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宝:关于无人车车震这样一个严重问题,我们问了问专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6 07:19

张小宝

张小宝作者

IT、媒体观察者

阿尔法狗下围棋这么厉害,吓着不少人了是吧。不过在很长一段未来,智能狗主要还是为人类服务的。比如无人驾驶技术,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正在加速发展。无人驾驶开发公司正在国内浮出水面。之前观网做了相关报道之后,网友反响踊跃,提出了不少问题。我们的网友还是比较老实的,主要考虑诸如无人车事故责任分配问题之类。

有些人就比较歪了,比如一位加拿大人提出无人车会增加车震行为。

加拿大的Barrie Kirk最近说,他预测一旦计算机能自主驾驶,汽车内将会有更多的性行为。他认为此类的事情会导致人类无法快速响应计算机将驾驶交还给人类的命令。司机被认为会过高估计计算机在执行自主驾驶时的表现,然后将注意力从路面转移到其它地方。

小宝认为,这个问题看似有点娱乐,但却是未来生活方式的一面镜子,就像未来人们会在无人车里开会、打牌一样。而生活方式变迁才是无人车消费能否普及的真谛。

前英特尔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先生在一次演讲中描述了完全无人驾驶时代的车内愿景:“我们每天的出行时间,变成了有用的时间,大家想一下我坐到车里面,椅子调到我舒适的状态。可以拿出我的笔记本,作为一个移动办公的空间,可以看我没有看完的电影。边上可能有咖啡机、车载影院,它是家和办公室之间的第三空间,这是激励我们前行的梦想。”

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院长余凯先生则说过(大意):他们公司推出了两套智能产品,一套针对智能家居,一套针对智能驾驶。他认为车与家的服务是当下人工智能产品的两个方向。

车与家的舒适,正好是中产阶级最重要的个人生活空间。至于无人车震这样前卫的话题,纯洁的小宝也不太懂。所以我们去问了问无人驾驶技术的专家。

我向吴甘沙询问这个问题,吞吞吐吐刚问出来,没想到人家立刻说道:“车震是未来无人车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想问的更有条理一些,就说:“对于这样的行为,不同公司可能有不同应对路径,有的强调安全,做限制,有的会鼓励。”

吴甘沙反问:“为什么要限制?在这个私密空间里你可以休息,当然可以做别的事情。真要做这样的事情,即使不在车里,在优衣库也可以做嘛。(试衣间又躺枪了……)在临时旅馆可以,在车里当然更可以。”

我服了。真的创客,敢于直面凌乱的车座,敢于正视淋漓的未来。但是在旁边一直围观的大风哥提出了更专业的问题——

大风哥:无人驾驶车内是否有摄像头观察乘客?

还记得电影《偷窥》里这伙计嘛,高富帅,在自己的大楼里装满偷窥摄像头。

(未来很多艳照门事件就会和无人车相关了吧)

吴甘沙:应该还是会有的。在有驾驶员的自动驾驶车上还没法做到百分百自动驾驶,那么人车关系是有规定的。比如特斯拉的无人驾驶系统要求驾驶员必须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保证他可以在两秒钟内重新获得控制。未来摄像头可以起到观察驾驶员能否快速“接手”的作用,而防止疲劳驾驶的摄像头早就存在了。

嗯,不愧是专家。那个加拿大人说“此类的事情会导致人类无法快速响应计算机将驾驶交还给人类的命令”,针对的就是这类人机不能分离的自动驾驶系统。

吴甘沙接着说:或者是无人车环境里有大量传感器,能够观察和预测你的行动、需求。就是说无人车里会有一个上下文敏感,充分感知乘客的环境。

我问:那么隐私要求怎么办?

吴甘沙说:用户可以要求关掉摄像头,也就是拒绝被采集数据。说实话,黑客帝国的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越来越透明的社会。数据采集很重要。由此会产生用户对数据的权利,包括是否收回数据、分享数据——相信给予一定报酬,现在的90后可能很愿意分享自己的隐私和数据呢。

唔,涉及到权利和报酬,他说的其实是个数据商业模式的问题呢。

让我们还是回到无人车内生活空间的问题上来:

吴甘沙认为无人车空间无比重要。这个空间会变化,比如全自动无人驾驶状态下,驾驶员不需要了,那么这个位置就可以空出来供人躺下休息。

嗯,躺下。

坐起来!吴甘沙说,无人车前排座位还可以转过来,方便与后排乘客交流、开会。嗯,很严肃的。

大风哥意犹未尽,他想接着探讨之前不同公司有不同应对车震方法的话题(哈,大风哥真是执着,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工作!)。他觉得,一种可能是像德国公司那样比较保守,采取加强安全监控的方式减少此类情况发生,另一种可能是像小米那样,响应用户需求,开发各种应用服务,比如自动提醒安全状况,自动减震系统,自动遮窗帘功能,自动提醒窗外有人靠近功能……

他去问了几家公司,未得到正面响应。无人驾驶技术专家余凯则表示:这个问题嘛太娱乐,但是也涉及到无人车对生活的影响。他考虑过,等无人车时代来临了,女同胞们一定会在上班路上化妆,从而每天能多睡1-2小时呢。大风哥表示,余总您真是体贴啊。

有这份体贴,什么都好办了。关于无人车的这个深度震撼话题,我们就与您分享到这里。我们也和无人驾驶专家深聊了其他话题,会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凯文·科斯特纳电影《走投无路》车中剧照。

(余亮、钟晓雯报道)

佛山的米笑我解读:
真。日行千里
责任编辑:钟晓雯
无人驾驶 车震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