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我们的城市》谈过这样的恋爱,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30 08:29

城市如我们的容器,我们却又不断试图改造它。有自然生长,也有剧烈重组。

于是,一些记忆被打破了,一些新的记忆填进来。这个动态的过程,催生了我们的记录。

作为国内领先的非虚构故事平台,中国三明治一直致力于记录中国各地的“在地”文化,通过故事和人物发现城市之美。这本书也是中国三明治与中信出版社联合出版的MOOK第一期。

图:李梓新对话张典婉

在中国,三十岁是一道坎。这意味着你要扛起更多的责任,也不得不面对各种现实压力。30岁上下,感受到来自事业、发展、生活、家庭等多层次的压力,同时又试图保留自身理想,这就是“三明治一代”。

图:《三明治001:我们与我们的城市》

“不论是人生阶段还是时代特征,三十岁上下的人群都陷入到了典型的夹层状态中。他们夹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夹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夹在上司和下属之间,夹在都市与家乡之间,夹在自己与自己的挣扎之间,像极了一只三明治。” 李梓新这样概括三十岁人群的生活状态。

“作为这种状态最直接的承受者,我认为很有必要把身边的一些故事记录下来。特别是身边人的一些故事非常有趣也很有阅读价值,值得去挖掘和传播。”

于是,2011年3月,他创办了“中国三明治”网,借此引发特定年龄群体的共鸣,帮助大家走出迷茫、创新思路。2014年,他辞职开始全职做“中国三明治”网。这是中国第一个创新人群故事传播平台,致力于挖掘和传播中国三十岁上下人群的真实故事。

在中国,面对汹涌而来的压力,1975-1985年龄层的“夹心层”人群中,有人妥协了,有人苦苦挣扎,但还有一些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从生活中突围。李梓新知道,这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三明治人”。

但作为“中国三明治”的创办人,李梓新又是不孤独的,3年间,800多个“三明治人”用800多个五光十色的鲜活故事与他并肩同行,在这条名为“生活创新”的道路上留下一连串步履坚定的脚印。

“这几年采访中,我接触的每一个人都特别生动,特别有意思。也许主流舆论会奇怪怎么会有这样一群人存在,但他们事实上就存在于我们周围。只不过媒体很少把目光落在他们身上,很多人也就忽视了身边有这么一群敢闯敢拼、敢做选择的人。”

中国三明治一直坚持真实的故事记录,五年来已积累了千余个创新人群故事,引起不少年轻人的共鸣和喜欢。

致力于发掘中国年轻人的真实故事,揭示中国社会变化脉络,传播生活创新精神,并举办多次线下活动,形成一个通过价值观和年龄组织起来的人际网络。这给挣扎于梦想和现实之间的“三明治人”提供了更多勇气面对生活的多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谢珊珊
新书 发布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