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拍出2.6亿港元,打破“鸡缸杯”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3 19: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文汇网10月3日消息,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今天(3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以2.6亿港元拍出,连佣金为2.943亿港元(约合2.5066亿元人民币)。香港苏富比表示,今早的竞投气氛十分热烈,竞标争持约20分钟,经过近30口叫价后,最终由一名亚洲私人藏家投得,打破此前明“鸡缸杯”创下的中国瓷器成交价纪录。

“汝窑天青釉洗”(联合早报网站配图)

此件汝瓷是一件直径13厘米的笔洗,颜色为淡雅的天青色,笔洗内的冰裂纹路晶莹清澈,是目前私人收藏的4件汝窑器具中,保存最完好、品质最佳的一件。

此件汝瓷1982年6月伦敦苏富比拍卖,原藏台北鸿禧美术馆,现属私人收藏。

汝窑于北宋晚期(960—1127)专为宫廷烧制御用瓷器,居宋代五大名窑之首。而北宋晚期御瓷汝官窑造于河南汝州,今宝丰县,近千年来地位至高。据学者研究,汝官窑之烧造时间极短,普遍认为或只二十载。

据介绍,此件汝窑笔洗,釉如凝脂,天青犹翠,冰裂莹澈,器型巧致雅绝,底见三芝麻花细小支钉,为台北鸿禧美术馆旧藏,通器臻善,几近完美,当属汝官瓷之范。与南宋杭州官窑瓷相异,汝瓷特征极为明确,其釉色仍有多样变化,一如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年2.0786亿港币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亦有莹亮晶透,青翠泛蓝,细披冰裂开片纹者。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展示拍品

据传世名录,汝窑从未大规模烧制,同一器形往往仅见一、二例,造形简素则尺寸各异,底作三或五颗支钉等。汝瓷采立烧,且各器制于独立匣钵中,更使空间局促。窑匠小心翼翼于窑具上平衡泥坯,以三或五颗细小支钉支撑全器,困难重重,烧造成功者遂少。汝瓷多需二次入窑,先素烧,复釉烧。釉面开片纹乃出窑冷却时,釉与胎身之收缩速度不同所致,起因偶然,却成汝瓷特色。烧成如同天然宝石结晶般闪烁迷人之冰裂釉色,却需天时地利,非人为可控制。

另有文献记载,汝窑用玛瑙作釉的原料,其实玛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而釉的主要成分也是二氧化硅。因此,玛瑙的加入对釉的性质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只能说明烧造宫廷用瓷之不惜工本。 “冰裂纹”、“香灰色胎”、“芝麻挣钉”是鉴别真假汝窑瓷器的重要依据。

汝官窑在拍卖市场十分罕见,在1940年以来的70多年时间里,除本拍品外,仅有6件汝官瓷经由拍卖售出,其中4件为苏富比售出,2件为佳士得售出。汝瓷釉色隐青,净澈通透、清雅,为宫廷御用瓷器,传世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传世汝窑约86件,大部分均为博物馆典藏,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21件,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戴维基金会7件,其他散藏于美、日等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约10件。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拍卖 文物 中国文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