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萧功秦、边芹、江南2013推荐书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2-29 09:41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萧功秦

萧功秦作者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边芹

边芹作者

旅法作家,文化批评家,著有《被颠覆的文明》、《谁在导演世界》

江南

江南作者

证券之星、赶牛网总编,《巴菲特管理日志》

张维为荐书:

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大退化:制度如何衰败以及经济如何衰亡》(the Great Degeneration: How institutions Decay and Economies Die)值得一读。作者以其擅长的史学家大手笔,为读者呈现了西方民主制度、市场制度、法制制度、公民社会如何由强转弱的过程,并认为这种退化也是西方今天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但作者对某些问题,特别是西方以外世界的论述还略显粗糙。

萧功秦荐书:

《雾霭:俄罗斯百年忧思录》,它确实值得你收藏并阅读。一般人比较关注的是第六与第七章,其中披露的斯大林档案中的血腥事实,会让你目瞪口呆,但我更看重的是第三至五章。只要有你有足够的思维穿透力,你会看到,一个传统集权制国家改革是多么困难,斯托雷平这样的改革家的悲剧与我所说的“薄壳效应”有多么密切的关系。(关于这个新名词的意思,请看我的“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一文。)

边芹荐书:

我读帕斯卡尔·波尼法斯的原著《Les intellectuels faussaires》(《造假的知识分子》),非因其畅销,而因其被法国主流媒体封杀。封杀乃因作者指出了一个事实:顺从世界强势舆论潮流的知识分子即使满口谎言,也能得到媒体的吹捧;而一个坚持说真话的知识分子则往往被主流排斥。谎言专家在传媒的全面胜利原装原味已从西方拷贝到中国。“全球化”最快实现的目标是思想迷信的统一。此书已由河清教授译成中文经商务印书馆出版。

江南荐书:

2013年我读的书不多,感觉对自己最有价值的有两本,碰巧都是观察网编辑和作者推荐给我的。

一本是赵鼎新教授著、夏江旗译《东周战争与儒法国家的诞生》。该书的妙处在于:以社会学的角度,配合严谨的数据测算,得出中国古代政治体制的形成原因以及其特性。类似议题的书很容易流于文人的以议代证,而本书以一种模型式的手法得出了了不起的结论。

另一本书是余亮推荐的朱永嘉教授著《论曹操》。就讲一点妙处:从何进杀宦官事泄反被杀,文官政治一旦开了杀戒,就成了谁武力强拳头大谁说话的军阀政治。旧王朝被革命到新一轮的太平,代价是千万级的人命和国力的巨大倒退。民粹者应一读。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