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乌克兰上空空荡荡,全球民航业恐惧再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07:59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2022年的2月22日,随着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卢顿两地区独立,东乌克兰局势一下子急转直下骤然紧张,恐慌情绪在全球蔓延。对于东乌克兰问题可以追溯到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而那一次危机对民航业来说着实不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我依然记得那一年的7月已经是晚上11点了突然QQ上有人和我说:马航又出事了——没错,就是MH17事件——准备好写文章。而时隔7年,全球民航业尚未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阴影走出,却再一次遇到了东乌克兰危机,并唤醒了当年的恐惧。

回首MH17事件

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所飞行的航线穿过当时正在激战中的东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当时乌克兰民航局对东乌交战地区没有进行禁航,只是关闭了10000米以下的空域。而事件发生时MH17航班正在10060米高度飞行,也算是符合乌克兰空管的要求了。

然而枪弹无眼,虽然10060米的高度飞行能避免单兵防空武器的攻击,但是对9K37“山毛榉”这种射高足有22000米的野战防空导弹来说哪怕贴着民航机的高度上限飞都在射高范围之内,更何况这区区一万米。进入战区自以为安全的MH17被来自地面的9K37防空导弹击落,造成了全球震惊的MH17事件。

被击落的MH17航班

MH17击落位置示意图

在二战结束以后,不论在哪个地区民航机在交战中被击落都是一件性质极为严重的事。就算霸道如美国,在上世纪于波斯湾击落伊朗客机后虽然死鸭子嘴硬不承认错误,但依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了赔偿。

与其他有着明确肇事者的击落事件不同的是,MH17事件发生时正好处于双方交战位置,而荷兰调查组的事件最终调查结论是MH17是被9K37防空导弹打下来的。不论是乌克兰政府军还是顿涅茨克民兵以及背后的支持的俄罗斯都有装备9K37防空导弹,双方相互指责是对方击落的,使得这一事件最终成了罗生门。而苦主马来西亚航空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自己承担不顾战争风险飞越交战区被击落所带来的损失与赔偿。

荷兰调查组将MH17航班残骸重组,在飞机蒙皮上清晰可见防空导弹弹片留下的弹孔

杯弓蛇影的航空业

正是因为MH17事件教训过于惨痛,自MH17事件之后全球航空公司对交战地区都避之不及远远绕开,生怕自己成为第二个MH17。以2019年初印巴的边境冲突为例,虽然这次印巴冲突以巴基斯坦击落印度米格21宣告大获全胜而告终,但在冲突期间巴基斯坦直接宣布空域禁飞,所有飞机均绕开巴基斯坦领空以及冲突区域,甚至导致不少航班被迫返航备降,毕竟谁也不想成为第二个MH17。

印巴冲突期间在巴基斯坦宣布关闭领空后从成都飞往迪拜的川航航班不得不选择返航

但有的时候选择避开了战区,战区也会找上门来。2020年1月3日美国用无人机暗杀了伊朗三号人物苏莱曼尼后,伊朗随即在1月8日凌晨进行了报复行动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发起打击。也正是在1月8日当天夜里,乌克兰国际航空PS752航班从德黑兰机场起飞后不久就发生意外失事坠毁。虽然伊朗方面开始极力否认是误击,但随着更多证据(尤其是视频证据)的浮现,伊朗不得不承认是伊朗革命卫队部署在机场附近的道尔防空导弹把刚起飞的客机当做美国报复打击的巡航导弹进行拦截,最终导致误击惨剧的发生。

乌克兰PS752航班在德黑兰被击落后的残骸


德黑兰街头监控录像中所记录的道尔防空导弹击落乌克兰PS752航班的过程。

而更多千钧一发险些误击酿成悲剧的事件更是数不胜数。在2020年的2月7日俄罗斯军方发言人就愤怒地指责以色列以降落中的民航机为掩护对大马士革进行空袭,幸亏驻叙利亚俄军及时引导处于极度危险中的民航客机改变航线,降落到俄军基地,避免了又一起误击民航机悲剧的发生。

驻叙利亚俄军发现以色列军机以民航机为掩护进行空袭,叙利亚防空部队有误击的风险后立即引导飞机降落俄军基地以保障安全

暗流涌动的乌克兰

正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航机在战区误击或险些被误击事件,使得全球航空业对于本次乌克兰危机极为敏感,毕竟谁都不想和马航一样当个找不着凶手的悲惨苦主——不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及背后的欧美,显然都不是好索赔的主。更不用说明知是虎山还向虎山行的话,再被击落或者上了全球头条,那可就钉在历史耻辱柱上了——起码罔顾乘客安全这条是肯定逃不掉了。

从FR24上的全球飞机ADSB信息来看,虽然目前乌克兰还没有关闭空域或者宣布禁飞,民航航班还在运作之中,但乌克兰全境上空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洞。所有经过该区域的航班全都选择绕飞,只有出发地或目的地为乌克兰境内机场的飞机才出现在乌克兰的领空之内,而且全都是能飞多高飞多高,甚至有些飞机直接飞在38000英尺高度贴着高度上限飞,生怕万一地面发生冲突自己被波及到。

FR24上的实时飞机图显现出了极为明显的绕飞趋势

这架勇敢飞往乌克兰东部的客机是天马航空,其目的地是东部的哈尔科夫

当然乌克兰上空的飞机大幅减少了后,还在乌克兰上空飞行的飞机就显得格外扎眼了。而得益于ADS-B网站的普及使得普通人也得以充当“人肉雷达站”来监视乌克兰上空的一举一动——毕竟军用飞机不少时候在非战斗任务中也得开启ADS-B设备,尤其周围有民航机活动时。

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一架代号为“12345678”的飞行器。当我看到这个代号时我一度以为是不是哪个整活的爱好者用带有ADS-B设备的民用无人机(如大疆的御3无人机)随便在应答机呼号里填了个12345678,然而发现这飞行器高度高达17550英尺(约6000米)、地速75节时,就知道这绝对不是爱好者整活。考虑到是从乌克兰起飞而且是在第聂伯河西岸飞行,结合飞行特征,有不小的概率是乌克兰的TB2无人机。

乌克兰空域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区域了

当然这种在第聂伯河西岸疑似训练活动的无人机自然是比不上在东乌前线活跃的更为敏感的飞机。在东乌附近区域一架以惊人的53000英尺高度与126节低速飞行在东乌边缘的飞行器引起了我的关注。结合飞行的高度与航线特征来判断,有极大可能就是美军臭名昭著的RQ4全球鹰高空无人机。

这架极大概率属于美军的RQ4无人机非常鸡贼地在远离冲突地区的区域徘徊飞行进行情报收集,而且是到了侦察位置、进入侦察航线后,才开启ADS-B信号对外宣布自己的存在。美军无人战略侦察机公开出现在东乌前沿地带这一行为本身,就带有强烈的挑衅性质。虽然全球鹰与冲突地区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全球鹰极强的情报收集能力依然能够对东乌及俄罗斯方面进行电子情报侦察以掌握东乌动向。而全球鹰在乌克兰公然执行侦察任务也正好坐实了普京的指控:乌克兰已经成为事实北约成员,构成对俄罗斯的严重威胁。

疑似RQ4全球鹰在东乌地区的活动轨迹

除了东乌前线之外,英国皇家空军的RC135侦察机也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徘徊以监视白俄罗斯方面在波兰边境的动向。波兰本身就是北约成员国,而且英国RC135所侦察的也是白俄罗斯这个次要方向,对局势的激化作用并不大,但这依然显示了北约方面对俄白两国以及东乌局势蠢蠢欲动的心思,也让这一池浑水更深不可测。

英国RC135侦察机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进行侦察,展现北约统一行动

因此在这波谲云诡的局势之下,各国航司对乌克兰空域避之而不及也就可以理解了。万一有某方势力想要借自己人头一用,再搞出个击落民航机的事件并以此为由头搞出个“东乌事变”作为军事介入的理由,那岂不是当了冤大头?退一步说,就算不被“借老乡人头一用”,趋利避害也是航司本能,马航MH17悲剧摆在面前,不会有人想当第二个马航。哪怕多烧点油多花点时间绕一下,甚至取消高危地区航班都是极为正常的想法。毕竟钱还能挣,飞机被打下来了那就啥都没了,连保险公司都不会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