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圣的“自来水”救兵如何成就4亿票房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0 07:30

张小宝

张小宝作者

IT、媒体观察者

近日,国漫《大圣归来》票房口碑双丰收,猴子请来的救兵——“自来水”功不可没。与网络灌水发帖造势的专业水军不同,“自来水”指熟悉互联网社交平台的粉丝们自发免费做水军,洗脑般地推荐喜爱的电影。有人轻松调侃,现象级网络热词“自来水”横空出世,“自干五”从此不再寂寞! 那么,“自来水”都是哪些人,如何帮助大圣成就超过4亿的票房?他们又将何去何从?

来,吃一发自来水“安利”

注定将改写国产动漫历史的《大圣归来》未映先热,才点映完豆瓣评分就高达8分。有人怀疑是投资方花钱请水军刷出来的。在一篇介绍《大圣归来》手绘图的微信文章里,作者称电影制作方很穷很屌丝,根本请不起水军。“如果有的话,算是自来水吧。”

网络上,无数拥趸者洗脑般推荐《大圣归来》,粉丝自称“自来水”,新浪微博甚至出现“水帘洞大圣自来水公司” 的账号,有评论指出:“《大圣归来》票房破2亿!完全是靠逆天口碑和自来水安利!”国产电影《让子弹飞》、《泰囧》都曾现交口称赞的景象,但“自来水”大军演绎口碑病毒式传播中最壮观一幕,彻底正名立威还是第一次。

长期以来,国漫制作倾向于“低幼化”和有量无质,根本不能吸引12岁以上观众。就在观众对《熊出没》、《喜洋洋》宽容到头,要求降低到“能讲好故事”和“不圈钱”的时候,一部“故事流畅,制作走心,画面一流,现代动漫技术包装东方美”的《大圣归来》极大满足观众,失望已久的影迷报复性宣泄爱与赞美,来自“自来水”的给力助攻空前团结和强大。

谁拧开了水龙头?

“口碑营销”、“自来水军”看似“毫不费力”,但军功簿上该给公关公司记一份功劳。这次给《大圣归来》搭梯子的是拥有4A背景、专走互联网营销的灵思传奇公司。玩法上,以往疯狂地推海报、买热搜榜、刷话题的传统做法统统OUT,而是——

No.1:父亲节推出定制海报,因《我是歌手》在大陆走红的新加坡灵魂歌手陈洁仪演绎主题曲《从前的我》,民谣歌手苏阳唱插曲《官封弼马温》,QQ音乐首发后迅速覆盖全网,将普通青年党和小众情怀党“一网打尽”,集聚粉丝;网红叫兽易小星、《十万个冷笑话》导演卢恒宇发博推荐,“毒舌电影”、“深八影视圈”等微信大号推送的文章也获得10万+点击。

No.2:拉长提前点映时间,避开《小时代》、《栀子花开》冲锋期,品质保证下,让口碑和人气逐渐发酵。票吧一网友主动上传MV到B站并迅速“屠版”,大波表达对大圣“爱慕之意”的神文被豆瓣等网络平台推荐,有了这些“自来水”,制作方少得可怜的700万宣传费已相形见绌。

影迷的“安利”比什么宣传都来得有效

No.3:这一阶段,有无水军推动已不重要,因为“自来水”们铁了心,“安利”完回来继续“安利”,第二批“安利”的在微博、微信、QQ空间、贴吧内狂刷屏、狂@……循环,再循环,朋友留言点赞则被吼“不要点赞,给我滚去影院看啊”!

“自来水们”除了拥有令人惊叹的病毒式传播力,可轻松达到职业水军永远都刷不出的数据,还具有90后文化符号的其它特点,如热衷各种电影结局续写、故事填充等同人向文字作品,衍生文化现象层出不穷,战斗力爆表,甚至许多80后都感叹“被甩几条马路”。

“自来水”们自制的大圣手办

“自来水们”的荣与辱

“自来水”大军风起云涌,所到之处,齐声大呼“大圣的宣传,交给我们。大圣的票房,交给我们”、“别再问自来水为什么了。爱就一个字,我们只会用行动表示”、“没错,我们都是猴子搬来的救兵”。

然而,风光无限的同时,“自来水们”遭到三大指责:

第一,以讹传讹,轻信谣言

没钱做宣传,不肯改剧本被撤资,导演田晓鹏是99年《西游记》动画导演,导演坚持8年还卖掉房子,应广电要求时间删减,好不容易拍出来要上映、影院只给不到10%的排片……流传于网络的上述悲情故事最后都被指出不实,而“自来水们”不予求证,盲目相信并再次传播,被批与专业水军无异。

99版《西游记》动画导演是方润南,田晓鹏当时只是主创;导演自己则回答删减不是广电的要求,而是为了片长更适合儿童,且要为下一部留一些桥段。真相只需多动动手指搜索一下,遗憾“自来水们”没有这种意识。

第二,眼中只有优点没有缺点

《大圣归来》优秀但并非完美,最大缺点是情节薄弱,开头如《大闹天宫》、悬崖追逐如《丁丁历险记》、结尾仓促如《西游降魔篇》,话题性优于内容性!然而,“自来水们”眼中容不得批评,给出差评的人遭到不少“自来水”的围攻:“一味地酸黑,那国漫永远别想崛起,你们才是阻碍国漫发展的毒瘤”、“自己看不懂,不要怪导演”、“你这智商基本就告别国漫了”……然而,据观察者网报道,导演田晓鹏本人曾多次公开表示“这部片子一般”、“谢谢水儿们”……导演谦虚诚恳地承认不足,大约也是感受到了影迷的过分拔高。

第三,为“安利”大圣贬低所有国漫

相比《喜羊羊》等低龄化的动画片,《大圣归来》更胜一筹。但不少人认为,它并未超越最近两年国产高水准动画电影《魁拔》和《秦时明月》,而且,其成功因素之一正是前辈们已经踏出一条较为平坦的路。

然而,狂热的“自来水们”同样没意识到这一点,在“安利”大圣时有意无意地贬低所有国漫,称《大圣归来》成为国漫新标杆,言论很快引来其它国漫粉和普通观众的反感。有网友批评:《大圣归来》扛着民族大旗营销,而且占尽孙悟空的光,有何资格看不上平地起高楼的其它国漫?!国漫刚起步就互撕,粉丝真是够了!

国漫的“敌人”不应该是自己

“自来水”的崛起意味着什么?

国漫粉们因长期失望甚至绝望而致使情绪爆发式宣泄,出现非理性倾向并不意外。有时候,“自来水”和脑残粉仅一线之隔。此前,吴京导演的国产动作片《战狼》也曾引发粉丝过度追捧,被讽“拿鸡血当热血”。

那么,“自来水们”敢不敢接受外界批评呢?这几天,“纯净水”(“自来水”群体衍生的细分群体)站出来呼吁倡导:“传播请不要传谣,‘安利’大圣请不要拉踩其他作品,不要给‘大圣黑’们太多关注,别人也有说不好的权利。”此番表态如果说到做到,大圣的“自来水”救兵要比“脑残粉”强20个专业水军。

凯文·凯利经典书目《失控》告诉我们:失控不是完全不控,而是一种更高级的控制。好的架构自然促使整个系统走向完美,任由个体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可以。“纯净水”的产生倒颇符合这种自组织原理。从这个角度讲,当下国漫生态环境下,网络“自来水”群体虽存在各种不足,但能不惧自嘲为自己贴标签,面对质疑不吝抛开护犊心态,兼备了文化自我觉醒意识和政治自我纠偏功能。

网络“自来水”群体的未来在哪里?微博号“水帘洞大圣自来水公司” 能否把对国漫的爱简简单单地延续下去,而不是异化成新的营销号?当年捧红超女的无数痴心真粉们便是前车之鉴,曾被媒体赞誉为“民主预演”,真相却是始终与水军牵扯不清,所谓“一人一票”更像是手机运营商和电视台默契推出的拇指游戏。

“自来水”的另一批前辈则是“高铁粉”。“7·23”动车事故后,中国高铁曾成为舆论泄愤的头号目标,不安全、高票价、低载客率等罪名呼啸而至,全然不顾中国高铁悄然走在世界前列的成绩,无视高铁帮助“铁老大”纾解“老大难”的功劳。看着高铁被舆论用鞭子往死里抽,鞭鞭是血,网络上的“高铁粉”看不下去,他们大声说出高铁有“多好”,力挺高铁建设。从2011年至今,“高铁粉”们的坚守看到春天,如今高铁形象逐渐摆脱污名化,不仅走出国门为国争光,国人也真真实实感到高铁便利,甚至有些地方大肆“争抢”高铁,希望其过境。从高官到平民,不少老外也加入了“高铁粉”大军

那么,“超女粉”或“高铁粉”的故事,哪些会在“自来水”身上重演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粉丝文化 粉丝 自来水 国产动画 动漫 动漫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