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扶青计划”暨青创周十月启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6 13:33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本届“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以下简称“扶青计划”) 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将于10月20日—28日登场。届时,将有9部委约作品,以及30多部邀约作品在上海戏剧学院、马兰花剧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场地竞相亮相,一大批大师讲座、工作坊和展览等活动,也将纷至沓来。

致力原创 助力成长

自2012年创办以来,“扶青计划”秉承“聚青年之创意才智,扬华夏之原创力量”的宗旨,始终致力于推动青年艺术家原创,为闪亮着创意火花的作品搭建扶持推广平台。本届“扶青计划”委约项目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报名作品近100部,来自上海、北京、贵州、重庆、四川、香港等地的青年艺术家,以及来自德国、英国、美国、韩国等地的海外华人艺术家踊跃参与,为“扶青”再次注入新鲜活力。经过三轮遴选,共有11位青年艺术家、8部作品进入委约行列;此外,2015年已被委约的艺术家宋杨,经过两年潜心创作后,也将在青年艺术创想周呈现她的新作。

今年委约的原创作品涵盖了戏剧、戏曲、音乐、舞蹈、装置等多种体裁,内容体现了跨界融合、创新探索的多元特点。在这些艺术家中,既有长期奋战在传统戏曲和民族音乐一线的实践者,也有关注现实生活、探索哲学命题的先锋者,还有不拘一格、创意迭出的独立艺术家。他们勇于在传承中国传统艺术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完成的作品探讨了原创的无限可能性。

传统艺术 现代解读

本届委约作品有不少作品立足传统艺术的传承,或借鉴现代表达方式,或通过多剧种融合,或利用视觉媒体,将采用现代视角,不同的解读方式颇能引发现代人的全新思考。

上海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俞冰的音乐剧场《霸王》,以传统民乐刻画古典英雄人物的内心;竹笛艺术家荣颖联手自由艺人团队引五带来跨媒介音乐会《无名之镜》,将中国笛颇具人文色彩的表现层次与弦乐声部交叠,折射当代人的感知;上海越剧院演员忻雅琴携手周倩创作小剧场实验越剧《再生 • 缘》,以古喻今,引发人们对现代环境与自我情感关系的审视;昆曲编剧闫小平,采用超现实艺术手法创作的《长安雪》,凸显了当代昆曲人的“今心”;重庆303剧社的袁野带来“青春版”川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用聊斋戏曲勾勒当代人追名逐利、向往爱情的不同心境。

聚焦现实 跨界突破

委约作品中亦不乏聚焦社会现实的作品,具有令人回味不已的思辨属性。国家大剧院的关渤与查文渊的戏剧作品《记忆的味道.火锅》,透过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呈现生活的悲欢离合,并寻求文本与肢体等呈现方式的新突破。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郑杰的现代舞作品《寂静之上》,聚焦这个年代里患得患失、焦虑不安的人们,通过舞蹈的动静结合,带领观众共同探寻空无一物的清澈心境。

两部跨界合作的作品同样引人注目,中央音乐学院的宋杨邀请柏林现代乐团汉德·威克(Hard Werk)共同创作的新音乐戏剧《饥饿艺术家》,将在“扶青”舞台上首度呈现中外艺术家同台演出的情境;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硕士张凌南也将携手油画家黄赛峰,一同带来别开生面的装置戏剧《空盒游戏》。这些不同领域的青年艺术家通过艺术再创作、再融合来反映和关注社会,也体现了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思考。

邀约大师 新锐助阵

除了委约作品外,亮相今年青年艺术创想周的30多部邀约作品同样精彩纷呈。来自中国、法国、捷克、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通过舞台展演、大师讲座和工作坊等活动,在为期8天的青创周中,在上戏校园及沪上多个表演艺术空间轮番上演各类文化活动,为艺术节期间的上海,送来阵阵清新的艺术之风。

来自波兰的国宝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带来的《酗酒者莫非》,改编自文学大师史铁生剧作《关于一部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试图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进行一场跨时空、跨国界、跨领域的精神对话。上海本土剧团“椎·剧场”联手中国台湾艺术家符宏征,展演运动剧场《战》,将表达运动场即为人生“战”场这一主题。曾创作《后青春的诗》、《李雷和韩梅梅》等系列青春剧的华朋文化,将推出的全新青春剧《万白》,尝试打造商业话剧中的青春题材。

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者朱洁静,将携舞蹈《红幕》登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这部她首次尝试导演的转型之作,以国际化团队为支撑,以独特的表达方式,向观众讲述红幕背后舞者的故事;上海芭蕾舞团青年舞蹈家吴虎生也将带来全新作品《难说再见》,这部由他自编自导的作品将围绕“成长”的主题展开;来自中国台湾的林文中舞团则以创意之作《长河》首次与上海观众见面,作品运用水的意象,编出诉诸舞者身体的流转形塑。

创想活力 文教结合

自2013年创办“青年艺术创想周”开始,艺术节每年携手上海戏剧学院,以“开门办节、开门办学、文教结合、打造品牌”的办节理念,让更多戏剧爱好者近距离触摸艺术。来自高校的创作剧目同样融入了年轻人充满活力的艺术创意和大胆想像,如新媒体后戏剧《重构》,由新媒体室内歌剧《夸父逐日》《精卫填海》,以及新媒体羌族舞剧《你是我的山》等五部微型独立作品组合而成,这部舞台制作聚集了上海音乐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分院、西安音乐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等高等学府数字媒体专业的师生,他们运用全新的新媒体观念与高科技手段,对舞台进行创造性改造,作品采用独特的音乐手法和语言方式创作而成,此次有望将引起人们格外关注。

除此之外,话剧《天堂、人间、情》、音乐剧《我叫陆小川》、话剧《群盲》、肢体剧《贝里尼家奇幻冒险》、装置剧《解忧杂货铺》等一大批原创新作,均将于青创周期间在上戏集中展演。

“扶青计划”创办以来,经过不断努力,在越来越多的舞台作品和领域中都能看到历年“扶青计划”委约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并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种子效应”初见成效。未来,“扶青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将为上海吸引更多朝气蓬勃的原创力量,并助力青年艺术家在国际舞台绽放与飞舞,让它成为青年人才的蓄水池、未来大师的起航地。

责任编辑:韩京霏
艺术 艺术家 当代艺术 以艺术之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