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峙:中国男足走到这一步,光靠嘴硬是没用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16:40

岳峙

岳峙作者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岳峙】

著名演员巩汉林批评中国男足运动员收入太高,成绩太差,“给中国人民丢脸”的言论,先是被著名足球媒体人董路回怼,接着得到了前国足队长冯潇霆的回应。巩汉林不甘示弱,继续反击,冯潇霆发长微博回应,被称为“冯巩之争”。

虽然都是著名小品演员,但冯巩在这个问题上突然躺枪,属实无辜。

微博视频截图

除了各路吃瓜群众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精神纷纷掺和之外,也有其他相关人士这两天陆续对此作出回应。比如前国足前锋杨旭今天也发短视频反问网友,球迷和网友光知道骂,也不反思反思,中国足球为什么会走到今天?扪心自问,他们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踢球吗?

杨旭的前辈、同为国足前锋的李毅则认为,菜是原罪,对于今天的中国足球人来说,中国足球能够1:3输给越南,这个成绩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不能怪别人骂。所以,现在中国足球人面对外界的批评,无论是否有道理,都要做到挨骂要站好,先努力把成绩提高了,才是最好的回击。

国足队员的收入是不是太高了?确实,从2010年到2018年,这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运动的收入极高,边缘国脚也都能普遍拿到动辄千万的年薪,转会费更是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但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他们在俱乐部拿到的收入;在国家队的收入确实比之前高很多,但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高。

这个时期也是被外界称为金元足球的时期,带来了相当多的问题,但在足协和主管部门的协调之下,从2019年就已经开始逐步限薪了,天价外援的时代也基本结束了。经过两轮连续的限薪之后,现在普通的国脚在俱乐部的年薪只有三百万元了,早已今非昔比,而且还不一定能够全额拿到。过去的两个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几乎普遍欠薪。

也就是说,中国足球运动员确实曾经收入很高,且国足成绩确实并没有太多的实质性提高,但这个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收入其实已经没有那么高了,而且还不一定能够拿到手。本届世预赛期间,国足队员几乎普遍是在俱乐部欠薪的状态下参加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现在再来批评中国足球运动员收入太高、成绩太差,其实并不准确。

2022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男足海口训练。图源:视觉中国

就成绩而言,也不能完全否定那段时间的中国足球。从俱乐部的层面看,中超球队两次夺得亚冠冠军,从国家队的成绩看,虽然依旧没有能够完成世界杯出线的任务,但在2017和2018年打入十二强赛,也已经是十多年未曾有过的成绩,本届世预赛除了这次耻辱性地输给越南之外,也同样打进了十二强赛,虽然出线已经无望,但也不能算是太大的退步。

同样不能否认和掩盖的是,中国足球现在面临的严重问题,而且其中一些问题确实和过去金元足球时期留下的问题相关。比如现在中国足球出现人才断层,主力阵容中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超过三十岁,就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收入太高,导致一大批老将舍不得放弃高额收入,不肯退出现役,年轻人得不到上场机会。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年轻队员确实实力不济,虽然三十多岁的老将们身体状态已经下滑,但他们的天赋和能力依然比年轻队员要强。稍微了解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1993到1999年年龄段的球员数量少、质量差,也是不争的事实。也就是说,也不能完全怪老将们恋栈,而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就是这样。

中国足球同时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在于,强大的社会舆论对从业者也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成绩好的时候被捧上天,一旦失利就会被网友骂到一文不值,恨不得打入十八层地狱,最典型的就是“解散国足”之类的声音。为了提高国家队的成绩,一些违反足球规律的做法仓促出台,比如组织国足队员参加军训,用早已完全落后于时代和世界足球发展潮流的方式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组织国青队打联赛等,都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虽然中国男足的成绩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些年来一些错误言论带来的伤害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球迷和网友骂完了就算,主管部门仍然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努力,也没有问题,问题恰恰是主管部门需要承担巨大的舆论压力,而这种压力就会带来一些相关政策的非常规变动。

疫情暴发以来的两年里,联赛处在非正常运转的状态下,赛制也有很大变化,球员进入赛区后就要长期与外界隔绝,这对球员来说,精神上和身体上都有极大压力。加之金元足球退潮,收入大幅削减,而且大面积欠薪,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处在低谷运行状态,而且短期内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即便如此,竞技体育仍然是以成绩论英雄的行业,既然处在这个行业之中,就不能只享受献花掌声和高额收入,也要在低谷到来的时候能够咬牙坚持,继续努力。在面对外界抨击的时候,要有诚恳接受批评的觉悟,用郭德纲的话说,你们的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收入这么多,其中有一半就是挨骂的钱。中国足球从业者需要有这个觉悟。

天助自助者。能够拯救中国足球的只有中国足球自己,能不能重新为自己挽回尊严,得到新的社会层面、政策层面和资金层面的支持,都取决于中国足球能不能拿出更好的成绩,让球迷和外界看到希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足球 中国足球 足球协会 巩汉林 中国男足 男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