援助谈判不欢而散之后旋即宣布同台湾当局“断交”。虽然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一个名字十分拗口、地图上难以找到、一听一过很难留下深刻印象的国家,但圣普与台当局的翻脸却在岛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圣普的翻脸,使得台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减少到21个,更有可能成为台湾新一轮“断交潮”的开端,而使本已岌岌可危的台湾“外交”雪上加霜。

与中国不完全陌生的圣普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是位于西非几内亚湾的一个岛国,由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组成,总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0万。然而这个在世界地图上几乎看不到的弹丸小国,却与中国颇有因缘。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早在16世纪便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在20世纪70年代非洲葡属殖民地独立的浪潮当中,中国给予了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道义上的声援和物质上的帮助,这其中也包括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中国建立了较为友好的关系,圣普在1975年7月12日宣布独立当天,即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在中圣建交期间,圣普曾接待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访问,而圣普则有两任总统,一任总理和一任外长访问过中国。中国曾经向圣普提供过经济援助,派遣过医疗队,协助当地建立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而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初,虽然当时的中国外汇储备并不丰富,但为了缓解圣普外汇短缺,国际支付困难的状况,中国同意与圣普进行易货贸易,努力帮助圣普缓解国内的经济困难。可以说,在中国与圣普外交关系存续的二十多年当中,中国对圣普可谓仁至义尽。

圣多美岛圣多美市原中国大使馆

虽然自1997年起,在台湾当局小恩小惠的诱惑下,圣普当局背信弃义同其“建交”,中圣两国之间的政府关系开始中断。但中圣之间自圣普建国起就建立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使中国对圣普的影响力并没有随着双方政府间关系的断绝而消失。2015年,中圣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800万美元,这对一个人口只有20万不到的小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而相对于统计数据而言,当地人民的感受似乎更为直观。笔者在俄罗斯读预科的时候曾与圣普驻俄罗斯大使的儿子分在一班,他向我介绍说圣普人对中国并不陌生,在涉及到圣普人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能看到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的影子,而很多华商更是直接在圣普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并与当地人民相处较为融洽。这使得中圣友好在圣普民众中有一定的基础,而中圣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圣普当局和台当局“建交”的逆流前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惯性”。

当然,台湾也有些援建项目,也有台湾人在圣普经商,为圣普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由于中圣友好的“惯性”存在,圣普老百姓记得的也是中国(大陆)的好,而不是台湾的好,这显然是苦心经营台圣“外交关系”的台当局所没有料到的。

正因为有这样的政治经济联系和民间友好传统打底,所以中圣之间的其它关系并没有随着两国的断交而完全断绝,相反还有所发展。2013年,中国驻圣普联络处挂牌成立,这在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当中是很不寻常的现象。而2014年,圣普总统以私人身份跑到中国,为该国的深水港项目招商。

从这些不同寻常现象当中不难推断出圣普早有与台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心,只不过由于马英九当政期间由于大陆默许了“外交休兵”的状态,圣普“隐而不发”而已。而今,随着台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一意孤行滑向“台独”,两岸关系严重恶化,对于中国和圣普而言已经没有必要继续“外交休兵”来维护台当局的“颜面”,因此圣普在此时宣布与台“断交”实在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拿钱铺路?难道谁都像台当局那么low?

圣普与台当局翻脸,无疑狠狠地打了蔡当局一记耳光,台湾“新政府”和“外交系统”再次变成众矢之的,为了给自己遭遇的尴尬局面打圆场,台当局暗示圣普与台“断交”是大陆“拿钱铺路”,对台湾“打压”的结果。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说法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把戏,根本经不起任何推敲。

毋庸置疑,中国是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在当今的国际社会,任何重要的进程都少不了中国的参与。因此同中国发展正常的外交关系才是国际关系当中正常的逻辑。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其外交政策也着眼于,服务于自己的全球战略而并不十分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

而在具体的实践当中,中国政府也展现出了维护国家主权,不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做交易的坚定立场。典型的例子是2003年,台当局拉拢基里巴斯与其“建交”,基当局曾就此讹诈中国,企图大捞一笔。而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的中心地带,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对于在太平洋缺少卫星测控地面站的中国而言实十分难得,彼时中国在基里巴斯的卫星地面站已经运行,但中国依然坚决拒绝了基当局的讹诈,不惜撤出卫星地面站而使自己蒙受了暂时性的损失,维护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尊严。这样的大国气度恐怕是眼界狭隘的台湾当局和基里巴斯所不能理解的。

倒是台湾当局,为了维持那几个可怜的所谓“外交关系”和“国际存在”,滥用台湾人民的民脂民膏,甚至不惜赔上全体中国人的尊严:为到访的某非洲国家领导人干洗大量西装和领带,为“友邦”代表团召妓买单,为了维护“邦谊”不惜大撒政治献金,搅浑“邦交国”政局等丑闻不一而足。而撒了那么多钱,却大多用来贿赂“邦交国”的政客,“邦交国”人民得到的好处少得可怜不说,还要承担与中国关系不正常所造成的种种不便,搞得“邦交国”内也是天怒人怨,这些最终都使台当局在“外交”上自取其辱。

就拿这次圣普与台“断交”事件来说,目前台湾当局在国际社会当中能够提供给圣普提供的只有钱,所以圣普就只跟你台湾当局谈钱。而中国能向圣普提供的,是一个弹丸小国和一个举足轻重大国之间正常的国家关系,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深水港项目,是惠及两国人民的进一步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

从长远看,虽然圣普当局没跟中国谈钱,但圣普所获得的每一项收益都将远远大于台湾当局那点小恩小惠。台当局把中国的大国外交也想象成他们自己的“用钱铺路”,实在是“夏虫不可语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两岸关系向好发展和台湾当局在国际社会中空间的拓展,一定是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向着统一方向努力这两个大前提的基础之上的。而自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台湾当局一直回避“一中”原则,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其所作所为严重背离了这两个大前提,自然应当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而圣普事件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如果以蔡英文为首的台当局继续一意孤行的话,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样的事件必会不断不断发生。

蔡英文面对圣普与台当局“断交”的尴尬,表示此事“系大陆打压,与谁执政无关”。她的话说对了一半,因为不管是谁执政,只要奉行“台独”或“独台”的政策,在将来都要使台湾面对“国际空间”日益缩小的窘境。然而,台当局走到今天这一步,只不过是自食分裂国家的恶果而已,而将此归咎于大陆的“打压”,无异于是贼喊捉贼。

面对已经大势已去,无法挽回的“台独”败局,台湾当局应当悬崖勒马,早日回到坚持一个中国,两岸共同努力实现祖国统一的正确轨道上来。毕竟,对于一个内对全国人民,外对国际社会肩负巨大责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来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绝对不是一句戏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建交 断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