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期待疫情削弱中国全球产业链地位,还是担心自己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3 08:00

张军

张军作者

复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 张军】

几乎可以肯定,新冠肺炎大流行所引发的全球衰退会,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衰退更为深远、漫长。

《南华早报》4月9日刊文《为何新冠危机不会削弱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

尽管很多政府已持有庞大的公共债务,但还是承诺推出史无前例的货币与财政刺激计划。不过,他们能预期的最好结果恐怕仅仅是避免经济崩溃。

如果他们坚持“闭关自守”,指责他国 、筑起高墙,而不是坚持国际合作和经济接触,那恐怕连避免经济崩溃都做不到。中美之间保持接触尤为重要。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美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针,中美分别推出针对个人的刺激措施(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和中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

但是新冠疫情爆发之时正值中美双边关系——乃至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而且美方依旧没有展现出改善当前局面的意向。

恰恰相反,有些美国政客马上抓住了疫情危机这个由头,宣称没有一个国家——包括中国——应当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这样的核心地位。

另外,让特朗普政府更感兴趣的似乎是提醒大众病毒始于中国武汉,而不是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这极大削弱了全球几个最大经济体协同应对疫情的意愿和能力。

美国忽视中国有潜力能继续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是错误的。期望大流行会削弱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也是错误的。

即使更为区域化、多元化的供应链可以降低风险,中国仍然在很多领域拥有相当的竞争优势,比如电子产品、机械和装备制造。这是无法取代的,至少是短期之内。

并不是说,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不会改变。但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十来年,大量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已向周边国家转移。

这不仅没有削弱中国的地位,反而使其不断往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过去主要生产服装、鞋子以及组装电子产品,现在已成为高科技创新中心。

同时,中国一直努力刺激国内消费,降低对国外进口的依存度。因此,与其说中国更依赖世界,不如说世界更依赖中国。

而且我认为新冠肺炎大流行会加强这种依存度,尤其是因为中国(至少是)在控制疫情、重启经济方面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领先数月。

可以确定的是,采取严厉的封城措施让中国付出了高昂的经济代价, 2020年一季度GDP可能会同比下滑8-10%。

但当疫情刚刚蔓延到世界其它地区时,这些严厉措施让中国成功阻止了新发感染病例。二月中旬,中国已经开始复工复产,以稳定全球供应链。

因此,中国避免了美国出现的股市动荡,而美国的感染病例急剧上升,其封城措施才刚刚开始。得益于政府果断行动——当然,一开始当地政府确实处理失当——中国才可能成为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而其它国家深陷衰退的泥潭。

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情况不同的是,目前看起来中国政府不必做出更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只须落实现有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包括建设超高压电网、城际高速铁路、5G网络)应该足够,同时采取其它措施支持经济复苏与就业,如补贴和免税。目前中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不到3%,当然可以负担起这些措施。

这些投资将有助于中国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在内的高科技领域进一步发展。同时,将深化中国融入全球技术供应链的进程。即使是中美脱钩也不会阻止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技术交流。

无论是美国的抵制,还是新冠肺炎大流行,都无法阻止中国开放服务行业,或成为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越来越有吸引力的出口目的地。

的确,当一些国家“闭关自守”时,中国始终坚持致力于全球化。新冠疫情结束后,中国这份坚持所带来的贸易、投资和增长机遇,对于陷入困境的国家来说,很可能提供绝佳机会。

(观察者网凯莉译自《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倩藜
新冠肺炎抗疫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