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平壤“捞人”全过程:13个小时值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1 14:49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当地时间周一(7日)晚间,一架波音C-32停靠在美国马里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内,里面坐着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他即将开启自己任期内的第一次朝鲜之旅。

近段时间以来,美朝关系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一大重点,半岛局势的回暖让美国总统“非常骄傲”。如今,访问朝鲜这样的任务却交给了一位缺乏经验的“外交素人”。甚至在飞机起飞前,蓬佩奥还不知道自己将要在朝鲜见谁。但最终,美国国务卿不仅和朝方最高领导人确认了美朝峰会的细节,还成功将3名被扣美国人带回了国。

那么蓬佩奥在平壤的13个小时内,究竟都做了些什么?

CNN报道截图

起飞前,还不知道自己要见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这已是蓬佩奥1个月内第二次访朝。此前在3月底,仍未上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化身特使,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

今年3月底,金正恩与蓬佩奥的会面照片 图自CNN

蓬佩奥的第二次访朝日程被安排在5月7日。据悉,这次随行报道的只有美联社、《华盛顿邮报》两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起飞前,蓬佩奥表示虽然不知道自己要去朝鲜见谁,但他仍会向朝鲜方面提“被扣美国人”的问题。他说:“我希望朝鲜做出正确的选择。过去17个月,我们一直在要求朝方释放三名被拘捕的美国人。我们还会继续谈这件事情,如果朝方同意释放,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姿态。”

CNN援引内部消息人士,称蓬佩奥在出发前,并不确信这次访问是否能将人带回来。

当地时间7日晚间9:30,蓬佩奥所乘坐的专机从马里兰起飞,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稍作加油停顿,转飞日本。机上随行的还有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霍克(Brian Hook)、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国务院执行秘书肯纳(Lisa Kenna)以及美国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代理副国务卿诺特(Heather Nauert)。

蓬佩奥一行所乘坐的专机 图自CNBC视频截图

24小时后,一行人抵达平壤。

朝方放人:“这是个艰难的决定”

在平壤机场,蓬佩奥与前来迎接的朝鲜官员握手会面。朝方派出的代表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朝鲜国际部部长李洙墉以及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的官员们。

蓬佩奥走出飞机,会见朝方官员 图自CNN

在简单的寒暄后,蓬佩奥坐上一辆黑色奔驰,前往23公里外的平壤市区。其余人乘坐大巴跟随。由于在2000年有过随同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经验,在此次的行车途中,美联社资深记者马特·李(Matt Lee)感叹,“朝鲜大不一样了”。

抵达高丽饭店后,蓬佩奥先与金英哲进行了1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美朝首脑会晤的细节进行了磋商。随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高丽饭店39层设午宴,正式欢迎美国来的客人们。

据悉,当天的菜单(部分)包括鸭、煮鱼,配以红酒。宴席间,金正恩呼吁美朝继续改善两国关系。他同时说道,“朝鲜已经完全掌握了核技术,而这也不是外界制裁施压的结果。朝鲜将全力投入到经济发展中,这是我们的政策。我希望美国能为我们的成功感到高兴。我很期待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蓬佩奥回复:“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美国有着相同的决心。美朝两国做了几十年的敌人,我希望我们能共同解决两国之间的矛盾,给朝鲜营造无数的发展机会。虽然这其中会有挑战,但可以看出您为了这次首脑会晤,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

蓬佩奥与金正恩1个月内两次见面 @视觉中国

据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透露,在午餐会中,美国国务卿并未提及3名被拘留美国人。饭后,蓬佩奥被告知,即将在1个小时后和金正恩举行关门会谈。由于没有收到邀请,记者只能在酒店等待蓬佩奥归来的消息。

90分钟后,会谈结束,蓬佩奥回到酒店。当被问及3名美国人的情况时,蓬佩奥双手攥拳、一言不发。

随后,一位朝鲜官员抵达美国人下榻的酒店,并带来好消息,“朝方决定释放3名被拘留的美国人,立即生效”。对此,朝方官员形容,“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蓬佩奥则回复道:“真是太好了。”

根据朝鲜第一时间给出的信息,3名美国人将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释放。随即,美国国务卿派出同行的一位官员、以及一名医生,前往3名拘留人员所在的酒店“捞人”。朝鲜时间8日晚间7:45,3名美国人在官员、医生的陪同下,走出酒店。

3名被扣美国人 图自韩联社

40分钟后,一行人抵达平壤国际机场,与蓬佩奥握手会和,随后一起走上飞机。晚上8:42分,朝鲜释放3名美国人1个小时之后,美方代表一行飞机起飞,开始返程。

“这是漫长的一天,但值了”

在回程的飞机上,“满载而归”的蓬佩奥显然对这次朝鲜之行非常满意。他说,“这是漫长的一天,从头到尾我们在朝鲜呆了13个小时吧,这对朝鲜方面来说也是漫长的一天。不过很值,我们很有效率,我觉得我们成功了。”

美联社表示,3名被扣美国人最初在飞机内接受封闭式的健康检查。蓬佩奥并不急于向外界透露3名美国人的情况,他表示“只是想尊重当事人的隐私”。但他最终还是承认,在飞机飞出朝鲜领空时,“大家都非常兴奋”。

据悉,3名被释放的美国公民在抵达日本后(美国时间早上8:30分),要单独换乘了一架“具备更完善医疗设备”的飞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获悉此事的特朗普在推特上给美国民众报平安:“国务卿在回来的路上了,一起带回来的还有3位绅士,大家都急着相见他们。”

飞机回程抵达日本 图自NHK


特朗普推特截图

至于和金正恩的闭门会谈、以及美朝首脑会晤的细节,蓬佩奥只是说,“谈了很久,感觉不错。朝方为这次会谈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白宫会在稍后公布会谈的时间、地点、日期。”果不其然,白宫在2天后正式宣布,“特金会”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东京转机后,再次降落在安克雷奇已经是10个小时后。记者称抵达美国时,蓬佩奥已经睡着。但在最后一段的行程(阿拉斯加-马里兰)中,飞机上又“活络”起来。蓬佩奥告诉记者,一会儿美国总统将亲自来接机

飞机回程抵达阿拉斯加 图自CNBC视频截图

立即就有《华盛顿邮报》记者问蓬佩奥,圆满完成了任务,回到家要不要暗自表扬下自己,邀功自赏一下?

对此,蓬佩奥说道,“还有一大堆事儿要做呢。把他们带回来我很高兴,我也对总统先生在其中做出的努力感到高兴,但是离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有很多事儿要做。

最终,美国当地时间10日凌晨2时多,3名获释美国人乘坐的飞机率先降落至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国务卿蓬佩奥所乘坐的专机紧随其后,也成功抵达。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接机,并表示:“对这三个真正伟大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夜晚。说实话,我们不认为会发生这种情况,确实如此。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蓬佩奥和获释美国人拥抱 图自华盛顿邮报

图自POLITICO新闻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国务卿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