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伟:中美对抗?连赖斯都说别被媒体忽悠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24 07:18

朱新伟

朱新伟作者

观察者网编辑

习近平踏上美国本土的前一天,9月2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专门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长达30分钟的演讲,全面阐述了白宫关于中美关系的最新立场。作为奥巴马的贴身智囊之一,挑选这样一个时间点,可以说这是奥巴马准备与习近平会谈的官方“脚本”。以作风强硬著称的赖斯,如何定调习奥会?

赖斯演讲开场没多久就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大的双边关系。”这话看似平淡,从美国官员嘴里主动讲出来,却不容易。虽然中方一直在谈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把中美关系列为全球事务的重中之重,但做惯了“老大”的美国人心里总是不太买账,觉得只有自己最重要,不愿把中美关系提升到如此高度。

赖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演讲现场

英国BBC本月前瞻“习奥会”时就发过一篇文章,讲“美学者建议政府不要接受‘新型大国关系’”。英国记者挑选的采访对象是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艾立信(Andrew S. Erickson)。艾立信说,接受中国人的说法,“即便只是一种说法,也会让外界感到美国的虚弱,觉得美国愿意对中国的重要立场退让,从而鼓励中国提出更多的要求。”

类似的“秀肌肉”说法在美国一些智库、前官员和共和党议员当中还不少。但赖斯这一次是直截了当地点出了中美关系的特殊分量。

她接着说,过去两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各种正式、非正式场合,以及电话、信件等形式,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会谈,“因为当今许多全球性挑战只能通过中美合作才能解决。”

赖斯主动点出了外界给中美关系制造的杂音:“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存在许多聚焦中美两国分歧的新闻大标题,这很容易让人看走眼,忽视两国关系积极正面的大方向。的确,中美有分歧,美国有关切。(但)同时,重要的是认清支撑起这一复杂双边关系的长期趋势。”

然后,赖斯切入正题,介绍中美关系的几点背景因素:1,美国是太平洋国家,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符合美国的亚太战略;2,美国的领导力有日、韩、澳、菲、泰等盟国的鼎力支持;3,美国正与印度、越南等新兴地区力量建立新的伙伴关系;4,培育太平洋国家论坛、东盟论坛、APEC峰会等地区组织。

赖斯说,正是在这些大背景下,奥巴马多次重申,美方欢迎崛起的中国以和平、稳定、繁荣、负责任的姿态参与全球事务,“中国将肩负更多的领导责任,以匹配其经济发展和增长潜力,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们反对那种简单推理或不经过思考的论调,说什么中美必然冲突——就算对中国表现强硬时,我们也不同意上述论调。这(中美关系)不是零和博弈。”赖斯把话讲得很清楚。

接着,赖斯花了很大篇幅一一列举中美在经贸、人文、军事、核不扩散、朝鲜半岛、阿富汗、碳排放、防治埃博拉等领域的良好合作,笔者在此不一一赘述。

讲完积极因素以后,赖斯说,“两国关系总体上处于上升期。不过,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在3700余字(白宫公布了演讲稿全文)的演讲中,这700余字讲了中美关系的困难因素。这就是这700余字,成了各大媒体的标题。美企在华经商环境、经济间谍、南海、台湾、人权,这些也正是美方早就讲过,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

演讲最后,赖斯再次强调中美合作的重要性,称中美关系意义重大,必须全心全意好好对待,“未来几十年间,睿智、坚定的美国领导人必须维护合作与良性竞争的中美关系。”

但外媒是怎么报的呢?西方媒体大多集中在赖斯提及的网络攻击问题,并从负面解读。德新社标题是《白宫盛情款待习近平背后暗藏紧张》,英国《金融时报》的标题极为相似——《习访美:礼遇之下暗藏挑战》,日本NHK电视台标题是《美方暗示将在首脑会晤时向中国坦率表达担忧》,美国之音网站标题为《赖斯:中国网络间谍活动威胁两国关系》……总之呢,一点“正能量”都不透露给你。

仔细读《金融时报》的文章布局,尤为有趣。在赖斯讲话出来之前,该报引用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主管的迈克尔•格林的话,敦促白宫对华强硬,“我们该在什么时候开始让中国付出代价呢?”赖斯讲话出来之后,《金融时报》在另一篇报道中引用的唯一一句是“中国应停止网络窃密”。

总之,《金融时报》给读者营造的印象是,美国国安委的前官员要敲打中国而不能,于是现任总统国家安全助理继续叫板——实在是与赖斯演讲的宗旨相去甚远。如果你只读这份报纸,那赖斯关于中美关系的最新表述根本就没发生过。

不在位的政客、学者,总是想方设法吹点儿火药味,反正说句话也不会造成任何实际后果。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22日在《世界邮报》网站撰文,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从政经验:“虽然我的继任者们在竞选时说过许多对中国的负面评价,但只要当上总统,几乎所有人都会降低调门。”

前几周有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斯考特·沃克,为了博眼球,质疑为何要款待“大规模网袭”美国的国家领导人,恨不得取消国事访问。现在人在哪儿呢?你已经很难找到了,因为其支持率低得连一个百分点都不到,本周被迫宣布退出竞选。

媒体比政客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要让西方媒体“全面”、“客观”,恐怕是一个过高的要求,还是期待“习奥会”的会谈内容吧!真正干事儿的两位“一把手”,不会被“标题党”牵着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国际资讯微信公众号“城墙上的守夜人”(微信ID:watcher_on_the_wall)。

 

责任编辑:陈佳静
中美关系 中美竞争 赖斯 习近平访美 奥巴马 习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