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美元!达芬奇作品《救世主》破艺术品拍卖记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6 13:52

【文/观察者网 王骁】艺术品拍卖市场沸腾了,当地时间15日,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将一幅画拍出了4.5亿美元。恭喜达芬奇,拿下史上最贵艺术品成就。

(图源:美剧《达芬奇恶魔》)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上7点50分,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原本估价1亿美元的达芬奇作品《救世主/Salvator Mundi》以4.5亿美元(≈30亿人民币)的价格被拍出。

(达芬奇《救世主》,图源:维基百科)

30亿人民币,相当于你可以在上海买5套杜月笙的宅子……

(图源来自网络

这个价格令全场沸腾,因为这一举打破并远远超过了此前的世界纪录。

(拍卖会现场,图源:东方IC)

2015年在纽约拍出的毕加索的《阿尔及尔女人(O版)》,价格为1.79亿美元。而售价最高的艺术品为德·库宁的名画Interchange,卖了3亿美元。

也就是说不管是拍卖也好,出售也罢,这幅画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贵美术作品!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幅画能拍出这样的高价?

一是东西少,二是故事好。

作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达芬奇不单单是伟大的艺术家,甚至已经成为了意大利乃至全人类的文明宝藏。

他的作品已经被各国瓜分,并当做国家宝藏收藏。比如收藏在卢浮宫中的《蒙娜丽莎》已经成为法国的国家名片之一,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参观。

而唯独这幅《救世主》还没有上交给国家!

据纽约佳士得主管格则尔(Loic Gouzer)介绍,达芬奇开创了一个时代,他的作品不会过时,而且会被不断模仿。谈到价格的时候,格则尔说道:“达芬奇的作品几乎是不能定价的,最后的价格要想买的人愿意付多少钱。”

(今年10月该画曾在香港展出,图源:VCG

全世界有很多艺术品,每个也都有他们的稀有之处。所以单单是稀有那不足以解释他的价值连城。

这件作品本身和《蒙娜丽莎》一样,也有一个失而复得的传奇故事。

据传,《救世主》是达芬奇为法国国王路易十二创作的,之后就在欧洲各国王室之间流传。

1651年的时候,英国国王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而这幅画被买了30英镑来还债。对,就30英镑……

又在欧洲王室间流传百年后,到了1763年,这幅画丢了……是的,没人知道它去了哪里,无所谓,反正也就值30英镑。

在失踪了150年后,这幅画突然出现在英国贵族库克爵士的收藏品中。

1958年,这幅画突然出现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当时拍了45英镑。就算上通货膨胀率的话,甚至是贬值了……

2005年,这幅画被美国艺术品交易商以1万美元的价格买走。

2013年,号称自由港大亨,专门为富豪提供艺术品仓储服务的布维尔花了8千万美元左右买下这幅画,并且一转手就以1.28亿美元的价格将该画卖给俄罗斯化肥大亨雷博诺夫列夫。当时雷博诺夫列夫还感觉被骗,将布维尔告上法庭。

这样的传奇故事,和天价官司,都让这件作品的价值节节攀升。

最后,这幅画还是达芬奇强迫症的完美体现。图画中几乎从整体到细节都是以黄金分割比例呈现的。

比如整体的比例:

头部的比例:

手部的比例:

甚至衣服的比例:

总而言之,本就已经是奇才的达芬奇,想不到在去几百年以后,能够在21世纪的今天再次创造奇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纽约 达芬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