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政:朝鲜核武器计划背后的英国银行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8 07:59

子政

子政作者

时政评论员

英国媒体日前披露,一个名叫奈杰尔·考伊(Nigel Cowie)的英国银行家,在朝鲜居住了20多年,在平壤建立了一个离岸公司,帮助金正恩家族扩大朝鲜的核武器项目并出售武器。那么,这个隐藏在朝鲜半岛动荡局势背后的“操盘手”,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据英国《卫报》披露,奈杰尔·考伊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韩语,就学于英国爱丁堡大学,曾在香港的汇丰银行工作。他在1995年就到了朝鲜,那时,在朝鲜掌权的还是金正日。

奈杰尔·考伊成立了朝鲜第一家外资银行大同信贷银行

他当时是以百富勤集团有限公司驻香港投资银行的首席代表身份来的,因为公司决定要和国有的朝鲜大成银行合资。

2000年,《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这样形容他:38岁的英国银行家奈杰尔·考伊看起来并不像一个边缘人物。但如果把金融行业比作浩瀚宇宙的话,考伊就是在天边最遥远的一颗小星星上工作。他从事的是商业银行业务,工作地点在朝鲜,这个被人称作“共产主义最后的前线”的斯大林式神秘国家。

他成立了朝鲜第一家外资银行大同信贷银行(Daedong Credit Bank),这家银行的前身只有3个员工,运营在平壤的一家摇摇欲坠的旅馆。2006年,他率领的财团买下了这家银行70%的股份。

在平壤,他曾接受过一些外国记者的采访,赞美朝鲜有被低估的投资机会。“很多人以前连想都不会想,但他们现在都准备过来看看了。”考伊说。成功的外国投资对于朝鲜经济来说“可能和高端的政治对话同样重要”。

《华尔街日报》当时称,考伊管理的这个合资公司——百富勤大成发展银行(Peregrine Daesong Development Bank)此前处境窘困。他手下只有3个员工,办公室也只是平壤的普通江酒店(Pothonggang Hotel)里的三个小房间。而且,他的银行一共只有150位客户。不过已经算是很成功了,“毕竟合资银行的出现本身就代表了这个贫穷闭锁的经济体已经准备好进入它原本深深鄙视的国际资本体系了。”

1998年1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原本形势一片大好的百富勤集团轰然倒塌。平壤的合资银行也面临困境,精神紧张的顾客把所有的钱都取走了,银行几乎分毫不剩。

考伊度过了金融危机。

“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重整旗鼓,”考伊说,“我们不愿意就这样放弃。”幸好,朝鲜人民也没有放弃。考伊和他的同事不断地给客户打电话安抚他们、劝服他们,让他们知道银行仍然有偿付能力。不出三个月,绝大部分的存款都回来了。

“他们(朝鲜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选择支持我们。”考伊称。那一年,一些投资人买了百富勤的股份,以此确保这个银行在平壤能够继续存活。这些人中有一部分都是前百富勤的银行家。

亚洲金融危机后,朝鲜政府在试着为不断增加的外国投资铺平道路。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向韩国放出近乎夸张的友好信号,然后又和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建交了。朝鲜和美国的关系也走势转好,外国人对朝鲜的兴趣慢慢变大了。考伊的办公室原本门可罗雀,而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竟然一个月有数位商人上门拜访。

“当然,对于这个经济濒临崩溃、人民饱受饥荒的国家来说,外国投资者可能是它唯一的希望。”华尔街日报引用朝鲜问题研究专家的说法称,自苏联解体以来,朝鲜失去了重要的老大哥,它的工业几乎停滞不前。电力紧张、食物短缺,“这个一度骄傲的政府不得不低声下气地恳求深恶痛绝的敌人来施舍自己。”朝鲜当时亟需外国投资款来重建破败不堪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加强出口以赚取一些外汇。“他们想要外汇都快想疯了。”

百富勤大成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外国公司以及外资合资公司,银行向他们提供小额的贷款和其他的服务,例如汇款和外汇交易。大部分客户是中国大陆、香港和日本的贸易公司,它们进口啤酒、食用油和其他的消费品,出口海鲜和蘑菇。

为了接管一些百富勤留在朝鲜的项目,考伊和其他两个欧洲人于1998年建立了一个投资银行公司,克罗克斯集团有限公司(Crocus Group Ltd.)。2000年,他说服了一家欧洲公司向本地一个合资的大豆油精炼工厂投资了600万美元,以供本地市场消费。克罗克斯还计划振兴煤矿产业,他们打算出口煤矿,然后用赚来的钱翻新开采设备。

百富勤大成银行后来成为了朝鲜第一家外资银行——大同信贷银行。2006年夏天,考伊和朝鲜官员金哲山(Kim Chol-Sam,音译)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DCB金融有限公司,这是大同信贷银行的幌子公司,地址设在平壤国际文化中心。

那年7月,金正日发射7枚弹道导弹,表明朝鲜无视美国的制裁。10月,朝鲜通过受控的地下爆炸进行了第一次核武器试验。当时国际社会迅速谴责,时任英国首相的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称其为“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接下来的外交危机中,联合国对朝鲜实施了资产冻结和旅行与贸易禁令。

金正日

2013年,美国对大同信贷银行与DCB金融有限公司实施制裁,指控银行提供的所谓“金融服务”是在资助朝鲜的主要军火商。朝鲜矿业开发公司和它的主要金融机构——朝鲜端川商业银行同时受到制裁,因为“在支持朝鲜的非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中,发挥了核心的作用。”

美国财政部称,“至少从2006年起,大同信贷银行及其幌子公司DCB金融有限公司,就在开展国际金融交易,以规避与朝鲜直接的金融业务要面临的审查。”在与朝鲜关联的账户中,金正日被怀疑促成了数十万美元的交易,管理着数百万美元的资金。

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考伊还与平壤文化部合资,建立了凤凰城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家离岸公司制作CD和DVD播放器。2010年,英属维京群岛的金融调查机构要求考伊提供公司的详细信息,第二年,考伊卖掉了自己在银行中的股份。

4月2日,朝鲜公布的一张新型防空制导武器发射照片

今年1月,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促使联合国宣布新的制裁,将大同信贷银行列入黑名单,理由是其为参与朝鲜核计划的相关公司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交易便利。英国《卫报》引述考伊的律师的说法称,考伊否认与列入黑名单的交易实体开展金融交易,称自己的商业活动合法。他也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像你这样一个雄心壮志的人难道不想去纽约或者香港工作吗?”

“这里有趣多了。”2000年,在被美国记者问及时,考伊这样回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朝鲜变局 朝鲜 朝鲜火箭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