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大学拟取消缺少就业前景的专业,包括英语、哲学、历史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7:47

【文/观察者网 王骁】你认为一所综合性大学里应该有什么专业?历史?政治?哲学?其实世事无绝对。广义上的大学应该是人文圣地,但是具体到每一所大学时,这都是一个个机构。当一个机构穷起来,什么都不一定。

美国这所大学因为太穷了,打算挥刀砍掉一批专业,还都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专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威斯康辛大学史蒂芬斯角分校(UWSP)动议砍掉13个没有就业前景的专业,包括英语、哲学、历史、社会学和西班牙语。另外提议增设一个“清晰职业道路”项目,拯救入学率下降,和上百万美元的财政赤字。

(UWSP)

威斯康辛大学史蒂芬斯角分校是威斯康辛大学系统中的一所学校,成立于1894年,学生人数接近1万人。根据《美国新闻》大学排名显示,该校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排行中位列54。

消息一出学校内外都震惊了。校方认为自己的选择十分实用,但是有批评称这样的改变会削弱文科教育,并且剥夺许多老师的工作机会。

其实对于威斯康辛教育界人士来说,这并不是新闻。以威斯康辛州长沃克(Scott Walker)为首的一批共和党政客早就看公立学校的文科专业不顺眼了。他从2015年开始就试图改变公立教育系统。

比如他提议将威斯康辛大学系统的校训从“追求真理,改善人文”变更为“满足州劳动力需求”。他和支持者们认为,开设大量人文学科的目的仅仅是政治正确的投机,人文学科无法传授实际工作技能。这样的人毕业就失业,没有工作能力,却学了一肚子自由派思想。

威斯康辛州长沃克,VCG

如果想要废除这13个专业,需要得到威斯康辛大学系统理事会的批准。校方表示,现实的情况就是由于入学率下降导致学费下降,学校在未来两年将面临450万美元赤字。

而且学校也计划开设16个热门专业,以增加招生人数。这些热门专业包括市场营销、管理、平面设计、消防科学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等。

该校生物专业学生斯蒂恩接受采访时说:“人文学科可以开拓人们的视野,让人们了解不同的文化、语言、艺术、政治制度等。如果大学取消这些专业,那么这些精神也将失去。这样的话我们就放弃了高等教育的意义。”

以下为学校提议取消的专业:

1、美国研究

2、艺术(美术设计将保留)

3、英语(英语教师培训将保留)

4、法语

5、地理

6、地球科学

7、德语

8、历史(历史教师培训将保留)

9、音乐文学

10、哲学

11、政治科学

12、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将保留)

13、西班牙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美国教育 美国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