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恐怖分子还是自由战士,我说了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2-09-19 10:18

窦农

窦农作者

东临碣石西耕黄土观天下

奥巴马发表“9·11”纪念演说,称11年后世界更安全美国更强大。话音刚落,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在班加西的反美抗议活动中身亡。

不知道奥巴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笔者在看到这个消息后愣了一下。

被杀大使之前是与班加西反对派保持联络的信使。2011年10月20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俘后遭虐杀,美国“友人”在其尸体旁边竖起大拇指,面露嘲笑;321天后,史蒂文斯的尸体被倒拖在班加西街头。

奥巴马对领事馆遭袭予以强烈谴责,誓言把凶手绳之以法,同时派出50名海军陆战队员。这种“软弱”的反应让我们大跌眼镜,我们以为,遇到这么严重的事情,美国总统应该问:“我们离利比亚最近的航母在哪里”。要知道,上次中国人打死了一个德国公使,可是引发了八个主要强国组织“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驻阿富汗国际部队的称号)来保护各自的外交人员和“帮助中国融入文明社会”。

希拉里则解释说,实际上,史蒂文斯及其团队在利比亚所到之处,都被视为朋友和合作伙伴。“This attack was committed by a small group of extremists who do not represent the Libyan population.”网友嘲笑说:可算找到“一小撮不明真相群众”的英文标准翻译了。

希拉里看到闯进使馆的“暴徒”身上的标志了么?那是利比亚现在的国旗,当然,也是过去的反对派旗帜。

在四名美国外交官遗体交接仪式上,希拉里发表讲话,谴责侮辱穆斯林的电影,称埃及、利比亚等国的人民并未将独裁暴政转变成暴民暴政,呼吁各国理性的人们抵制暴力。

遗憾希拉里觉醒的有点晚,此时才想起来理性和抵制暴力,卡扎菲警告美国有恐怖分子混进反对派的时候,希拉里们、斯蒂文斯们充耳不闻。

希拉里这种前后矛盾的作风也影响了中国国内公知。几个月前,利比亚的中国使馆被冲击,砸了几块窗玻璃,一些大V们纷纷弹冠相庆,说中国政府多么不受中东人民待见,多么活该,这回美国领事馆被烧,大使等官员被民兵击毙,不知道他们会发明什么理论?

其实,这还不容易?“打你时,是自由战士;打我时,是恐怖分子”。

玩弄双重标准,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中,埃及的街头也出现了打砸抢烧,那时,英国首相卡梅伦说的是:“干得好!历史性的转变已经拉开序幕,埃及人民渴望人权、民主、自由。”而之前一年,英国的大学学费飙涨,学生们走上街头抗议的时候也出现了打砸抢烧,卡梅伦首相说的是:“伦敦学生闹事背后的无政府主义者一定要绳之以法!”然后毫不犹豫的派出骑警镇压。

这种时候,公知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如同孔乙己说“读书人的事儿能叫做偷么”似的嘀咕两句“民主的打砸抢能叫做打砸抢么”——若干年前,巴黎街头几乎年年骚乱的时候,有人在天涯论坛上辩解说罢工、骚乱都是民主社会的常态。

再往前,911是谁干的?还不是美国人为了对抗苏联在阿富汗一手养大了的基地组织么?当时,他们是抵抗苏联入侵的“自由战士”,等到共同的敌人消失了,基地的枪口瞄向美国,原来自由战士竟然是恐怖分子!

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助手曾向他指出,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是一个狗娘养的,罗斯福的回答是:“是!他是狗娘养的,但他是我们的狗娘养的。”好吧,或许打死美国大使的利比亚暴徒是狗娘养的!但是,他们同样是美国的狗娘养的!

就如同美国的双重标准:打你时是自由战士,打我时是恐怖分子,我们国内的公知也继承和发扬光大了这一双重标准:砸政府是争取自由民主,砸到我头上就是“文革余孽”、“义和团”。

在瓮安、什邡、启东等事件出现破坏行为的时候,是谁在欢呼人民的“觉醒”?而面对举国上下如火如荼的反日爱国运动出现了一些极个别破坏行为,又是谁在口诛笔伐?

的确,在绝大部分群众理性示威的同时,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符。少数不法分子混入群众队伍,煽动过激行为,甚至发动打砸抢。各地警方和爱国群众坚决制止这类行为:广州有群众自觉组织起来维护社会秩序,尤其是不少大学生挺身而出,及时有力阻止了个别不良人员的过激行为;西安警方更向维护秩序志愿者们公开表示了感谢。对于这些正能量,公知们和一些媒体是同样视而不见的,他们的兴奋点只在于这场以“爱国”为名义的运动中出现了负面新闻。

且不说群众性运动中出现过激行为是正常的,要求“纯洁”的运动是不可能存在的;即使有一些,和人民大众比起来他们又能算得了多少呢?某些英国足球流氓能否代表全体英国公民的素质?连利比亚打死大使的都是一小撮,那么在反日浪潮中借机生事的那些人又凭什么代表中国的爱国民众?公知既然口口声声反对被代表,但是为何“扣帽子”、以偏概全代表别人的时候又冲锋在前了呢?“借否定伪爱国真暴徒来否定爱国主义”,这种思维逻辑本来就是漏洞百出幼稚可笑的。

彭晓芸在微博上说:那些为打吴法天叫好、为打砸政府办公楼叫好,赞美炸死无辜保安的钱明奇、杀警的杨佳为英雄的,如今大声反对反日游行中的打砸行为的人,是最不可信任之人。热衷以暴力来表达爱憎的,实际上是同一种人,至于他们碰巧爱什么、恨什么只是掩饰其虚弱的外衣,今天穿爱国衣明天穿民主衣,骨子里却是无能与恨。

众所周知,这次国内的反日浪潮,是中国的爱国群众对一段时期内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小动作的回应与爆发,导火线是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闹剧。眼下的一些公知们,对于爱国这个基本立场是不敢质疑的,他们所要做的是将当前运动中的过激行为无限放大,扩大为整个运动的主流表现,进而长吁短叹:“糟得很!糟得很!”最终达到泼污整个运动的目的——爱国本身就是错的,爱国的游行行动本身也是错的。

笔者的朋友也有参加和围观各地游行活动的,一位参加了烟台的反日游行的朋友特别兴奋得谈起参加游行的情形,她说人很多很热闹,也很和平很文明,“嗓子都喊哑了,但是挺振奋的”;另一位在满洲里的朋友则在社交网站上抱怨自己因为加班没有办法参加游行,只能眼睁睁看着游行队伍从公司的楼下经过,然后只能拍几张照片聊以告慰——连满洲里都出现了游行!而qq群当中发布的各地的理性示威游行的照片也是不计其数。这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和媒体热衷于炒作的负能量相比,哪个更能代表大多数呢?

利比亚革命后,班加西的抗议行为已经成了传统,反腐败、反临时政府、反西方的抗议不断发生,人们有各种理由上街抗议。今年以来,武装袭击西方人员的事件也不在少数;法国的骚乱依然是保留节目。而现在的一些公知把少数砸抢等同于爱国游行运动,然后汇总成全国批判,就这样的心态还想呼唤集会自由?事物有两面性,开闸放水就得泥沙俱下。他们对自由民主的向往只是叶公好龙也说不定。

责任编辑:梁福龙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