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宝:在王宝强事件上,吃瓜群众和运动健儿一样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0 16:29

张小宝

张小宝作者

IT、媒体观察者

在这个自媒体发达的时代,蹭十万加的办法有很多种,有人靠猛料,有人靠深刻,有人靠放图,有人靠放片,有人靠花钱,这些都正常,唯独有一种令人不齿,那就是招骂,靠摆出一副天下皆醉我独醒的姿势招骂,也能蹭上热点,红火一阵子。

最近王宝强离婚这一波里,刷存在感最明显的,无疑要属中华田园女权。当吃瓜群众众口一词、同仇敌忾咒骂狗男女的时候,那些说王宝强捉奸是农耕时代的道德观的精英姿态并不奇怪,但女权就属于变着法儿的蹭热点招骂了。对这种招骂的方式,吃瓜群众已经给予了坚决的反击,让他们红了,这且不说。

今天要讲的更复杂一点。比如下面这位:

你说他说的对吧,好像也对。但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位前国家男排队员、现在的央视排球解说的这种论调,和吃瓜群众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咒骂狗男女的事,其实都重要。

奥运会的重要性,前面已经有不少人谈过了,这不是重点。但这里仍然要简单谈一点看法,从这次奥运会上傅园慧、张国伟这种并没有拿到金牌却意外变成网红的情况看,我们有理由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表示乐观。以前中国还不那么强大的时候,总希望在一些别的事情上找补一点,比如黄飞鸿、霍元甲那种所谓的民族英雄的方式。但那恰恰证明,即使我们能在一些小事上找补一点心理平衡,却无助于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现实。到今天,我们对是否得到金牌表现得如此淡定,就是因为中国已经强大了,不再需要用奥运会这种方式找补了,所以我们对奥运会金牌的渴望并没有以前那么强烈。

但王宝强离婚的事也重要。为什么呢?因为,在这次全民道德底线的压力测试中,事实说明广大吃瓜群众是及格的。

尼采认为,启蒙时代以来,人类社会的道德水平一直在下滑,原因是道德相对主义日益侵入到每个角落。在所谓“超越善恶”的借口下,每个人都相信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从而变得小善可以不为,小恶可以为之,都觉得自己做的这一点善事不足以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自己做的一点小坏事,也不足以降低全社会的道德水准。久而久之,积少成多,就变成了每个做坏事的人都会在心里告诉自己,虽然自己干了坏事,但自己仍然是纯洁无暇的,是个好人。绝对的道德信念的衰败导致的是整个社会整体道德滑坡,用尼采的话说,这样的人也变成了“末人”(最后之人)。

中国正处在高速工业化的时期,虽然从经济总量看,早已完成了工业化,但是工业化的人口比例还不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道德观也还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过程之中,也正因此,中国人还没有完全变成尼采说的那种“末人”。正因此,几乎每次一公众事件都是一次对中国社会道德底线的压力测试。

在对待婚外情的问题上,经过公知这些年来持续不断的“启蒙”,加上各种欧美文化工业产品流入,已经变成了意见并不是那么不道德的事,乃至在一些大众文艺作品中,成了一件很浪漫的事。比如有流行歌就唱道:“越过道德的边界,我们走过爱的禁区,享受幸福的错觉,误解了快乐的意义。”

但这次在王宝强离婚的事情上,广大吃瓜群众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王宝强,谴责通奸的马蓉与宋哲,这就说明,公知的启蒙和流行文化的毒害并没有完全彻底的摧毁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基本的道德底线意识还是在的。

在广大吃瓜群众看来,第一,马蓉与宋哲这是合伙欺负老实人,这是不能允许的;第二,两个本来应该是王宝强最信任的人,却背叛了王宝强,这是对王宝强的信任的利用和背叛,是不能容忍的;第三,退一步讲,如果马蓉真的对王宝强已经没有感情了,或者说像精英和公知们说的,觉得王宝强即使有钱了也还是没文化,层次低,那么可以先离婚再找,可以光明正大的解决问题,不应该用这种违背道德的方式;第四,再退一步讲,即使可以出轨,如宋哲所说,他们是真爱,那他们也不应该合谋转移王宝强的财产,这种串通一气骗人钱财做法是最无耻的,用我们习惯的话说就是“吃王宝强的饭,砸王宝强的锅”。

正是在这些冲击道德底线的问题上,广大吃瓜群众以自己的咒骂维护了这个社会的基本道德底线,也可以说,是用咒骂筑起了一堵道德底线的大坝,而且经受住了那些田园女权和半吊子公知精英的冲击。

在王宝强离婚这件确实是社会负能量的事情上,已经被热衷于启蒙别人的公知和精英开过光的法律不能维护这个社会的基本道德底线,反而要尊重那些践踏了道德底线的人的所谓“权利”,这时候广大吃瓜群众以自己的道德义愤和谩骂维护了道德底线,这是我们应该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

在整个事件中,最无耻的是没有下限蹭热点的娱乐媒体,以及借事说事的公知。吃瓜群众将注意力从奥运会奖牌大战暂时转移到王宝强离婚这件事上来,本身倒也合情合理。应该说,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得到奖牌,鼓舞了国家的士气,吃瓜群众则守住了道德底线。两者同样重要,都应该大大的点个赞。

责任编辑:凌木木
王宝强 排球 奥运会 奥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