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来了来了,欧美“双标”又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08:38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围绕白俄罗斯为抓反对派迫降过境客机一事,争论还在持续升级。

对白俄罗斯来说,这次“冒西方之大不韪”以“炸弹威胁”之名降落飞机并进行抓捕,注定要承受着极大的国际压力。目前西方国家已经对白俄罗斯所有飞机关闭领空,并要求欧盟飞机全都绕飞白俄罗斯,估计欧盟等西方国家后续会有进一步的封锁以及制裁。白俄罗斯在采取这一“果断行动”前,应该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些后果了,但依然进行这一行动也侧面说明了白俄罗斯国内局势有多严峻。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白俄罗斯命令客机降落的行为称之为“劫机”

自去年8月开始,白俄罗斯处于选举所引起的国内动乱中。而本次抓捕事件的主角普罗塔塞维奇,在白俄罗斯的国内动乱(或者说“颜色政变”)中也是起着不小的作用。普罗塔塞维奇在电报软件上创建的反白俄罗斯政府频道“NEXTA”有着上百万人关注,哪怕关注者中有一半是其他国家人员,那白俄罗斯境内关注的人也依然有五十万左右之众,在人口仅有950万的白俄罗斯这是极为庞大的数字了,影响力极大。

而他在动乱中所起的作用,对经历过2019年夏天的我们来说也无比熟悉:发布当局“镇压”视频,组织策划街头行动以及攻击政府当局。而白俄罗斯政府显然行事风格更加“毛味十足”,果断采取了措施在飞机降落时对他执行抓捕。

本次被抓捕的普罗塔塞维奇,其创建的电报“NEXTA”频道在白俄罗斯国内动乱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纵观民航反恐史,在接到炸弹威胁后不论真假要求飞机立即降落进行检查是国际惯例,也是行业规范。根据5月24日白俄罗斯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的内容,白俄罗斯方面称是收到了一封威胁邮件,自称是哈马斯为了要求欧盟放弃支持以色列进行了炸弹威胁。在对机上旅客进行检查时“恰巧”发现普罗塔塞维奇在机上,便对他进行了抓捕。然而哈马斯强烈反对这一说法,认为这是妖魔化,是“甩锅”。在雅典飞往维尔纽斯的客机上安置炸弹,显然也超出了哈马斯的能力范围。结合降落后执行的抓捕行动以及飞机上并没有炸弹来看,飞机上“炸弹威胁”信息的来源是非常存疑的,这封自称是哈马斯的威胁邮件或许更可能是出自某个缩写为三个字母的机构之手。

瑞安航空的CEO在接受采访时,更是指控飞机上有4名疑似是白俄罗斯安全部门的乘客,在飞机降落明斯克后一起离开了飞机。纵使目前有声音认为“白俄罗斯抓捕反对人士的联合行动,还是白俄罗斯得到了情报后采取反恐措施让飞机降落并‘顺便’抓了人有很大的区别”,但后者这种“巧合”发生的概率几乎不可能。

作为民航从业者,笔者得知白俄罗斯以“炸弹威胁”要求降落并在降落后执行抓捕时,也是大为吃惊。无他,这种行为在世界民航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作为在白俄罗斯领空上的飞机,白俄罗斯以反恐的名义要求飞机降落在指定的机场是其所拥有的权力——甚至没有任何原因直接要求飞机降落,也是其主权所赋予的权力。但在实际中没有任何国家会无端行使这一权力,除非有可以接受的原因(如美国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要求领空内所有飞机立即降落)。如若为了进行抓捕制造虚假的“炸弹威胁”并要求降落,那无疑是极大破坏了现有国际民航体系的规则

1944年签订并于1947年正式生效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也即芝加哥公约)奠定了世界民航体系的基础,使得国际民用航空能安全有序的发展。在公约中要求各签约国对民航飞机的航行安全予以应有的注意。在1983年苏联击落大韩航空007班机之后更是修正了公约,要求避免对飞行中的航空器使用武器,如果要拦截也要不危及机内人员的安全。

公允的说,白俄罗斯此次抓捕行动虽然出动了战斗机进行护航(在西方口中则是“拦截”、“劫机”),在飞机面对炸弹威胁时出动战斗机进行护航伴飞也是国际惯例。以往发生的飞机面临炸弹威胁时也多次出现战斗机进行伴飞护航的先例,2019年新加坡酷航遭到炸弹威胁时,新加坡空军就曾出动了两架战机进行护航。从结果来看,白俄罗斯本次行动并没有对机上旅客造成任何安全威胁,在解除“炸弹威胁”并进行抓捕后,飞机也是继续飞往立陶宛,并没有明显违反公约的情形。

客机遭遇炸弹威胁时派战机护航也是国际惯例,西方国家的战机拦截说是站不住脚的

若白俄罗斯方面蓄意编造“炸弹威胁”要求飞机降落以进行抓捕的指控属实,这一行为依然是严重违反了国际准则,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的“出离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作为熟悉民航史的人,看着西方国家指责白俄罗斯“威胁了国际民航飞行的安全”,不由让人觉得有些讽刺。

在2013年7月4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从莫斯科飞回国内时,在欧洲上空飞行时莫名遭遇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对其关闭空域,阻拦住了其回国航线。由于油量不足以绕飞这些国家的空域,使得莫拉莱斯的专机因油量不足被迫降落在维也纳。而这架被多国“禁止入境”的总统专机,在维也纳一落地就遭遇了搜查,其原因是美国怀疑曝光了其“棱镜项目”的斯诺登藏在莫拉莱斯的专机上。

纵使《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各国对于领空有着绝对的主权,可以禁止航空器在其领土上,但《公约》中对此有补充说明:“但此种限制或禁止应不分国籍适用于所有其他国家的航空器”。以字面理解,《公约》是要求一视同仁不得区别对待,而实际上呢?而且关闭空域让飞机油量不足更是威胁到飞机的飞行安全,严重违背《公约》保护民航飞行安全的宗旨。更不用说公然拦截(虽然西方国家并不承认)一架他国元首专机,是赤裸裸的践踏目前通行的国际外交准则。

2013年7月4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被多个欧洲国家拒绝进入领空,被迫降落在维也纳遭受检查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中关于禁止飞行器进入领空时的要求

2018年12月26日,以色列从黎巴嫩地区上空以飞行的民航机为掩护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由于以色列战机以反射面积更大的民航机为掩护,让装备老旧的叙利亚防空部队投鼠忌器无法全力开展反击。这起以民航机为掩护开展袭击的行为,对以色列来说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在2020年2月6日以色列使用从伊拉克纳杰夫飞往大马士革的客机为掩护,对叙利亚位于大马士革附近的军事基地发起空袭。由于这次空袭是以降落中的客机为掩护而且距离极为接近,使得叙利亚防空部队差点误击即将降落的客机。所幸在叙利亚的俄军通过前期整合的指挥系统及时发现了这一危险,紧急指挥该客机降落在俄军位于叙利亚的赫明梅机场,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被以色列战机当做“肉盾”的客机,在俄军紧急接管下飞往俄军基地并平安降落

作为民航人,除了未经警告直接击落民航客机之外,我想不出比以色列这行为更恶劣的威胁民航飞行安全的行为了。令人讽刺的是,现在义正言辞指责白俄罗斯“威胁航空安全”的西方国家,在面对以色列的恶劣行径时统统失声、视而不见,真可谓“驰名双标”。

“我们要谴责白俄罗斯。”

“他干了什么了?”

“他把我们干的事重复了一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白俄罗斯 民航 航班迫降 反对派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