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决定进入倒计时,美媒称特朗普将退出并制裁伊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1:59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定了!美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14时(北京时间9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宣布有关伊核协议的决定。

不过在此前夕,一边有消息称欧美已就伊核协议有关议题接近达成共识,但另有美媒援引接触与美国谈判的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特朗普预计将退出。

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说,“我将在明天下午在白宫宣布我的决定。”另一条推特中,特朗普则炮轰曾负责伊核协议谈判的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存在非法影子外交”。美媒曾披露,克里上月曾在纽约同伊朗外长进行“影子外交”,以捍卫自己此前的最大政绩——伊核协议。

以色列媒体“Channel 10”7日报道,英法德三国与美国的外交官围绕伊朗核协议接近达成一些共识,英法德希望特朗普选择不退出伊核协议,各方就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加强核设施监管等议题达成一致。

不过,各国外交官间的共识能否劝住特朗普仍不清楚。有外交人士认为,特朗普不会受盟友影响。由于消息来源复杂,特朗普将采取何种行动,仍无定论。

《纽约时报》7日报道称,一名参与劝说特朗普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中的欧洲高级外交官表示,他们未能说服特朗普,预计特朗普可能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保持协议不被破坏的可能性“非常小”。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违背对该协议的承诺恐将使西方与伊朗陷入新的对抗。”该官员还称,特朗普将不再放弃对伊朗的制裁。

特朗普会否借“不对与伊朗保持经济关系的英法德三国公司进行惩罚”来安抚盟国,该官员称,目前尚不清楚。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抹黑2015年前任奥巴马政府参与签署的这份协议,将之视为“史上最吃亏的协议”,“存在灾难性缺陷”。特朗普坚称,协议中的“日落条款”(协议2025年失效后解除对伊朗铀浓缩活动所作限制)只是推迟了伊朗成为拥有核武器国家的时间,并威胁退出。

同为伊核协议缔约国的英法德则就修正协议本身做出妥协,力劝特朗普留下。特朗普给出5月12日这一最后期限,要求欧美外交官展开谈判,修补其认为有缺陷的协议内容。

《纽约时报》认为,如果特朗普最终选择退出,这将是他上任15个月来最重要的一项国家安全决定。尽管未来数周,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就半岛无核化的谈判更受到关注。

英法德作最后呼吁

眼看伊核协议大限将至,英法德7日最后呼吁特朗普不要退出这项协议。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出访美国,为说服美国留在伊核协议做最后努力。法德承诺,不论美国是否退出,都将继续坚持遵守这一协议。

鲍里斯·约翰逊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视觉中国

法德两国外长7在在柏林碰面,法外长勒德里昂说:“我们下定决心要维护伊核协议。”德外长马斯警告,伊核协议如果“崩盘”,可能会让中东的紧张局势升级。他强调,华盛顿的主要欧洲盟国仍坚信,挽救核协议可“让世界更安全”。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与德国外长马斯

英外交大臣约翰逊当日在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前表示,特朗普的担忧是“合理的”,但“我们可以对伊朗更加强硬”。约翰逊警告,“在这个微妙时刻退出核协议并解除协议对伊朗施加的限制,将是个错误。”

伊朗:即便美国退出,若能保证利益伊朗将留在伊核协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则表态说,“如果伊核协议的其他缔约国能够继续保证伊朗的利益,即便美国退出,伊朗也不会放弃协议。”

鲁哈尼表示:“对于伊核协议我们想要的是,我们的利益能够得到保存和保证,如果其他缔约国能够确保这一点,那么美国退出也没问题,刚好我们也可以摆脱美国这个制造麻烦的不良因素。但如果我们想要的不能满足,我们会用自己合法的途径执行我们自己的计划。”

此外,鲁哈尼还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施压并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伊朗将进行强有力的回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特朗普 伊核问题 伊朗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