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川:香港补习老师转会费近亿,这事儿正常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3 07:32

郑渝川

郑渝川作者

时事评论员,书评人

如果把8500万港元折算成美元,这笔钱在欧洲足坛,也就够温格买个小妖。别说博格巴、斯特林了,哈里·凯恩一条腿都比这个价格高。

但8500万港元花来撬动一个补习老师,这在欧洲和美国也是难得一见的疯狂事情。这样的事情出现在香港,据港媒报道,香港知名的补习社现代教育近日开出了8500万港元,招募星级导师林溢欣。

星级导师林溢欣(资料图)

吓死宝宝了,香港就这么缺人才,价格这么高?难怪港府花区区2000港元日薪招募修建京深港高铁的工人,居然没人问津。不过,8500万港元的价码在香港,要真成了人才跳槽的标配价格,哪里还会出现港星北上漂的景象啊。

香港教师的工资有高有低,通常为数万港元的月薪(这个数万,指的是两三万,还是七八万,得看学校的层次和教师级别),确实高于一条河之外的深圳。话说在深圳,十多年来陆续从广东之外的很多省份招募了优秀教师任教,化解师资不足的压力,结果没给人解决编制问题,这些教师成了临聘教师,合同一年一签(《劳动合同法》明令禁止的做法,为什么会在深圳大行其道,这个得去问深圳的教育部门,别问我),月薪比内陆省份高,但低于在编老师(深圳的在编老师,工资也不过一万多)。

林溢欣是香港补习班的导师。课外补习行业的从业工资高于正规的中小学,这个很正常,中小学稳定程度更高,补习行业面临激烈竞争,还要学生、家长评分,要不然没法吸引人加盟。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知名补习社现代教育8日开出8500万港元(约合6900万人民币)的高价招募星级导师林溢欣。林溢欣个人非常优秀,中国文化和历史素养很高,有港中文大哲学硕士学历背景,还擅长应试培训。据介绍,林溢欣现服务于香港的补习机构遵理,他个人作出的业绩贡献,就占了东家的四成,这个业绩权重简直超过了梅西在巴萨的进球比例。遵理今年就已获得3.28亿元收益,林溢欣所贡献的收益超过1.3亿元。如此来看,8500万港元的“转会费”一点儿也不贵,要真有诚意,应该把港元改成英镑……

现在出高价挖人的是遵理的竞争对手现代教育,打的如意算盘当然是,能挖来人最好,可以提高业绩,狠狠打击对手;实在挖不走,也可以扰乱对手的利益分配模式。切尔西和曼城就是靠这个法子,年复一年糟蹋了温格的夺冠计划。

现在我们来讨论几个问题。

包括香港,日本,韩国,还有中国台湾,补习肯定都是考试指挥棒指引下的应试补习。据报道,这些地方跟中国内地一样,有强烈的补习文化,香港一地补习经济每年就达到了数十亿元的规模。第一个问题来了,内地很多教育专家不是说,应试教育注定培养蠢才的吗?那怎么……难道说……

还有,公元2000年以来,日本迄今已有10多人获得诺贝尔奖中的科学奖项,这显然与日本的教育模式存在密切关系。你难道要告诉我,就是因为日本学生也爱补课,所以十多年里才只有十几个人得诺贝尔奖,否则就会承包诺贝尔奖?信不信美国人会告你诽谤?

实际上,学校教育本身无法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除非人口足够少,国家或地方又足够富裕,(就像美国的夏威夷或者阿拉斯加),中小学教育推行小班制,成本将高得惊人,要么只能由家长承担(承担不起,就自行辍学,遵循市场万能论经济学家所说的理论,去自由流浪),要么只能让政府负担(经济学家鼓励政府减税,难道要更多的印钞票)。班额无法缩减,做不到因材施教,差生要补课,希望学得更好的学生也要补课。有人说,印度近年来人才大量涌现,呈现井喷式增长,你去看看,印度教育搞得好的地方和阶层,同样盛行补课经济。

补课、补习班都有一定合理性。但经济比我国香港好得多的国家和地区,也没出现如此离谱的补习教师转会价码啊!?一河之隔的深圳,还有稍远一点的广州,补习老师奖金高,但怎么可能跟“千万级”扯上关系?这又是为什么?

香港教师特别是大学教授,工资比美国日本的同行还要高。而今我们见识了香港补习老师的高工资。这显然不能简单的解读为更高学术水平(更高补课水平)带来更高薪酬价格。在香港,高校具有较为清晰的国际化色彩,但对应的也有远超内地各地的本地化特质,譬如方言。粤语跟普通话的区别不是简单的发言差别,而是有着复杂化的语法、惯用语等多方面差别。

跟大学相比,服务本地客户,补习学校就更具本地化特质。香港补习老师薪酬走高,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优秀师资有限,又不像深圳那样,机构可以大量从中国内地(内陆)省份招募教师。不要说内地了,广州、深圳的(广东籍,不存在方言障碍)优秀教师,要想过河去香港加入竞争,恐怕会比淘奶粉的客人更遭排斥吧?实际上,港府为什么花2000港元日薪也招不满建筑工,也完全可以从这个角度进行思考,继而得出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香港 教育 深圳 老师 应试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