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斯图:​如何让梨泰院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08:10

蔡斯图

蔡斯图作者

微信平台“全球眼”观察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蔡斯图】

韩国梨泰院的悲剧已经发生好多天了,但是那些年轻人在小巷里紧紧挤压的场面,重放时仍然感觉触目惊心,令人心痛不已。

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的同时,与事故相关的反思仍要继续,类似的惨痛事故在世界各地不算频繁,但也并不罕见,血的教训时不时提醒国际社会要重视踩踏事故的预防。

视频截图

很多年以前,我们城市的人民公园发生过一起严重的踩踏事故。元宵节期间,在严重拥挤的人流经过一座石桥时,有人摔倒在地,后面的人无法停住脚步,继续被推倒在地,人群相互挤压踩踏。事故造成六七个人死亡,有人回忆说,“那种被前后簇拥的窒息感就好像自己的骨头都被挤在了一起。”如果看过电影中流沙吞人的镜头,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就是这种窒息又无力的感觉。

记忆中印象深刻的几起还有两座大城市发生的踩踏事件,都死亡30多人,一些相关领导被撤职,直接责任人都被移交司法机关,直至判刑。

不知道多少人读过政府关于这几起事故的调查报告,是否掌握必须的安全知识,反正对于我来说,常识是要警惕人多的地方,下坡过桥都会小心翼翼。

尤其过年过节的时候,人们往往被欢乐的气氛麻痹,不自觉地随着人流盲目行动。如果喝了酒还会更为兴奋,失去理智的结果往往很危险。法国社会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说,人群本来就容易陷入集体无意识狂热。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作为个人,如果完全避开密集人群,自然不用担心踩踏事故。但从社会、文化、商业的角度来说,人类不可能自觉排除大规模聚集活动,因噎废食并不可取。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管理。

在世界上最喜欢街头运动的法国,除了一年到头的各种游行示威,还充斥着音乐节、狂欢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尽管也做不到彻底杜绝安全事故,但是从概率上来讲要好很多。自从1711年10月11日在里昂一座桥上发生了造成245人死亡的踩踏事件以来,至今300多年再也没有发生过恶性踩踏事件。就笔者亲身经历而言,他们有如下两点值得参考:

一是民众有强烈的安全意识,会自觉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过于靠近时就会互相提醒。

这种意识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有一年总统大选揭晓当晚,我们几个朋友在胜利者阵营的庆祝现场,至少二三十万支持者在欢呼,但是集会密度控制地非常好。一个朋友感慨说,他们是怎么同时做到聚集这么多人,又可以走来走去的呢......

二是警方有丰富的控场经验,各种警察或志愿者可以及时引导。

除了提前很久就做好周密计划外,活动当天所有危险地段都有人疏导人群,便衣警察一般会在人群中观察,机动的宪兵部队则会在人群外围警戒。

我每年都去听艾菲尔铁塔下举行的法国国庆音乐会,这些音乐会都有法国顶尖歌手参加,像流行音乐巨星强尼·哈立戴这种级别的大咖,演出时往往有四五十万现场观众聚集在战神广场和塞纳河两岸。在广场上的人群都被分成一片一片,分区域坐下,而不是无限制扎堆。

音乐会结束以后已是深夜,所有人可能都急着回家。现场广播会提醒,大家要分批分拨撤离,告诉有哪些公共交通路线。

在我看来,更有趣的一个手段是,主办方会继续放音乐吸引大家继续嗨,这时不少人就会在草坪上继续喝酒聊天,等着人流量变小再走。

疏散的道路上有警察在指挥交通,附近的地铁站则全部关闭,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分散人群,而不是一下子都涌进去乘车。人们需要至少走半小时才能坐上公共交通工具。公共交通也会临时加班加点,工作持续到很晚甚至通宵。

正是由于法国有这套成熟的管理机制和社会心理,才使得民众在大规模集会时自由放松,又保持安全理性,值得其它国家借鉴学习。

韩国的踩踏事故之所以引起各国震惊,因为毕竟是发达国家,有着完备的法律,也有丰富的政治集会经验,按理说不至于发生这么大的疏漏。在世越号惨案发生不到十年,又连续发生这样大规模的公共安全事故,韩国政府的确应该好好检讨。

1日,韩国总理韩德洙公布踩踏事故的原因,承认治安人员不足、制度缺失。此前韩国《先驱经济》报道称,事发当日梨泰院一带的警察共有137人,但负责维持秩序和安全管理的警察只有32人。具体到事故发生地,可用的警力恐怕更少。

韩国总理韩德洙公布踩踏事故的原因,图片来源:环球网

全球化时代下,尤其对于作为东亚邻居的中国来说,除了要认真留意韩国的事故调查过程,检查和改善自己的公共安全设施,更要重视非组织性大型活动,对此也要提前做好预案。尤其在大数据时代,利用好天网系统与人工智能,做好人群的流量监控,也不失为一项未雨绸缪的技术手段。

而对于缺乏有效防护能力的个体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自身防护。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可以选择不去危险地带,不参与危险活动,如果发现身处险境则要保持警觉,保持距离感,发现人与人间距过近时就赶紧闪人。毕竟生命比狂欢更重要。从这一点上来说,从小学到大学的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都不可缺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