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组织“哈里发国”的组织架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8 00:00

阿尔弗雷德·哈肯斯贝尔格

阿尔弗雷德·哈肯斯贝尔格作者

德国《世界报》驻中东记者

【此前,伊拉克政府称美军空袭击伤了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但9号美军表示无法确认。美军的空袭迁延已久,但成效并不明显,因为伊斯兰国是全新的恐怖主义威胁,需要美国认真对待。它组织有序、结构清晰:有一个最高领袖“哈里发”、一个内阁、几名省长、一个“石油部长”、一个“公共关系经理”,甚至一个负责斩首的专员。本文原载于德国《世界报》,观察者网特约译者宋武译。】

“伊斯兰国”的残暴臭名昭著,对俘虏和平民的斩首、钉十字架和集体枪毙使全世界都感到震惊。这是一个恐怖组织,如今正如星火燎原一样劫掠叙利亚和伊拉克。但是,它又不同于以往的恐怖组织,如今正逐渐过渡到在其占领区建立“国家机构”,就象它所仇恨的西方国家那样:有政府首脑(哈里发)、内阁、智囊团和省长。

目前已经开始显现出来的组织架构不仅仅与任何民主政体都相差甚远,而且唯一的目标就是提高其残暴统治的效率。在其高层领导人的外围圈子里,甚至有一名负责处决俘虏事物的专员。

根据美国恐怖主义研究与分析协会(Terrorism Research and Analysis Consortium,简称TRAC)的信息,ISIS如今正逐渐从一个纯粹的武装组织过渡到在其占领区正规的政府组织。这些伊斯兰极端分子正努力打造一个体系,以向其治下的民众供应生活必需品,例如石油和食品。而且还组建了地方政府,任命了市长和省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得以平步青云,其中就包括来自德国的前嘻哈歌手、绰号“德斯科狗狗(Deso Dogg)”的丹尼斯·科斯伯(Denis Cuspert)。

德国籍ISIS恐怖分子科斯伯

ISIS恐怖组织向雇员支付工资,向民众提供水、电和天然气,规范交通秩序,运营中小学、大学、清真寺、银行和面包房。正是这些规范的结构,使ISIS区别于大多数其他松散的民间武装组织,也使其更加强大。

三巨头分享最高权力

ISIS的最高领袖是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他自封为所有穆斯林的“易卜拉欣哈里发”(Caliph Ibrahim)。向前他在伊拉克与美军作战,2005年甚至曾被美国人逮捕,但是很快就被释放。2011年,美国外交部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他。

ISIS的最高管理权由“哈里发”巴格达迪以及他的两个副手、曾经是萨达姆军队高级军官的安巴里(Abu Ali al-Anbari)和图尔克马尼(Abu Muslim al-Turkmani)组成的三人小组掌控。在巴格达迪的内阁里,还有财政部长、安全部长和组织部长。绰号阿布·卡塞姆的麦什达尼(Abdullah Ahmed al-Meschedani)则担任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负责外国武装分子的管理和将自杀性袭击者运送到袭击地点。

图尔克马尼(Al-Turkmani)原先是萨达姆政权的秘密警察。他是唯一一个能够劝诫巴格达迪的人。他领导“战争局”负责作出战略性的决策,但是也负责监察和充实武器库。

协商理事会注意是否遵守《沙利亚法》

还有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机构就是协商理事会,是ISIS仿效伊斯兰法典《沙利亚法》规定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协商”(shura)原则建立的。但是与历史上曾经起到良好作用的那个机构相反,ISIS的协商理事会没有协商的职能,而是在“哈里发国”起到“宗教事务晴雨表”的作用,即确保ISIS所有的“圣战者”都遵守教规。

最近处决三名西方人质——包括两名美国记者詹姆斯·弗利(James Foley)、史蒂芬·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和一名英国护工大卫·海恩斯(David Haines) ——的决定就是由这个理事会作出的。这几次处决引发的轰动效应是可以预见的,这么重要的事件当然是由ISIS的最高层直接控制和许可的。

理论上,协商理事会甚至可以罢免“哈里发”。但是,由阿梅利(Abu Arkan al-Ameri)领导的这个理事会的所有成员都是由巴格达迪自己任命的。据说,其中几名成员还参与了2011年9月11日对纽约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恐怖袭击。

杀害三名西方人质得到了高层的许可

在向外界发布的这三次处决的视频中,由阿巴西(Abu al-Athir Omru al-Abbassi)为其配乐。他在ISIS负责公关信息和媒体部门。ISIS组织的前任发言人阿德纳尼(Abu Mohammed al-Adnani)在一次炸弹袭击中被炸死,继任者可能是阿拉瓦尼(Abu Ahmad al-Alawani)。他还主管一个军事理事会,职责是指导ISIS的战场指挥官和计划军事行动。

他根据沙里亚法对所有的法律问题作出决定,而且还负责发布ISIS的消息以及招募新的武装分子。

国防、安全和情报理事会负责巴格达迪的安全防卫工作,确保ISIS各项命令和宣传活动的实施。当然,其最重要的工作是收集情报消息,以策划自杀性袭击或者军事攻击。巴格达迪两名副手之一的安巴里担任这个理事会的主席。其它三名成员同样也都是萨达姆时代的高级军官。

除了ISIS领导层的这个主要架构之外,还有一个与之平级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哈里发国”的日常事务。ISIS前任军事长官毕拉威(Abu Abd al-Rahman al-Bilawi)今年七月在伊拉克军队的一次行动中在摩苏尔附近被击毙,从他的巢穴中找到的一些U盘让世人第一次了解到以上的这些信息。

ISIS更喜欢利用而不是打压民众

ISIS的行为策略比叙利亚的其它大多数反政府武装高超得多,从来不满足于只是攻占和占领村庄或者城市。它在民众的帮助下建立新的行政机构。在这方面,这些极端分子又变成了实用主义者。在为叙利亚拉卡市及其周边地区提供电力的拦河大坝,ISIS已经挽留住了那里的工人。

而且留在当地没有逃走的所有其它官员都可以继续工作。但是前提条件是他们宣誓效忠ISIS,并且遵守新的规章制度。因此,ISIS占领区留任了原来的市长和省长,以保持行政管理的持续性。

对于ISIS而言,正常的日常生活是意义非常重大的。居民还是要交税,而且归根到底与向一个正常国家缴纳的世俗税没有什么不同。为了向其武装分子支付军饷、购买武器装备以及运营几个社会福利项目,ISIS需要数额巨大的资金。

一个硬币的两面:作战和政府管理

根据Trac协会的分析报告,ISIS建立了两套政府班子,以便可以更好地适应叙利亚伊拉克两国不同的地区性需求。该协会的女分析师贾斯敏·奥普曼(Jasmine Opperman)在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时说:“ISIS将哈里发国视为一个国家,但是有两个政府。”

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奥普曼女士说。“我们已经看到了由负责指挥军队的战争内阁反映出来的军事一面。但是我们现在正在看到这个伊斯兰国想要执政的另一面。这两个进程即相互需要又相互激励。军事上的决策与政治上的决策紧密相关。”

责任编辑:陈轩甫
恐怖主义 伊拉克 恐怖分子 恐怖组织 ISIS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