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日不落”的传统手艺,续得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2 08:50

保尔

保尔作者

历史学博士,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保尔】

在最近几天的国际新闻场中,英国的新首相特拉斯无疑是热门人物。

早在当选之前,她就屡屡因语出惊人而冲上新闻热搜,比如她说要当面批评普京,要英国承担起打核战争的责任;又比如她称中国为头号威胁,不顾皇家海军到底还有几条能动的主力舰,就扬言要在台湾岛建立海军基地。如果这些话出自普通政客之口,那么或许只是无关紧要的噱头,但就在9月6日,说出这些话的特拉斯成为了英国最新一任保守党首相。

作为大国的政府首脑,未来特拉斯首相的言行是否会变得沉稳,我们不得而知。保守党的老牌政客们是否会出谋划策,取代特拉斯自己的惊人主张,也有待观察。不过,说起特拉斯所属的保守党,及其前身托利党,其实中国人不应该感到陌生。

早在一百多年前,托利党就曾在对华问题上表现活跃,甚至还留下了一段有关鸦片战争起源的错误传说。本文将从鸦片战争的起源说起,观察和分析当年托利党的表现,由古及今,历史地考察一下英国首相的兵权与雄心究竟能有多大。

当地时间9月6日,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就职演说 图源:澎湃影像

流传已久的假消息

关于鸦片战争的爆发,历史教科书已经有非常详细的解释,这里不必赘述。若是更具体一些,论及英国派遣远征军侵华的决策,却有一则流传甚广的说法:

1840年4月,经过了几天的辩论,英国议会以271票支持、26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中国动武的决定。一场对东西方历史影响重大的事件,就因为9票之差而发生了。

仔细想来,这个说法存在一个致命的逻辑漏洞。以当时的交通条件,从伦敦决定开战,到调集部队、整备物资,并最终在万里之外爆发战争,整个过程至少要半年时间。但是,距离英国议会的这次投票仅有两个月,即1840年6月,英国远征军就已经兵临广州城下。即便前线的英国将领未卜先知,早早自行做好了战争准备,开战的决定从伦敦发出,海陆交通传到印度,也得一、两个月,还是不可能这么快。显然,所谓九票决定鸦片战争的说法,并不完全可信。

近年来,历史学家翻阅了英国议会下院的记录,终于搞清楚了期间的真实历史过程。1840年4月9日,英国下议院经过三天辩论,确实举行了一场重要的投票,投票结果也的确是271:262。但是,占多数的271票是NO,少数的262票却是YES。倘若表决的议题为“是否要与清朝开战”,那么必然会被议会否决,也就不应该有当年爆发的鸦片战争了。

资料图

事实上,这次投票的提案并非与中国开战,而是反对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也就是所谓的“倒阁”。为了推翻台上的辉格党政府,反对派找出了诸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英国的对华政策缺乏成效。

由于事关内阁的生死,这场辩论持续了三天,议员们唇枪舌战、互不相让。据档案记载,会场一度秩序混乱,议长高呼“Order”也难以压制叫喊声。最终,辉格党凭借271个NO否决了倒阁提案,以九票的微弱优势涉险过关。这场投票虽然与当时的英国对华政策有关系,但并非意在决定鸦片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投票中,反对辉格党政府的主要力量来自于托利党,也就是如今特拉斯领导的保守党的前身。在几天的议会辩论中,托利党议员还曾斥责英国向中国贩卖鸦片,视其为辉格党主政的一大败笔。

辉格党人罗伯特·沃波尔,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首相”。

保守党不是善茬

无论1840年4月9日的投票结果如何,都已经不可能阻止鸦片战争的爆发。当伦敦的下议院投票时,英国远征军已经在前往中国沿海的路上。几个月后,当辉格党保住政权的消息传到军中,英军的炮弹早已落在了中国的土地。

虽然倒阁失败,但托利党并不打算善罢甘休。既然对华政策不足以扳倒辉格党政府,那么已经开打的对华战争也是一个不错的借口。议会没有决定战争发动与否的权力,但可以深刻影响战争的发展。虽然英国预估鸦片战争能够带来巨额的收益,事后也确实得到了这笔收益,但在开战之时,英国财政已经处于入不敷出的赤字状态,为了筹措远征军的开支,此后的一年中,政府多次向议会下院提交军费开支的提案,引发了许多非议。

借着战争带来的麻烦,1841年6月,托利党卷土重来,再一次发起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当时鸦片战争尚在进行中,清朝也还没有割地赔款的想法。在这一次的投票中,托利党以一票的微弱优势取得了胜利,迫使辉格党解散政府、举行大选。两个月后,托利党成功赢得选举,执掌英国政权。

虽然当时没有发达的新闻媒体,但在这次托利党的上位过程中,对华政策、对华战争都是托利党攻击对手的高频词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新上台的托利党人反对战争、主张对华友好。对于能够建立日不落殖民疆域的大英帝国而言,正义从来都只是幌子。

托利党组建的新政府继续支持远征军攻击清朝,并且扩大了攻击的范围。次年七月,英军实施了整个鸦片战争中最为重要的战役行动:突入长江。在英军的攻击下,吴淞、镇江相继沦陷,大运河被切断,英国军舰抵达南京江面。

直到1942年8月签订《南京条约》,托利党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对华战争。至于两年前他们在议会怒斥鸦片贸易不人道,反对贸然与清朝开战的言论,早就被抛在了脑后。

在1856到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保守党也曾有过一年多的执政时间,同样对侵略战争持积极态度。还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也是保守党执政期间发生的。可以说,从中国被迫打开国门的鸦片战争开始,保守党虽然有过不少表现,但从没有扮演过所谓的“和平使者”、“正义卫士”,反倒是在侵略、搅局等传统技能方面,有着一如既往的稳定发挥。

虎门销烟浮雕(资料图)

英国首相的兵权

说回鸦片战争的爆发,还有一个问题值得讨论:既然议会没有批准,这场战争是谁做出的决定呢?英国军队听命于谁?这个问题不止关乎一百多年前的历史问题,对于曾经声称要做好打核战争准备,还想要施展皇家海军实力的新首相来说,似乎也具有一些参考价值。

在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政体下,议会的权力最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议会能够包揽一切。在当时的英国政治制度下,政府的行政权包括了开战与媾和,故而出兵开战之事不需要经过议会的同意。历史学家认为,早在1938年10月,辉格党政府就已经做出了派遣远征军进攻清朝的决议,此后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战争终于爆发。

1840年4月,当议会投票决定是否倒阁时,英国远征军已经在出征的路上,此时议会既没有权力,也没有机会叫停战争。不过,英国下议院并非对军队毫无制约能力,战争所需的大笔开支,特别是财政之外的额外资金,都需要议会的批准。因此,随着鸦片战争的持续、英国远征军开支的增加,托利党得以在议会中继续进攻辉格党,并在一年后成功倒阁。

简而言之,鸦片战争不是英国下议院决策发动的,而是辉格党政府做出的决策。按照英国的政治架构,政府可以在没有议会许可的情况下,执行享有的行政特权,这其中就包括直接调动军队,不需要经过议会的批准。

但在现实世界中,首相虽然有权调动军队,但还是会面临议会的麻烦,特别是需要大量军费、广泛支持的军事行动,提前获得议会的支持无疑是有利的。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当时的布莱尔政府先把战争议案交给下议院表决,在获得议会的批准之后,决定派兵参加战争。在此之后,先议会辩论、投票,而后首相批准出兵成为了英国惯例。

不过,惯例并未改变制度设计,也并非不可突破。2018年4月,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就动用兵权,上演了一出“先斩后奏”——她在没有通过议会投票的情况下,命令战机空袭叙利亚。

2019年,特蕾莎·梅流泪黯然宣布辞职。

就操作流程而言,这与一百多年前英国远征军未经议会批准,就开赴万里之外的中国海面并无异处。但不同的是,当年的大英帝国处在日不落的辉煌时刻,飘扬着米字旗的远征军横行于中国海岸线。但在空袭叙利亚时,据媒体报道,特雷莎·梅下令调动的皇家空军只有四架飞机。

如今,英国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三位女首相,据一些英国媒体报道,新首相特拉斯很想模仿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对于军事行动颇有兴趣。就制度赋予的权力而言,如今的英国首相确实有强硬的可能。

但就现实来说,诸如教训俄罗斯、对抗中国这样需要大国博弈实力的事情,如今的英国还有没有承担的能力,这实在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就在特拉斯就任之前,印度刚刚宣布GDP超越了英国,并且自信满满地表示会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扩大优势。

就此言之,英国的“大英梦”还能持续吗?新政府又能稳定执政吗?我们且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