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股市能牛多久?看看进出口数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17 08:59

张捷

张捷作者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交易学中心主任

2015年1月13日,中国公布了海关进出口数据,很多人认为数据不理想,因此众口缄默,在媒体的报道上也排在了不起眼的位置。但笔者认为,2014年获得这个成绩,即使不称靓丽,也是非常不易的,从中我们能够更坚定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的新常态是有数据支持和保障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具体的数据:2014年我国出口14.39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全年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按美元计价,2014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3.4%、6.1%和0.4%。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2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3.8%。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8.65万亿元,增长2.8%,占32.7%。

这数据还不够好?应当再好?再好就是假的了……

这些数据正是中国股市2014年下半年长牛的基础,有人说中国的这次牛市不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恐怕他们还没有读懂数据背后的内容,没有把高价值的信息挖掘出来。真正主力的操盘手都是懂得的,只是他们不说而已。

我们要看的是数据而不是数字,数字是不好看,而数据是要根据数字的内涵找到根据,如果分析了这些数字背后的东西,你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其中最不能忽视的就是价格因素。

先说进口数据的下降。这降得太少了,想一下一年前买一桶油的钱现在可以买两桶油了,一年多前铁矿石1000块,现在是三四百块,以前的铜价是近万美金,2014年底逼近6000美金大关了,这几天铜价跌到了5500美金以下了……中国进口的可都是这些资源啊!这样的价格腰斩了,你还要购买的金额不下降吗?还要购买的金额快速增长吗?

在这样的价格下降当中,中国的进口数字下降有限,说明中国使用同等的钱,买到了比以前多得多的东西,这不是进步?而且中国的进口数据按照美元计算居然还略有增加,这成绩还不够显著?同时我们注意到中国在反腐之下,奢侈品的销售已经迎来拐点、有的品种如豪车的销售数量和价格甚至出现了雪崩,而奢侈包更是出现了关店潮,这不好吗?这让进口不下降吗?

再谈出口数据。我们的出口增长了4.9%,以美元计算就是6.1%,这个数据似乎比以前百分之十几的数字难看很多,但我们要看内涵。中国商品的出口价格建立在进口原材料价格的基础上,我们进口物资价格的下滑,也会转移到出口物资,就如国际石油价格低了,中国的油价也要降价嘛。

因此,需要修正出口数据,参照就是我们的PPI。在此前的高增长时期,PPI指数达到8-9%,而现在的PPI指数只有-3%左右,2014年12月的PPI指数则是连续34个月为负,并录得2012年9月以来最大降幅。这PPI的差别可是12个百分点啊。研读进出口增长,把PPI的变化考虑进来后,你就会发现“数字”背后“数据”的真正意义。

最后说美元指数的走强。2014年美元指数从原来的80上下徘徊,增长到了现在的92,年底已经超过90。美元指数的这一变化带来什么?10%的增长被湮没了。

英国民众围观中国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货轮

如果把美元指数走强和人民币绑定,如果我们把历年的数据加上PPI和美元指数进行修正,就知道2014年的出口数据是非常好的。

对比一下2011年,该年中国的经济相对世界是优秀的,进出口比2010年同期增长22.5%,而PPI是6.0%。但2011年的美元指数大多数时间都是在80以下的,而2014年12月的指数是90以上、PPI-3.3%,指数相差15%左右、PPI相差8%左右。如果按美元指数和PPI修正一下2011年的增长水平,还未必有2014年多。因此可以判断,在2014年世界压力大、中国正调整的情况下,取得这个成绩非常不易。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关键性的贸易顺差。在人民币坚挺和原材料降价、进口大宗商品暴跌情况下的巨大顺差,背后就是对外贸易利润的巨大增加。中国全年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这个数字不仅巨大,而且急需!如果按照6.2的汇率折合顺差3800亿美元,这增加的外汇顺差在当今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的关键时期太重要了。我们的外汇储备2013年12月是38213亿美元,2014年11月是38877亿美元,略有增加。巨额外储,是中国汇率稳定的保障,能够在全球货币兑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稳定,这样的顺差大增长是功不可没的。

但很多人却感觉经济很不好,与本人的分析颇有距离。然而,在经济问题上,感觉经常是靠不住的,因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受到压力的人会叫得更响,而得利者往往闷声发财。我们看到很多行业的压力也必须看到一些行业的牛市,在总理推销的高铁之外,还有很多,比如:中国钢铁业的出口快速增长,利润创造近年最高了吧?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体现了全球竞争力了吧?就连我们对手机的关注点,也从苹果、三星渐渐向华为Mate7、小米、锤子等国产货转移了吧?这些不是中国经济利好和影响海关进出口数据的因素?

要注意的是,以前出口靠东南沿海的轻工业,但那就像创业板,现在可是重工和装备,是风格转换了,国家崛起还是要依靠重工业的。巧合又必然的是,我们的股市也风格转换了!

所以笔者说中国的2014年海关数据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而是相当不错的数据,这个数据支持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支持了中国的汇率稳定和股市牛市。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不是数字,一定要以经济逻辑将其背后的数据内涵解释出来。

责任编辑:陈轩甫
进出口 股市 PPI 贸易顺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