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游:派宋楚瑜去APEC,是对大陆的最大恶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7 09:27

周远游

周远游作者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近日,台湾当局宣布,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台湾此次秘鲁APEC会议的代表。10月6日,宋楚瑜更是亲自召开记者会,对媒体表示,“任命宋楚瑜是蔡英文表达的最大善意,大陆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两岸还有和平发展的愿景吗?”

宋楚瑜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就像水浒里写宋江“好就好在招安”一样。宋楚瑜终于亲自告诉我们,“橘子”绿了。绿的橘子很多是酸的,那是不能吃的。

亲民党以橘色为象征

众所周知,在马英九时代,台湾方面先后派出了连战和萧万长参加APEC会议,而连战和萧万长都担任过台湾当局的副领导人,严格说,和西雅图备忘录是有点区别的。(观察者网注:1991年10月2日,中国同APEC就大陆、台湾和香港三方加入APEC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台湾和香港作为地区经济体,分别以“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后改为“中国香港”]的名称加入。台湾只能派出与APEC有关的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出席部长会议,其“外长”和“副外长”不得参加APEC会议。)

连战在2008年APEC会议期间举行记者会

但是因为那时候,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基本坚持了一中原则,因此大陆愿意在某些地方适度模糊,适度让步。这就是善意。

而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上任后一天都等不得就继续搞教育台独、文化台独,这难道就是对大陆的善意?既然如此,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当然就不要你去,APEC你也就派个“部长”级的财经官员来拍个照,回去对台湾媒体宣称见了若干美日官员交差就好啦。

但蔡英文不,蔡英文偏要派宋楚瑜,还认为这是善意。

基本上从2015年以来,两岸起码有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大陆和台湾虽然都用中文,但对“善意”等很多词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

比如某次民进党开会,通过了一个几万字的文件,里面有一行,用绿色的笔涂了“台湾与中国”一段,再用红笔在“中国”两字后面加了“大陆”,全句就改为“台湾与中国大陆”。就这么点事,民进党上上下下都觉得是对大陆“释出了巨大的善意”,“做出了巨大的让步”。而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可都是实实在在的。

更何况,派宋楚瑜过来,当真是善意吗?笔者看,这恰恰是最大的恶意!

很多大陆人对宋楚瑜的印象是2005年他来大陆,秀了几句湖南话,说了几句炎黄子孙不忘本,就把他当自己人。可问题是,宋楚瑜从来就是个反复无常的人。他是外省人,可您知道吗,在20世纪90年代,他和李登辉情同父子的时候,是被外省人骂吴三桂的。等到后来,李登辉把他用过就丢后,他才开始反李,反台独。

2002年马英九选台北市长,领先对手40%,宋楚瑜却莫名其妙当众下跪,要大家抢救马英九,自此马英九就从人格上看不起这个人。

2002年宋楚瑜下跪挺马

宋楚瑜从不检讨自己,反而总觉得所有人对不起他,一有机会就去帮民进党。宋楚瑜如此行径,在台湾也遭许多人唾弃,统派骂他吴三桂,国民党本土派骂他宋叛,独派也觉得这人“提篮假烧金”。

请问,派这样一个人来,如果这不是恶意,什么是恶意?

最后,宋楚瑜当年有一句名言,是嘲讽参加美丽岛事件的林义雄、施明德等人,说他们“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错估了形势”,我看这句话用在宋楚瑜自己身上,也非常合适。

难道大陆不接受你宋楚瑜,两岸和平就没有愿景了?恰恰相反,宋楚瑜这样反复无常、没有中心思想的政客,同样是两岸关系的绊脚石。宋楚瑜无非是在重演这二十多年的求官史,没有官做就浑身难受,现在还要在两岸之间自抬身价。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蔡英文当局上台没几个月,就搞的民生凋敝,民怨沸腾,让大部分心怀幻想的人都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时间和历史都站在我们一边,两岸的发展也不是蕞尔小岛的跳梁政客所能阻挡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APEC 宋楚瑜 蔡英文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